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男孩苦等5年终于等到骨髓移植,不料术前突遇意外或梦成空

图片
“他自己也很坚强,我们不想放弃,就算全世界放弃了他,我们也不会。”7月1日,在深圳儿童医院,温丽琴说起儿子近6年来的经历时不禁流下了眼泪。此次已经是她儿子第34次住院,在刚刚过去的10多天,她儿子经历了一场意外,现在头部上还缠着纱布。
图片
温丽琴来自广东普宁,今年28岁。6月18日晚上,她5岁8个月儿子钟星航从床上意外坠落地上,导致颅脑创伤性大出血紧急送入深圳儿童医院ICU抢救。经过近10个小时的开颅手术,终于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她说:原计划到11月份就可以做骨髓移植,没有想到又发生了这样的事。(图为钟星航妈妈温丽琴)
图片
在钟星航8个月大的时候,有几天一直在持续发烧,脸色苍白,吃了药不见好转,最后去医院看医生,诊断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温丽琴并不了解这个病,医生解释说,这种病只有两种方法治疗,一是终身输血,二是做骨髓移植。如果不定时回医院输血,孩子将可能有生命危险。(图为做完开颅手术孩子不能起床,妈妈只能用大针筒抽水喂他)
图片
为了方便给小航看病,温丽琴从老家搬到深圳龙岗区租房住。从那时起,温丽琴就带着不到一岁的小航走上输血治疗之路。随着年龄的增长,输血次数从一月一次到一个月两次,血量从0.5个单位到一个单位,同时也要服用排铁药,费用也随输血量增加而增加。输血治疗半年后,小航出现了自身免疫性溶血症,血液输不进去出现了尿血。小航的厄运随之而开始。(图为在躺在床上和妈妈说活)
图片
看了多家医院,医生都说没有办法。这时候也曾有人劝她放弃,孩子小,体弱多病难养。温丽琴不甘心,经过苦苦寻找,最后在深圳血液研究所找到特殊配血[一审1] 。不过特殊配血液费用比普通的血要贵得多,还要配合服用辅助激素药物治疗,每个月差不多要5000多元,且不能报销。那时丈夫做小货车司机,每月工资也仅够给小航输血。(图为小航的疾病诊断证明书)
图片
“长期到医院也使小航害怕,每次看到护士来拿来针管和血袋,都会抗拒大哭起来,我心里十分难受。”温丽琴想尽快找到骨髓移植,结束输血的痛苦。由于小航和姐姐的配不上,在骨髓库配对的机会也很小,温丽琴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冒险生一胎给小航配型移植。(图为小航在日常输血 家属供图)
图片
2017年3月,温丽琴怀上了第三胎。通过羊水穿刺检查,和小航的有12点相合,可作为小航同胞骨髓供者。孩子在2017年12月平安出生,是一男孩。这时家庭又多了一位成员,经济变更加拮据起来。“虽然生活很困难,但对于未来我们有了信心。”温丽琴说。(图为温丽琴协助医生给小航消毒伤口)
图片
然而,小航弟弟还没有满一岁时,厄运第二次向小航伸手。由于自身免疫溶血,长期频繁输血导致小航的脾脏受损肿大,影响到其他器官。2018年10月,温丽琴只好带小航去广州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没有办法,医生说如果不做手术切除,小航就有生命危险,我们不想放弃”。温丽琴很无奈。小航脾脏切除后体质变得更差了。(图为温丽琴正在拿玩具哄小航)
图片
2019年8月,温丽琴等到了医院手术排期通知,时间暂定安排在2020年11月份左右,同时要准备好约50万元手术费用。多年的坚持终等到希望曙光出现。她说,等待通知的时候,我们真的很开心,主要能治好孩子的地中海贫血,其他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图为温丽琴抚摸着小航的额头)
图片
可是谁又能料到,厄运第三次向小航伸手。2019年10月,小航感染了“克雷伯菌”病毒,导致患上严重肺炎和化脓性脑膜炎。在ICU里足足住了16天后才脱下呼吸机度过危险期。后来又因为脑膜炎落下了右边偏瘫。“不会说话,也认不出我,如同一个植物人一样”。温丽琴说。医生建议她带孩子定期回医院做康复治疗。(图为躺在床上休息的小航)
图片
温丽琴只有听医生的话,咬紧牙关带小航回医院做康复治疗,这时家里已经负债累累,除了输血,康复费用也不低,温丽琴和丈夫只好到处借钱。在温丽琴坚持到半年之后,小航偏瘫的右侧身体奇迹般好了起来,能坐能走,也会开口叫爸爸妈妈了。她说:当时自己也觉得很无望,医生说是小航自己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图为小航多年来输血治疗留下的发票)
图片
目前小航病情慢慢稳定下来,不过脑部康复治疗还需要一段时间。温丽琴很感慨,这些年来,小航经历太多病痛磨难了。“我们不会放弃他,我们生他下来,就有责任照顾他。”温丽琴祈祷这一次意外过去后,不要再出现什么意外,平平安安活下去。(图为温丽琴在看着窗外)
图片
现在温丽琴比较担心的就是后期移植费用问题。温丽琴夫妇粗略算了下,近6年来给小航治疗自费部分就用了近60万元,前期凑到几万块钱已在这次手术中用光。除了小航,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和70岁的奶奶要养,所有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小航爸爸钟科古一个人身上。(图为钟科古搬货出仓装车)
图片
钟科古为了给孩子赚药费,做两份工,除了白天守仓库搬货卸货之外,晚上开电动车在附近的地站搭客。一天辛苦下来也只能赚300多元。现距离小航手术的时间越来越近,手术费用缺口仍然很大,温丽琴夫妇很担心这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他们希望儿子能平平安安地活下去。
如果你愿救助孩子,请您点击捐款链接:【助地贫儿重获新生】 ,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为她献上一点爱心。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助地贫儿重获新生。(图文/李机超 编辑/黑土影像工作室 毕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