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洛自称孔蒂传人!尤文选他真因:不说怪话不争权重技术

在欧冠出局后,尤文闪电宣布萨里下课,宣布皮尔洛上任。

舆论界在讨论很多问题:萨里下课是注定的。尤文接洽过一些名帅,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皮尔洛?皮尔洛的足球理念和执教风格会是怎样?

笔者查阅了皮尔洛的几乎所有访谈、表态。可以划几个重点。

首先,皮尔洛自称孔蒂传人,受孔蒂感召才从教,他的执教风格和理念,将学习孔蒂

众所周知,皮尔洛出自富豪世家,并不需要执教来养家糊口。

退一步讲,即使热爱足球,不离开足坛,他也有很多其他选择。在过去2年,他偶尔客串电视台解说嘉宾,因为“有观点而不偏激”而获得众多彩声,很多邀请。

但最终,他选择教练这个“高危职业”,就是因为孔蒂

皮尔洛职业生涯与很多伟大的教练共事,比如安切洛蒂、里皮等等。

但真正让他产生“我也应该当教练”想法的就是孔蒂。

皮尔洛讲道:“从(某个年纪)开始,我就想过退役后该做什么。我和很多教练一起工作过,但此前我并没有考虑过执教。有一天我参加孔蒂组织的训练,看到他早早就来了。在训练课之前,谁先来了,他就和谁沟通、谈话,这用了整整40分钟时间。然后一个小时,所有人热火朝天的工作,没有任何人有一点闲暇,那(氛围)让我觉得很妙!我突然就觉得,我退役后,就要像他一样!这才是男人应该做的事。”

再者,皮尔洛的执教理念,是成为一个“对内,学孔蒂;对外,学安切洛蒂”的教练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皮尔洛几次展望过自己应该做什么样的主帅。

他表示会从自己共事过的每个教练那“取一点经”,但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是安切洛蒂和孔蒂。

皮尔洛讲道:“我希望同时拥有安切洛蒂的平静,和孔蒂的决心和魔鬼。

安切洛蒂是一个很少制造争议、展示棱角的“老好人”,孔蒂则是一个脾气桀骜,隔段时间不搞点事情“才是新闻”的人。

想要同时具有这样的两个人的特点,此话何解?

皮尔洛指出,他将来如果带队,一定会学孔蒂的勤勉工作、魔鬼训练、动员激励,来对付自己的球员,他讲道:“我认为一个教练最重要的天职,就是让自己的球员拿出100%,如果一堂训练课后球员还有精力出去玩,那也是主帅的问题。”

但皮尔洛天性就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人,所以他希望自己在对高层、对媒体、对公众时,像安切洛蒂一样儒雅。

此外,皮尔洛的足球理念是“平衡”,他认为尤文应该提高“本土化”,国米应该提高“技术化”,实现平衡,才是成功的基础

皮尔洛球员时代有“北方三强背景”,所以他过去2年几次点评三队问题时,都较为客观,颇多点赞。

期间,皮尔洛几次点评过国米,比如建议国米引进拉基蒂奇,认为国米租来桑切斯是绝佳交易。他认为国米身体素质(比如耐力)尚可,技术不足;年轻球员偏多,有夺冠经验的成熟球星太少,这有违“平衡”之道。

他几次点评尤文,建议斑马军团引进托纳利、扎尼奥洛这样优秀的本土年轻人。因为他认为尤文外籍大牌球星太多,但本土力量太少,有违“平衡”之道。

通过2年来很多次讲话,可以看出他的足球理念。

球员时代,皮尔洛和加图索的搭档,就是“平衡”的典范解释。

不少意媒就认为,皮尔洛上任后,国米“本土化”的转会必须提速,否则皮尔洛可能会希望尤文加入竞争,事情可能生变。

总之,尤文选择皮尔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同他的工作蓝图、足球理念。

帕拉蒂奇将皮尔洛带队的理念用两个词来解释:出色的质量、努力的工作。

阿涅利则用另外两个词:技术能力、敬业精神。

大同小异。可以预见,皮尔洛会像孔蒂一样开启“工作狂”、“魔鬼训练”模式。

在过去的1年里,很多意媒舆论、球迷都在感慨:孔蒂确实有不错的执教能力,但他也有缺陷。

比如,过于棱角分明,上任第一年,从媒体记者到球队高层,从老板到经理到CEO被他怼了个遍。

比如,不擅使用技术型球员,在法布雷加斯、埃里克森这样的大师多半都用不好。

比如,时常陷入“争权”争议。在尤文下课是因为这个,在切尔西骂了阿布一年是因为这个,在国米,也因为建队主导权的问题几次惹下过麻烦。

多年来,很多人在感慨:如果孔蒂只愿意埋头干活,不多嘴、不争权,也愿意更好的使用技术型球员该多好

在过去半年里,意大利有很多所谓的专家、名记、消息人士在说,阿涅利希望孔蒂回尤文执教。

这显然是假新闻。

因为,阿涅利对孔蒂的优缺点都很了解,或者说,有“血的教训”。

他认可孔蒂的执教能力,这或许不假;但他极度厌恶孔蒂的桀骜脾气,也是事实——其实不止是阿涅利,有几个老板愿意三天两头被麾下雇员批的灰头土脸……

所以,阿涅利选择皮尔洛进行一场豪赌,可以理解为是希望找到“尤文的齐达内”,也可以理解为是:尤文巨头希望找到一个同样能够开启“工作狂模式”,但没有那么棱角分明的“新孔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