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一轮回!当年的CBA辽粤大战,你还记得发生了什么吗?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两队阵容早已物是人非。

在艰难战胜北京男篮后,广东男篮晋级总决赛,与辽宁男篮完成会师,这是两队在季后赛的第8次交锋,同时也是历史第2次相遇总决赛。12年一轮回,当初辽粤在总决赛大战时的场景,你还记得多少?

2007-08赛季,王者广东和一路高奏凯歌的辽宁男篮历史首度在总决赛相遇,对于总比分,想必很多人都还有印象,4比1,广东男篮兵不血刃地将年轻的辽宁男篮斩于马下,五年里第4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但是,总决赛绝不能与整个赛季,尤其是季后赛京粤两队的表现割舍开来,要想知道那一年总决赛为什么辽宁男篮会大比分惨败给广东男篮,就要从常规赛时说起。

那个赛季是郭士强执教辽宁男篮的第二年,他率领球队在常规赛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而常规赛辽宁男篮的外援组合起初是贾斯汀-布朗和帕特-辛普森,这两名外援都很优秀,但是实力并不拔尖。于是在常规赛末段,辽宁男篮花重金签下有着CBA最强中锋之称的贾马尔-桑普森,另外,那时候还允许没进季后赛的外援再就业,于是辽宁男篮又将北京男篮内线奥德杰招致麾下,与桑普森组成双塔。

辽宁男篮当时的本土阵容也不弱,内线有李晓旭、谷立业,以及韩德君,外线则有张庆鹏刘相韬、边强、卢伟、杨鸣坐镇,双塔的加入更令球队的整体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季后赛首轮面对八一男篮,刘相韬在第一场还剩下3.2秒时命中一记足以载入CBA史册的打板三分,绝杀八一男篮!这个球让辽篮将士士气大振,他们最终以3比1的总比分淘汰八一男篮。随后又跟实力不俗的江苏男篮鏖战4场,同样以3比1胜出,时隔9年再度闯进总决赛。

而易建联那时已经前往NBA打球,但是李春江回归,给之前一个赛季痛失总冠军的广东男篮吃了一颗定心丸。广东男篮当时的外援是拉蒙德-穆雷和老将积臣,朱芳雨、杜锋、王仕鹏、陈江华、刘晓宇等国手正值巅峰,尤其是朱芳雨,将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奖杯收入囊中。广东男篮以常规赛战绩全联盟第一,季后赛前两轮8战全胜的成绩昂首踏入总决赛的大门。

从整体实力上分析,当时辽宁男篮虽然外线没有广东男篮强大,但是双塔的优势很大,辽粤完全有的一拼。然而,进入总决赛后,桑普森忽然消极怠工,总决赛第一场仅得到6分,同时有5犯规5失误,第三场更甚,他只打了8分多钟,只有3分3篮板进账。第三场之后,辽宁男篮干脆放弃了桑普森,只用奥德杰一名外援。

“他(桑普森)右肘确实有伤,但即使这样,他的职业精神确实不如另一名外援奥德杰。”在第三场不敌广东男篮后,郭士强点名批评了桑普森。

正因为如此,辽宁男篮在总决赛伊始实际上就相当于单外援作战,本来整体实力就不如广东男篮,这样一来就更难以打得过对手了。首场比赛,年轻的辽宁男篮较为紧张,首节仅得到10分,毫无悬念地以92-111大比分输给广东男篮,为整个系列赛定下了基调。

总决赛第二场,辽宁男篮的状态有所复苏,但最后还是以9分之差再输一场。第三战回到主场,辽宁男篮反而畏首畏尾,无论攻防都有些放不开,最终以83-106溃败。好在第四场辽宁男篮孤注一掷,全华班出战的他们放手一搏,上半场结束,辽宁男篮领先了11分,在顶住了对方的反扑后,辽宁男篮终于以105-96扳回一城。

然而广东男篮终究还是技高一筹,第五场首节他们就取得28-14的巨大领先优势,占据先机,辽宁男篮随后不停追赶,但无济于事,广东男篮以90-81战而胜之,总比分4比1夺得冠军。朱芳雨在5场总决赛中场均砍下29.2分,荣膺总决赛MVP!

那一年的辽宁男篮完成称得上是“辽小虎”,全队除了张庆鹏外,杨鸣、韩德君、李晓旭等非常年轻,而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等在国家队摸爬滚打数年,经验丰富,再加上桑普森闹出幺蛾子,辽宁男篮输球在情理之中。

12年过去,辽粤两队亲历了那年总决赛的双方球员中,仅剩下周鹏、苏伟、韩德君3人,杨鸣和杜锋则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主教练,可谓是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两队阵容早已物是人非,昔日青涩少年已经变了模样,可是不变的,是那颗好胜和永不言败的心。12年后,辽粤又一次在总决赛相遇,精彩的故事再度上演,谁又将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