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人的当下生活:组团旅行跑步健身,比年轻人还活得滋润

2008年奥运会后,我们能够感觉到的变化,除了突飞猛进的GDP和基础设施建设,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观念也在一步步改变。
而这种观念上的改变,并不止是站在时代转折点上的80后一代们。
老一辈们的传统意识也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甚至比年轻一代,还要更懂得享受崭新的生活。
图片
就以旅游来说,现在各地旅行社都把老年人作为主要客户群体。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现在国内各地景区老年游客身影占比逐渐增多。
图片
之所以如此,一是现在生活好了,国家也有一定的退休保障,在财务上老人相对会有自由。
其次偶尔出趟门旅行既可以锻炼、放松心情,还能弥补逝去的时光,家人一般都是举双手支持。
图片
更为重要的是:自信
从艰难中走过来的老一辈们,绝大多数没有享受过高等教育,所以你不可能寄望长辈们的举止是否得体,文明素养是否自觉到位。
但如果有更多的宽容、尊重,你会发现那些丝巾照的背后,更多是一种自信,这是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时尚、美学。
图片
除在旅游上,健康的生活也成为老人们关注的重点
以前为了孩子,早起贪黑养活一家人,很多老一辈人年纪轻轻就“累”坏了。
如今日子舒服了,生活的重任交给了下一代,晚年的退休生活可就闲不住了。
图片
打发时间,可不止是广场舞,喝茶打牌闲聊家常,还有健身意识。
最近几年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老年骑行、徒步健身的身影越来越多。
图片
早上起来跑步的,老人的身影可不比年轻人少。
在健身养生这一环,时不时就给你转发一些干货分享。
然后鼓动你不要赖床,下床跑步运动,并乐此不疲。
谈到这一领域时,比健身房的教练们还头头是道,徒步短跑那各个都是悍将。
图片
这些改变意味着什么?‍
国家逐渐富裕,基础民生逐渐完善,人民幸福指数上升。
图片
长期以来,大家对欧美地区的高度发达国家印象,是强大的人均GDP,完善的福利政策等。
但具体的富法,其实就是相对比较自由的财富和健康生活。
而这又从老年人身上表现更为明显。
图片
我们常说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温饱下社会对老人的照顾。
但富裕后,对老人应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保护老人的身体健康、尊重老人的精神生活,是一个国家是否富裕的标准之一。
而当下的中国老人,组团旅行,跑步健身,比年轻人还活得滋润。
这又何尝不是,中国逐步迈入富裕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