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公司状告苹果公司智能语音助手专利侵权

当地时间8月8日晚,俄罗斯通讯社援引美国《福布斯》杂志消息称,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Zhizhen)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iPhone生产商苹果公司专利侵权。

报道称,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久前获得中国的语音助手专利,它与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助手类似。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为,苹果设备侵犯了该公司所拥有的虚拟语音助手专利权。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资料,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状告苹果公司,要求赔偿大约100亿元(约合14亿美元)的损失。诉状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使用侵犯其发明专利的产品。

苹果公司几乎所有设备中都内嵌有siri语音助手,其中包括苹果电脑(Mac)、苹果智能手机(iPhone)、苹果平板电脑(iPad)、苹果手表、苹果电视、苹果智能音箱。中国是苹果公司销量最大的海外市场,虽然美国生产商在这里遭遇到来自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中国本土品牌的强劲竞争。《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说,针对苹果公司的潜在诉讼是在美中贸易战极大激化的时候开始的。

报道还称,2016年苹果公司在中国打输了知识产权保护官司,当时北京法院做出了对一个生产“IPHONE”牌的手机包和手机套的中国公司有利的裁定。更早前,2012年苹果公司同意支付6000万美元,与中国深圳唯冠就iPad商标争端案达成和解。深圳唯冠表示,自己在中国拥有iPad的商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