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中,石达开才是最有魅力的战将,解密石达开败亡之谜

咸丰元年(1851年)十二月,洪秀全在广西的金田镇发动了轰轰烈烈的金田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短短的几年时间,英勇的太平军就占据了武昌和安庆。

之后,太平天国向清王朝在江南一带的军事重镇——南京发动了进攻。本来,洪秀全并不奢望攻下南京,因为,清廷在南京的防御十分稳固,太平军如果要硬来的话,结果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毕竟,清王朝虽然走了多年的下坡路,但八旗军的战斗力仍然不可小觑。

在洪秀全看来,攻不攻下南京还是次要的。只要让清军知道太平军的厉害,牢牢地占据一块地盘,便是很好的结果。

但不料,太平军向南京发起进攻后,战况的顺利远远超出了洪秀全的预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太平军就杀死了镇守南京的总督陆建瀛和大将军祥厚。看到主将已死,守卫南京的清军彻底失去了抗争的勇气。他们将城门打开,大力迎接太平军进入南京城。

当时,洪秀全意气风发地骑在战马上,得意洋洋地打量着这座充满了奇珍异宝的城市。此时,洪秀全已经把当初“共享太平”的宣言忘得是一干二净。他只想着迅速建造起属于自己的王府,以此来证明自己尊贵的地位。

其实,洪秀全一直都对清王朝的统治阶级十分不满,他之所以煞费苦心地创建太平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实现自己理想中的“太平”世界。但讽刺的是,入主南京城后,洪秀全迅速建立起了一套领导制度,其等级的划分,比清廷还要严格。

当时,他自称“天王”,将自己封为“万岁”,以此来确定自己绝对的领导地位。而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南王冯云山、北王韦昌辉则分别被封为九千岁、八千岁、七千岁和六千岁。可见,用划分等级的方式来实现平均实现太平,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牢牢地将最高权力握在自己的手中后,洪秀全满心向往着奢华的生活。为了给自己打造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他不惜动用上千名工匠。当时,这些工匠们辛勤劳作,一点都不敢怠慢。但是,洪秀全对他们仍然不满意。他不仅要求工匠们用料的时候选择真金白银,还特别嘱咐,宫殿的墙上一定要雕刻龙凤。就这样紧赶慢赶,几千名工匠忙活了一年,才使一座酷似紫禁城的宫殿坐落在南京城。

建好宫殿后,洪秀全便开始了他骄奢淫逸的生活。他日常所用的很多东西都是由黄金打造的,连吃饭的筷子和盘子也不例外。在平常上朝的时候,洪秀全乘坐着金光闪闪的黄金车,穿着绣有金龙的龙袍,戴着足足有八斤重的金王冠,看起来就像是仙人一般。

而且,他的后宫中还有一千多个嫔妃。这么多女子,恐怕洪秀全就是整天认来认去,也会看花眼吧。看到天王如此行事,其他各王也就心安理得地开始享受生活。东王杨秀清仿照洪秀全的天王府,也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宫殿。从规模上来说,这两个宫殿相差无几。

在出行方面,杨秀清为了显排场,竟然为自己安排了五十六个轿夫。而且,他还公然抢夺十几岁的女孩,强迫她们成为自己的姬妾。其实,在诸王中,只有翼王石达开比较律己。在其他人都沉溺享乐的时候,石达开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不久后,“天京事变”爆发。在这次事变中,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相继被杀,使太平天国元气大伤。更为糟糕的是,经此事变后,洪秀全对部下的猜忌之心愈发严重。石达开虽然对他忠心耿耿,且立下了大功,但他仍然对石达开非常提防。

然而,石达开是一个心思赤诚的好汉,当他看透了洪秀全的心思后,便毅然决定离开了南京。但他并没有投靠清廷,而是拉起了一支自己的队伍继续抗击清军。可是,曾经和石达开一起并肩作战的李秀成、陈玉成等人,却没有和石达开一起出走。

换句话说,石达开离开洪秀全后一直都在孤立作战。更为糟糕的是,在情况危急的时候,石达开身边仅剩的杨辅清、彭大顺、朱衣点等人也离开了他。之后,石达开辗转多地抗清,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过投降的想法。七年后,石达开在大渡河一役中损失惨重,自己也被清军俘虏了。

同治二年(1863年),清廷将石达开押往成都审讯。看着堂上负责审问的清廷官员完颜崇实,石达开毫无惧色。他理直气壮地说出了自己对时局的看法,并历数清政府的种种罪状。于是,恼羞成怒的完颜崇实放弃了对石达开的审问,决定将他凌迟处死。

行刑之时,石达开身受剧痛却始终不发一声,连旁边的清廷官员都不禁为之动容。

那么,如此坚毅的石达开,为什么没能笼络住部下呢?难道是他的人格魅力不够,或者是他不懂与人相处吗?

其实,都不是。

石达开年少成名,在十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名震广西。当时,胸怀大志的洪秀全和冯云山多次来到石达开的家,对这位小兄弟敬重有加。就这样,石达开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太平天国,和洪秀全等人做下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此外,石达开人缘很好,与李秀成、陈玉成等杰出将领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在天京事变中,石达开看准时机果断下手,迅速剿灭了杨秀清等人的叛军,获得了朝野的一致称赞。甚至在后来,石达开离开南京的时候,韦昌辉的弟弟韦志俊毅然站在了石达开一边。

当初,杀死韦昌辉的人可是石达开,韦志俊居然如此地深明大义,不计前嫌,可见,石达开人格魅力的伟大之处。而李秀成、陈玉成也并不是不想和石达开站在一起,实际上,是石达开坚持要求他们留在南京的。试想,这样的一个英雄人物,肯誓死追随他的人,恐怕是数也数不清的。

然而,石达开的部下之所以弃他而去,问题不在于石达开,而在于洪秀全。听到石达开离开天京的消息,洪秀全是又惊又怒。

其实,从杨秀清反叛开始,他就不再信任那些曾与自己浴血奋战过的部下了。

当时,洪秀全知道石达开能力出众,也知道很难挽回这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部下。于是,他暗中派人联络石达开的部下,并对他们许下承诺。可见,洪秀全此举主要是为了掏空石达开,只要石达开手下的骨干将领全部离开,即使他再厉害,也很难对洪秀全构成威胁。

其实,石达开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但是,他从守卫南京的角度考虑,还是让韦志俊、陈玉成等人留在了南京。石达开此举已充分体现了自己的坦荡,但可惜的是,洪秀全仍然对他不放心。虽然,石达开可以视功名利禄如粪土,但他手下的杨辅清、彭大顺、朱衣点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见跟着石达开始终没有什么发展,便接受了洪秀全的封赏。

在几个人领头回到天京后,如此效法的人便越来越多。之后,石达开见状并没有大力挽留自己的部下,而是继续问心无愧地同清军进行激战。可见,石达开不仅是一个有胆有识的人,还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相比之下,洪秀全的光芒就暗淡了许多。

当石达开被凌迟的消息传到南京后,不知洪秀全九泉之下会不会为此感到惭愧呢?

参考资料:

【《太平天国通史》、《石达开自述》、《太平天国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