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的新剧和巩俐的《秋菊打官司》有什么关系?

最近,赵丽颖的新剧《幸福到万家》终于官宣了,要说她跟郑晓龙导演的缘分,大概在从13年前《金婚》中的“佟多多”就结下了。

图片来源:微博@星闻揭秘

那时赵丽颖刚出道没多久,五官肉肉的,扎着两个麻花辫更显青涩。

过了十多年两人再次合作,赵丽颖担纲大女主,饰演一个嫁到万家村的女孩“幸福” ,她是一个性格很坚韧勇敢的女孩,三番五次遇到人生各种坎,但都给跨过去了。

郑导说,他觉得赵丽颖身上就有这股倔劲儿,这种倔犟从“小佟多多”时期就显露了,所以他这次又找到了赵丽颖,希望她可以演好这个角色。

《幸福到万家》改编自陈源斌的小说《秋菊传奇》,提到秋菊这个名字,是不是一下子就想到了巩俐坐在炕上大口吸溜着面条的场景了?

这俩确实都是同一个作者的作品。巩俐当年的《秋菊打官司》翻拍的是陈源斌的《万家诉讼》,同样都是在诠释秋菊身上不服输的本性,只是故事情景不太一样。

1992年,巩俐主演的《秋菊打官司》一上映就反响无数,有说巩俐的造型土掉渣的,有说电影剧情过于现实的,但是不管哪种说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无论造型还是环境氛围都十分贴合电影所要讲述的故事。

电影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巩俐的造型,因为故事是发生在西北地区,所以巩俐一出场的红袄子,绿头巾,大棉裤,黝黑又发红的皮肤,立马让人十分有代入感,一看就是地道的农村妇女。

据说巩俐这个造型,电影开始了15分钟都没人认得出来是她。

在开机之前,巩俐为了还原角色真实度,实打实的去农村住了两个多月,和当地人同吃同住。

为了更好的体现秋菊农村妇女的糙,她坚持用洗衣粉洗头,让发质看起来更毛燥粗糙;脸也不怎么保养,就任凭皮肤在西北的风中被吹的又干又红。

这一顿“蹂躏”自己,就为了贴合秋菊的形象。

巩俐说只有吃面发出声音才像陕西本地人,于是戏里一到吃饭时间,就可以见到她吧唧着嘴吸溜面条,吃完一口用袖子抹一把的场景。

到了晚上,摘下白天一直戴着的头巾,身上盖着花棉被坐在床头,一边做手工活一边跟丈夫唠唠家常的样子展现的太逼真了。

不仅造型惊到观众,戏里村妇的那份倔巩俐也是完美体现。从一开始拿着丈夫的病症证明单去找村长说理,到之后闹到开庭,巩俐饰演的秋菊,时时刻刻都给人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儿。

除了无可争议的演技外,她的外形条件也给予一些辅助。

最直接的原因是巩俐是天生的凹面,不仅苹果肌处单薄而且下巴向前伸,就算不说话没表情,倔强少女的感觉也会先入为主。

很多人说巩俐的长相有种大地之母的感觉,大概意思就是会给人一种沉稳笃定感,这种特质在演农村妇女的时候,既不会过于浮夸,也不会因过于清淡而失去厚重感。

在她早年的影视作品中这类角色很常见,除了众所周知的《红高粱》外,《菊豆》也是如此,只是这里的造型更加凸显出巩俐的女人味。

菊豆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但同时她身上也有倔强的生命力和不愿意被现状困住的勇气。所以剧里的服装大多都是明亮的颜色,发型也是,没有任何头饰,简单的挽在脑后。

拍《大红灯笼高高挂》时虽然巩俐才22岁,但当时的她已经和张艺谋导演合作过了两部戏,两人的默契也逐渐培养了出来。

在电影中她饰演的颂莲是个人物性格很饱满的角色,她受过教育,有着知识分子的叛逆和反抗,但没料到被财迷继母迫嫁给陈家老爷做第四房姨太太。

随着时间推移,她逐渐被同化成为了争宠的一份子,得了失心疯。

在这部电影里,巩俐把颂莲前期的涉世未深、后期的看破一切和心如死灰表达得很明确又细致。

当时她的样子和故事中的颂莲有几分相似,面部软组织比较饱满所以皮相更突出一些。不光少女感强,同时能也体现出她并非出身寒门,而是自小生活优越、可以读书上学的,和戏中其他几位姨太太同框的时候能看出明显的气质差别。

她的下颌饱满、微微偏方,再加上嘴唇比较厚且外凸,整体看上去给人一种倔强、刚强的感觉,和电影中的角色性格有着很大的相似度。

因为电影画面的色彩主调是暖且浓郁的,所以巩俐的妆面色彩也是暖色调,只是相较之下(为了不与画面冲撞)淡了很多,包括腮红和口红的作用都仅限于提升气色而已,没有太明显的妆感。

相似的刘海发型在之前的《红高粱》《菊豆》和《秋菊打官司》里也都出现过,与她较厚重的下颌线条搭在一起会更显敦厚、淳朴。如果当时有#娱乐圈半永久#这个热搜,我想“巩俐半永久刘海”一定会有一席之地。

细数巩俐早年的角色,虽为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并没有因此就把戏路框下来,原因就在于她真正做到了“演好一个角色,不是扮演她,而是成为她。”

图片来源

豆瓣 / 新浪微博

图文协助

Zoe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哦~

期待就点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