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之子刘封不救关羽是否正确,他死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一、《三国演义》中刘封的形象似吕布,并非真实的刘封
《三国演义》中刘备的义子刘封是个不讨人喜欢的人物。在《三国演义》连环画中,刘封的行头和形象酷似三姓家奴的吕布,可是却没有吕布十之一二的武艺,就是十足的纨绔子弟。
图片
《三国演义》中刘封一出现,就埋下了不受人喜欢的伏笔。刘备借着夺樊城的胜利要收刘封为义子,关羽明确反对,反对的理由是刘备已经有一个龙子,没有必要又收一个“螟蛉”。刘备则显示出帝王的大气:“吾待之如子,彼必事吾如父,何乱之有?”
实际上,刘备收刘封时并没有子嗣,也就是说还没有阿斗。阿斗龙降人间要到6年之后。
成为刘备义子的刘封虽然进了刘备营中,却成了可有可无的人物。因为刘封大部分的时间是和刘备的大舅子糜芳两人带着一支不重要的偏师摘桃子。特别让人无法容忍的是,当义薄云天的关羽被困向刘封求救时,刘封居然不救这位曹操费尽心机想得到的,和他的义父刘备“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二叔。
于是,刘备就杀了刘封。
如此,在刘封的铺垫下,刘备和关羽之间的大义凛然纸上。
可是,真实的历史并非如此。
二、真实的刘封,死在冉冉升起的将星途中
刘封是长沙人,《三国志.刘封传》说他“罗侯寇氏之子”,也是侯门之后。可是据考证长沙没有寇氏的侯门,而只有窦氏。因此《三国志》记载刘封的寇姓可能是窦姓之误。
而窦氏则是东汉的名门高姓,有名的如窦宪大破北匈奴。刘封的母系是长沙刘氏,更是皇室宗亲。
因此刘封的出生很高贵。
长沙属于荆州,荆州又是刘表的地盘。由于荆州牧刘表本人也是外来者,因此他的政权依赖于荆州的高门大户,在荆州已经形成了刘表和荆州门阀士族共同治理的体制。
刘备从袁绍处跑到荆州依附刘表后,虽然顶着豫州牧的头衔,其实是寄人篱下,急需融入荆州的士人中。以刘备这样的英雄,自然想通过和名门高族发生关系,让自己能在荆州安全地待下去。
刘备在长沙见到窦封后,就动了和窦氏扯上关系的心眼。正好刘备还没有子嗣,而且和窦封的母系还能扯上亲族关系,于是就想收窦封做义子。窦家也乐意和刘备这样的中山靖王之后发生关系。窦氏和刘备双方一拍即合。
刘备收窦封为义子后,窦封改名为刘封。此时刘封的年龄大概10岁。
此后,刘封一直跟随在刘备身边,他也不愧有窦家人的素质,“有武艺,气力过人”。刘封的武艺和普通人不同,如果说普通人是在演武场练出来的,刘封则是随着作战部队一路征战出来的,他见识过成功、失败和流血牺牲,因此,他的武艺非常实用,而且具有很强的战争经验。
刘封参加了建安十七年即公元212年的入蜀战争。这时候的刘封刚20岁,由于在刘备身边近10年,而且经历了孙刘联军赤壁之战的全过程,又经历了刘备收复荆州南部四郡的战争,使得刘封这10年没有耽误,在军中尽得军旅之要。
刘封的入蜀作战,是“所在战克”。于是,刘备平定益州后,刘封被封副军中郎将。
建安二十四年即公元219年,刘备命令孟达进攻上庸,由于孟达军纪太差,担心他难以胜任。于是刘备又命令刘封率军从汉中到达上庸与孟达会合,并对孟达进行节制。
图片
结果,刘封和孟达不负刘备所望,拿下上庸。刘封被封为副军将军。
后来,关羽在樊城和襄阳被围,接连向刘封求救。刘封和孟达见死不救,回复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因此始终不派援兵。
后来刘封又和孟达闹不团结,刘封夺了孟达的依仗即“鼓吹”。孟达一害怕就投了魏,而且反戈一击来攻刘封。
孟达先写了一封长信对刘封劝降,刘封没有从,于是双方交战。这时,原降将申仪兄弟复叛,刘封败退。刘封彻底丢了和益州相邻的东北三郡,即房陵、上庸、西城郡,不得不败退成都。
败退成都后的刘封,被刘备赐死。
刘封死时仅28岁,正在成长的年龄,可惜死于冉冉升起的将星途中。
三、刘封死的原因
《三国志.刘封传》记载,刘封败退成都后,遭到刘备责骂,即“侵陵达,又不救羽”,责骂的内容主要是两点:
1、欺负孟达使得孟达反叛;2、不救关羽。
刘备是个军事家,他明白轻重,因此对刘封的责骂,将孟达反叛排在首位,而将不救关羽排在次位。
因为房陵、上庸、西城郡丢失,使得刘备的军力全面撤守益州,完全没有了纵深缓冲,这在战略上非常不利。
不救关羽,从军事上是站得住脚的。
因为房陵、上庸、西城郡三郡是刚得的郡,降将申仪申耽兄弟分别担任上庸和西城太守。申氏兄弟长期在上庸地区,是当地的豪强,归降刘备只不过是迫于军事压力,还处于观望态度。而刘封、孟达实际能掌握的只有三郡中的房陵一郡,也并不稳固。一旦刘封主力离开,这三个郡会再次叛变。
事实也是如此,孟达叛变后,申仪申耽兄弟立刻带着这几个郡投向魏国。
因此刘封不出兵援助关羽是站得住脚的,即使丢失了这三郡,身为刘备的义子,也是罪不至死。
与刘封死有直接关系的是诸葛亮:
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
诸葛亮的话让刘备起了杀心,让刘封“自裁”
四、入川后刘备对刘封的安排非常合乎情理
刘备本不想要刘封死,可是诸葛亮的“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就让刘备起了杀心。
诸葛亮要刘封死的原因,是告诉刘备,待刘备死后,担心刘封会和刘禅争夺皇位,因此要刘备杀刘封。
其实,刘封在世时,刘禅已经是太子了。而且刘备对刘封的安排,按照当时的思路来说是非常合乎情理的。
刘备让刘封远离政治中心的成都到边境带兵,主要是两点原因:
让刘封负责益州的东北门户,以自家人保卫自家人;
以此保证刘禅的内部安定,一旦刘禅有事,刘封可立刻带兵回成都勤王。
图片
刘备对刘封的安排,和历代王朝的亲王们在外带兵,思路异曲同工,这本没有问题。
五、孟达对刘封的命运看得很清楚
刘封对刘禅的太子是默认的,这点从他反对孟达的劝降可以看出来。孟达对刘封的劝降非常直白:
今足下与汉中王,道路之人耳,亲非骨血而据势权,义非君臣而处上位,征则有偏任之威,居则有副军之号,远近所闻也。自立阿斗为太子已来,有识之人相为寒心。
孟达对刘封说刘备已经立阿斗为太子,你的位置就很尴尬,所以很危险。
孟达也是名士,和法正交好,因此他的眼光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特别是孟达说的:“恐左右必有以间於汉中王矣。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人会要刘封死,这个人是谁,孟达心里清楚。
谁敢离间刘备父子,谁会离间刘备父子?除了关羽,就是诸葛亮。
可是,刘封“不从达言”。刘封不从,乃是因为他没有贰心,如果刘封有贰心,他不会不对孟达的话感同身受。
事实上,无论《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从来没有看到刘封贰心举动。
六、刘备“想”要刘封死
孟达给刘封的信中,还有意味深长的一句:“足下失据而还,窃相为危之。”意思是只要刘封丢了房陵、上庸、西城郡三郡,回到成都就是死路一条。
孟达这句话并非指军事。
图片
房陵、上庸、西城郡是刘备为刘封安排的地盘,也是他的归宿,目的是要他远离成都。而这三个地方丢了,就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安置刘封了。刘封也就只能死了。
事后证明,孟达看得很准,刘封死前大叹:“恨不用孟子度之言!”
而孟达虽然看出来刘备的想法,可是刘备毕竟是“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并非绝情的人。当刘封死后,刘备听说刘封拒绝了孟达的劝降,心里也后悔,“为之流涕”。
七、诸葛亮“必须”要刘封死
诸葛亮一直有复兴汉室的雄心,因此出山以前就给刘备献上一副夺取天下的良方《隆中对》。如果诸葛亮自己可以拿主意,他早就达成了《隆中对》的战略态势。
可是,诸葛亮的《隆中对》实施起来却总是不顺,因为诸葛亮没法做刘备的主。
图片
当刘表病重时,诸葛亮让刘备取荆州,刘备不同意;当刘琮投降曹操时,诸葛亮让刘备取荆州,刘备也不同意。这两个有利时机错过之后,刘备不得不问孙权借荆州,战略上造成极大被动,形成了“取荆州”“交好孙权”的矛盾。
诸葛亮更无法驾驭刘备手下大将关羽张飞。特别是关羽的失荆州,已经宣告诸葛亮出山前形势一片大好的《隆中对》成了泡影。
但是复兴汉室是诸葛亮毕生的追求,他必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一旦刘备死后,诸葛亮可以驾驭他的儿子刘禅,可是无法驾驭刘封这个“刚猛”的亲王,而无法驾驭的人将可能破坏诸葛亮复兴汉室的大业。
图片
因此诸葛亮要刘封死。
事实也证明,刘备死后,诸葛亮的手下全是他可以驾驭的人。唯一一个似乎有点性格的魏延也被诸葛亮处处穿小鞋,最终死于诸葛亮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