聂远从“小鲜肉”到老戏骨的20年,“演技飙升”的秘诀有三

由于影视作品和互联网自带记忆点的特性,当将一位明星的演艺生涯以十年跨度叠加来看的话,会发现,有的人是帅了一阵子,有的人则帅了一辈子,聂远就是后者。
18年《延禧攻略》的播出,从最初未播阶段的屡屡唱衰,到一度收视与讨论度达到万人空巷的火爆程度。
虽然跟连绵不断的“节奏爽点”拿捏得当,剧中“人物高度还原”的妆造有分不开的关系,但也需主演们精湛到位的演技。
图片
不论是秦岚饰演的孝贤皇后温柔宽和的大气,还是余诗曼出演的继皇后黑化的无缝切换,都让观众好似身临其境一般感受到了人物的喜怒哀乐。
图片
尤其是聂远饰演的乾隆,既有不怒自威的震慑力,也有缠绵深情的魅力,细节打磨的十分到位。处理朝政事务时是一板一眼说一不二的天子,跟太后相处时是孝顺眷恋还会撒娇的儿子,甚至连跟不同妃嫔的感情线都表现得截然不同。
图片
这就真的很让观众感到眼前一亮,要知道一般宫斗剧题材中的皇上,身处美人如云勾心斗角的后宫,要不就是发放奖罚的“工具人”,要不就是只偏爱女主一条感情线,跟其他妃嫔仿佛不认识一般生疏。
图片
但聂远的乾隆却表现得有血有肉十分不同,跟女主魏璎珞在一起时是“霸道总裁”和小娇妻;和孝贤皇后在一起时是结发夫妻的敬爱和坦诚;跟继皇后则是皇家的尊重却疏离;和才女纯贵妃相处可以弹琴下棋走文艺范;跟热情舒嫔互动又格外的幽默风趣。
正是聂远仿佛百变星君一样的演技和性格塑造,将一个富有男人魅力的乾隆展现在大家面前。
图片
让很多观众理解了为何妃嫔会千方百计争夺宠爱,毕竟除了权力和待遇以外,皇上也是真的够帅,产生爱情的小火花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这也引得不少追剧资历够久的观众,在看到聂远的多层次乾隆之后,惊喜不已。
其实,聂远已不是首次出演乾隆这一角色了,早在19年前的《天下粮仓》,他就饰演过刚登基的少年乾隆。
图片
正好参照《延禧攻略》的故事是发生在乾隆十年之后,《天下粮仓》则就像一个前传一般发生在乾隆元年,那时的聂远出演的乾隆远没有现在的成熟和沧桑,精气神都活脱脱一个斗志满满却青涩的少年郎,刚登基就遇到第一要紧大事粮食出了问题,经办大案、澄清吏治,果断又飞扬的样子,已在数年前就塑造了一代观众心中的经典乾隆形象。
这时细心的观众或许已经发现,相比起现在演技堪称老戏骨的聂远来说,当年眉清目秀的俊颜完全就是“小鲜肉”般的存在,演技其实还在其次。
那么从凭借颜值大'杀”四方,到现在仅凭双眼就诠释出冷酷沧桑,聂远都有哪些秘诀呢?
图片
首先就是稳定
分析聂远漫漫二十年的演艺生涯可以发现,他并没有好运到部部剧都出爆款出经典,但却稳扎稳打,三五不时就有一部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经典作品。
比如距今二十年前的首部作品《上错花轿嫁对郎》,和黄奕联手打造的欢喜冤家CP齐天磊与李玉湖,不知是多少人对于甜甜爱情的启蒙。
图片
03年和大S合作的《倩女幽魂》,剧情大改加入了七世情侣、七世怨侣等虐心缠绵的情节,聂远的“七夜”将一位身份复杂,却有情有义的圣君饰演的让观众动容,相信不少当年看过该剧的网友或许都跟我一样有过干脆拆散官配,让聂小倩和七夜在一起的想法。
图片
10年在《三国》中饰演常胜将军赵云,无论是形象还是演技、文戏还是武戏,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聂远对于角色的理解和表现力,把一个人设堪称完美的历史人物表现得真实又有思想。不是一味的装酷耍帅,而是一举一动都是实打实的真帅。
尤其是长坂坡带着阿斗突围时,有看着孩子的怜爱,有突围时从思索到决绝,让观众跟着他的演技仿佛经历了一场殊死搏斗一般。
图片
聂远不时就带给观众的一部部经典影视作品,若是打上时间节点为坐标的话,可以看出着实发挥稳定,就像一位学霸一般,实力让人稳定又放心。
第二个秘诀就是坚持
聂远这二十年的演艺之路,除了经典作品以外,悄没声没太多水花的也有很多,就以年限较近的来看,在大火热剧《延禧攻略》播出后,还有电影《道高一丈》、《古墓兽影》、《黑暗迷宫》、《打过长江去》,以及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和《心灵法医》这么多作品播出,但除了《心灵法医》还有一些热度以外,剩下的都反应平平。
图片
由此可见,在一个领域若想成为专家需要一万个小时的理论在聂远这里也是通过实践被证实的,正是坚持不懈的认真对待每一部戏,走心的体验和打磨演技,才有了上面稳定输出的爆发。
图片
最后就是提升
从聂远二十年来让人记忆深刻的经典作品对比,演技的深度和层次都飞升了好几个档次。
入行就担任主角齐天磊的《上错花轿嫁对郎》,虽然剧十分经典耐看,但不得不说跟剧本角色好有分不开的关系,汇聚了阴差阳错、日久生情和宅斗等丰富多彩的故事情节,让聂远在剧中并不太需要过多深刻的演技,只要够甜够暖就很完美了。
图片
《天下粮仓》也同样如此,少年乾隆相比于《延禧攻略》中的中年乾隆,无论是情绪还是性格都较为单一,可以看出聂远这扎扎实实的演艺生涯二十年,无论是对角色的把控和人物细节的塑造,都提升了好几个深度。
图片
也正是这三个秘诀,让始于颜值却成于演技的聂远,摆脱了俊美颜值的设限,能够驾驭更多更复杂的角色,成为了观众心中最萌最有趣的“大猪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