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高兴太早,终身免维护不一定好,这些缺点需了解

试想,要是有辆车终身无需保养,只需尽情使用即可,那该多好。尽管这样的事不现实,但若是车上部分零件可以终身免保养,你是否会优先选择它呢?
稍微懂一点车都会知道,发动机的正时皮带是有寿命的,一旦达到寿命而不及时更换,那么在发动机运转时,正时皮带突然断裂,将直接导致汽车熄火,严重情况甚至导致发动机损毁。但正时链条却不会造成这种后果,其由金属部件制成,基本可以用到发动机报废,属于终身免维护的零件。
这样一对比,是不是瞬间觉得正时链条真香、正时皮带嫌弃?先别着急,跟着车叔来了解下二者。
图片
首先来了解下正时链条,它的优点就是寿命长,几乎无需保养维护,除非链条损坏产生异响。这种情况不易发生,起码等到行驶里程超过20万公里,才可能出现。因此正时链条可以降低养车成本,非常省心。但人无完人,车也无完车,哪有什么两全其美的好事。正时链条由金属材料制成,在转动时会发生噪音,导致发动机总体噪音偏大,而且其相对正时皮带更重,传动阻力和转动惯性较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表现。
图片
一切向前看,也向钱看,不谈正时链条究竟有多省心,一条正时链条的成本是高于正时皮带的,万一哪天正时链条出现故障,或者因人为问题需要更换,等到换正时链条时,就会发现正时链条还是蛮贵的,若是过几年换一次皮带,总的说起来好像还省钱一些。
图片
至于正时皮带,其优缺点恰巧和正时链条相反。正时链条转动噪音大,正时皮带噪音小。毕竟是橡胶材质,和金属摩擦起来不会有多大噪音。正时链条转动阻力大,而正时皮带转动阻力小,由于重量轻,惯性也小,在一定程度上有更好的动力输出和加速表现。
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容易更换,维修成本也比较低。当然,成本低也让人担心容易出问题,就像某车企说的“贵才能好,好才能贵,好贵”,便宜的东西能好吗?于是有人担心一旦皮带打滑甚至断裂,抛锚了只是小事,若是发动机坏了,维修费用是天价!所以需要定期预防性更换,不仅要花钱,还要花费心思照料,这对许多人来说都算缺点。
图片
用车的,都希望省心省事,所以许多人听到正时皮带这么麻烦,没照料好发动机就损毁了,于是就抗拒正时皮带。其实,如今的正时皮带已经不是过去的老旧产品了,其随着技术进步而进步,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开始舍弃链条而转用皮带了。比如本田的1.0T三缸、大众的EA211、福特的Ecoboost还有EcoBlue等等发动机,均采用正时皮带。究其原因,一是三缸机更抖,不能再用链条给其“添抖”了;二是如今排放法规严苛,且用户又希望性能更强,于是为了照顾发动机的效率(动力、排放、油耗),许多发动机再次用上了正时皮带。
图片
总的来说,二者有优有缺,很难说谁好谁坏,就像是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一样,萝卜青菜各有所好。有人喜欢正时链条的省心省事,有人就喜欢正时皮带的安静和高效。至于对你来说好与否,这就要看你自己的用车习惯和要求了。对于车叔来说,正时皮带是更好的选择,毕竟安静、高效,虽说需要关注正时皮带的老化程度,防止导致严重问题,但有一说一,保养真的需要操心吗?显然不需要。大多数时候,将车开到4S店或者维修店,交给师傅按照说明书保养即可,还是很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