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空军英雄,临终前给空军司令写下嘱托:发展轰炸机

图片
浴血三八线29
作者:相忘于江湖
人民空军史上,有一位空战“孤胆英雄”,在抗美援朝战场一次击落4架敌机。
抗美援朝期间,他一共击落敌机六架、击伤两架,先后获得“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荣誉和朝方二级国旗勋章,被誉为“空中猛虎”和“空军战神”。
晚年的他酷爱研习书法,最爱写两个字:鹰和剑。这位空军英雄人物,就是刘玉堤。
图片
原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中将
一、差点被劝退,最被日本教官看好
刘玉堤是河北沧县人,出生于1923年,15岁参加了八路军120师,担任侦察参谋,参加过“百团大战”、黄土岭伏击战、晋察冀反“扫荡”。1941年,被选送延安学飞行,学校改为抗大军事学院后,刘玉堤边干木匠边读书。1945年10月,东北老航校成立,他决定徒步从延安走到东北。
一路上风餐露宿,路上得了大病,半年时间走了4000多里,终于到达东北。可是又得了肺炎,病愈后,医生开了不能参加飞行训练证明。个性要强的刘玉堤一出院,就把证明撕了。
好事多磨,因为和日本教官沟通不顺畅,刘玉堤差一点被学校劝退。
老航校成立以后,曾克林在辽宁凤凰城受降了一支300多人的日军教练飞行大队,领头的叫林弥一郎。后来有不少日本教练进入了东北老航校当教官。
刘玉堤第一次试飞,就和教官系川正弘产生了分歧,起飞时刘玉堤用力推驾驶杠,教官则向后拉,就像寓言“天鹅、大虾和梭鱼”一样各使各的劲儿。教官情急之下大喊“松手”,飞机才一下升空。落地以后,教官投诉“这个学员不能飞”。幸运的是,飞行队又给刘玉堤配了筒井重雄,这个教官不像系川正弘那样急躁,态度温和有耐心,技术也好。在新教官的精心调教下,刘玉堤很快就能单飞了。
筒井重雄教官培养出了3个空军司令,王海上将、林虎和刘玉堤中将。在这3个人中,筒井重雄最看重刘玉堤,当然后来三个学生都很给力。20148月,筒井重雄病逝,享年94岁。
图片
刘玉堤(右一)在延安
二、抗美援朝:“孤胆英雄”虎入狼群
志愿军空军出现了6位“一级战斗英雄”,可是一战击落4架敌机的只有一个。
1951年11月23日,“联军”的飞机36批116架到平壤、清川江口一带活动,志愿军空三师出动24架米格迎敌,7团1大队大队长刘玉堤发现了8架F-84飞机,紧紧咬住最后两架,在400多米猛烈开火,敌长机凌空爆炸。敌僚机慌不择路,暴露出大片空挡,也被眼疾手快的刘玉堤击落。
刘玉堤在混战中与僚机失散,返回时发现了另外7架F-84飞机正在轰炸铁路线。刘玉堤依样画葫芦,跟上后面两架,然后盯死一架,在敌机拉起的瞬间开炮击落。然后迅速爬升,去寻找大队。
这时,刘玉堤又在清川江口上空发现50多架返航的轰炸机,于是悄悄降低高度迅速接近,等最后面两架敌机发现不妙、分开逃命的一刹那间,刘玉堤在150米对准僚机开炮,敌机在空中爆炸。
刘玉堤迅速爬升退出战区,安全返回机场,一战成为了全军的“孤胆英雄”。
图片
三、相逢一笑泯恩仇
1958年1月,根据主席指示,空军确定分三次梯队陆续进驻福建前线。
1958年春天,刘玉堤带领空九师29团34架米格—15进驻江西新城没几天,蒋军一架F84到大陆骚扰,副师长刘玉堤亲自驾机升空迎敌,一出手就把对手打伤了。敌机仓皇逃走,风格一向“勇猛狠”的刘玉堤一直追到几百米距离,快到大海时却有意减速放弃追赶,给了敌机逃生的机会。
40年后,已经成为美籍华人的上尉飞行员余建华在广州打听到当年的对手叫刘玉堤,于是托人捎话希望能见上一面。刘玉堤和余建华上演了一出“老友记”。当听说刘玉堤是副师长还亲自驾机上天,余建华非常惊讶,因为在蒋军空军,这个级别都是大爷。回到美国后,余建华常和朋友讲我军的这一情况。
图片
刘玉堤(左一)与余建华(右一)
四、“二虎”联手过金门,引发蒋军恐慌
1958年7月29日,林虎空十八师54团在南澳岛上空击落2架、击伤1架,取得完胜。
8月4日,第二梯队空九师进驻漳州,盘弓不发。8月10日,空九师27团一举打伤蒋军空军“王牌大队长”汪梦泉。正如聂凤智的预料,空九师成为摆在台岛鼻子下边的一把利剑,产生了震慑。可是刘亚楼却告诫刘玉堤:你们这把“剑”是带“鞘”的,不能出海,飞行要避开金门空域。
炮击金门开始以后,一次,刘玉堤和林虎各带僚机分别从汕头、漳州出发,绕开金门上空去晋江开会。回来时由熟悉地形的刘玉堤领队,七八月间正是雨季,一场暴风雨让飞机暂时迷了路。刘玉堤想降落漳州机场,在云里一绕就跑到了金门的上空,马上遭到密集炮火攻击,刘玉堤等人迅速摆脱。四架飞机从金门上空略过,顿时引发了蒋军一片恐慌。蒋军空军马上召开紧急会议,金门岛一些家眷也撤往台岛。
图片
刘玉堤和妻子贾兆泉
五、“北部湾事件”中的卫士
1964年8月,美帝制造了“北部湾”事件,悍然向越南北方发动大规模空袭,高空侦察机和战斗机入侵中越边境,向我军挑衅。空七军由广东兴宁紧急转移广西南宁,担负作战任务。
空七军军长王璞,政委刘世昌,刘玉堤是副军长,在此后4年的战斗中,空七军击落美高空无人侦察机6架,A-6A2攻击机2架,RA-3D侦察机2架,F-4B1战斗机1架,击伤F-105战斗轰炸机2架。高炮部队击落A-4B攻击机2架,F-4B战斗机1架。地空导弹部队击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3架。
仅1967年4月24日至5月1日的8天,空七军三战三捷,击落美机5架。
1988年,刘玉堤授予空军中将。晚年酷爱书法,尤其爱写“鹰”和“剑”。
2013年6月,“神十”搭载着刘玉堤的书法《一个老飞行员的中国梦》飞向太空。
2015217日,刘玉堤走完了辉煌的一生。临终前14小时,已无法说话的老将军用颤抖的手给前来探视的马晓天上将写了七个字:大大发展轰炸机!
图片
空军航空博物馆
大汤山下的空军航空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架米格-15战斗机,仍在默默地诉说着主人的传奇。机身上有9颗红星,代表它的主人曾击落、击伤9架敌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