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尤西比奥:带领葡萄牙足球走出国内,走向世界!

于2016年欧洲杯前,葡萄牙未曾夺得过国际大赛冠军,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都不乏新星涌现,菲戈、鲁伊·科斯塔、甚至当今球坛天之骄子C罗等,都是独当一面的葡萄牙球星。其实葡萄牙足球首次崛起起是于60年代,当时国内豪门本菲卡连年称霸欧洲赛事,国家队于1966年世界杯杀入4强,当时阵中的灵魂人物必定是有"黑豹"之称的已故葡萄牙球星尤西比奥。

1942年1月25日出生于当时仍属葡萄牙殖民地的非洲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一个贫穷家庭的尤西比奥,小时经常逃学并与朋友随地捡起一些垃圾当作足球赤脚踢。11岁时,尤西比奥加入莫桑比克首都球队马圭斯,该队当时是葡萄牙劲旅本菲卡的卫星球队,同时亦受另一葡国劲旅里斯本竞技的资助,故当尤西比奥于1960年踢出名堂后,两支球队同时向其招手,并为了争夺这块非洲瑰宝而不惜对薄公堂,结果本菲卡获判胜诉,以7500英镑签入这名只有18岁的天才球员。经过半年的适应后,尤西比奥于1961/62赛季正式成为本菲卡一队成员,即展现出其天分,效力球队的14多个赛季期间,为球队夺得11次联赛冠军、5次葡萄牙杯冠军,以及最重要的两次欧冠冠军。

1960/61赛季,本菲卡于欧冠表现勇猛,先后淘汰了苏格兰的哈茨、匈牙利的乌伊佩斯特、奥地利的维也纳迅速等球队而晋身决赛,并于决赛以3-2击败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而首夺赛事冠军,但当时加盟不久的尤西比奥只是球队的一名替补球员。1961/62赛季,尤西比奥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助球队于欧冠卫冕路途上过关斩将,从首轮起先后淘汰了奥地利维也纳、德国的纽伦堡、英格兰球队热刺等球队,再次晋身决赛,面对着拥有迪斯蒂法诺及普斯卡什这两名球王的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虽然球队于上半场被对手的匈牙利球王普斯卡什大演帽子戏法而以2-3落后,但尤西比奥于下半场挺身而出梅开二度,助球队以5-3反胜对手,成功蝉联冠军,亦是其正式首次夺得的欧冠冠军,亦令这名于这个赛事中共攻入了5球的前锋成为震惊球坛及令人闻风丧胆的新晋射手。

之后一季,尤西比奥再次带领球队于欧冠取得佳绩,再一次杀入决赛,并于决赛取得一个进球,却未能阻止球队被AC米兰以2-1击败。之后,尤西比奥于1964/65赛季再次带领球队杀入欧冠决赛,但不敌国际米兰而屈居亚军;纵然如此,尤西比奥于整个赛事中攻入了9球并成为赛事神金靴,更成为该年欧洲足球先生。1967/68赛季,尤西比奥有着极高水准的发挥,除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外,亦再次助球队晋身欧冠决赛,面对英格兰球队曼联,但战至加时却以1-4不敌对手而屈居亚军,但该葡萄牙球星以6个进球成为赛事的金靴,并以全季的43球成为该季欧洲金靴奖得主;其后尤西比奥于1972/73赛季以40球再次成为欧洲金靴奖得主。1975年,33岁的尤西比奥主开效力了14年的本菲卡,并到北美联赛效力多支球队,最终于1978年以36岁之龄退役,结束长达22年的球员生涯。

于本菲卡初试啼声已展现出惊为天人的天分后,尤西比奥于1961年10月已首度入选国家队并于对卢森堡的赛事中为葡萄牙处子登场,自此成为葡军不可代替的主力。尤西比奥于国家队一直都保持高水准发挥,并助球队于世界杯外围赛力压1962年亚军捷克而晋身决赛圈。该届赛事,首次参赛的葡萄牙被编入死亡小组,同组有卫冕的巴西、欧洲强队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对手,尤西比奥的出色表现,助球队于小组赛3战全胜下首名出线,其中次仗对巴西时更梅开二度,是球队取胜的重要功臣,但大众却把焦点放在球队全场以毫无体育精神的杀伤战术对付对手,更把对手主力踢至伤出,更有些球员被指责为"野兽"。

晋级8强后,遇上该届赛事的奇兵朝鲜,球队于开赛不久便被对手迅雷不及掩耳下连入3球而落后,但此时尤西比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个人独建4功下,助球队以5-3反胜对手而晋身4强,但4强面对东道主英格兰时,却受制于对方队长博比·摩尔整场赛事的冻结,只能于完场前射入一记点球为球队"破蛋",最终仍以1-2落败,无缘争冠,赛后更落下英雄泪,但尤西比奥以9个进球成为该届赛事金靴奖得主,总算获得一个安慰奖。尤西比奥于为国家队出战的12年间共上阵过64场,取得了41个进球,可算是一手把葡萄牙足球带进世界让更多人认识。

司职前锋的尤西比奥个子不高,只有1米75的身高,但身体质素不俗,脚下功夫纯熟,盘带技巧甚佳,但最让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惊人的速度及强劲的爆发力,故有"黑豹"的称号。挂靴后,尤西比奥曾返回本菲卡担任助教,又曾接受葡萄牙足总邀请出任国家队的技术顾问,又不时出席公开活动,为葡萄牙足总及国际足协作亲善大使。2014年1月5日,还有20天便满72岁的尤西比奥因心脏衰竭于葡萄牙里斯本病逝,葡萄牙政府宣布全国哀悼3天,以送别这位国家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