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成立,刘兰芳致贺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春雷
8月8日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和全国各地的岳飞思想研究会,发来贺信。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岳飞思想研究会联盟理事长岳朝军等,出席会议。
图片
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经山东省民政厅注册,由山东省社科联主管。岳飞祖籍山东省聊城市,“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岳飞第二十九世孙、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庆平说,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忠报国”,是岳飞思想文化的核心。而岳飞的“精忠报国”思想,是岳飞“修齐治平”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修身而言,岳飞德才兼备,忠孝兼备,文武兼备,智勇兼备。就齐家而言,岳飞奉母至孝,敬师如父,爱以待妻,严以律子。就治国而言,岳飞精忠报国,情系苍生,“还我山河”、“恢复中原”。就平天下而言,岳飞强调和践行“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的思想。正是岳飞的“修齐治平”思想,使岳飞达到了中国古代圣人所谓“內圣外王”的最高境界。当前,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岳飞“修齐治平”的思想,特别是需要大力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的思想,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贺信中说:“欣闻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岳飞精神传万代,浩然正气贯千秋。让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精忠报国,振兴中华!”
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岳飞思想研究会联盟理事长岳朝军致辞时说,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曾产生有巨大影响的杰出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特别是在学术思想方面,有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墨子等历史先贤;山东是岳飞的祖籍地和岳姓发祥地。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的成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她的成立,将为齐鲁大地注入新的文化活力,为大力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增添新的文化力量。
大会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长,并聘请13名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人士为高级顾问团。
针对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成立后的工作,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讲政治讲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全体会员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服务山东发展中心大局,积极为山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积极促进文化传承。三要创新体制机制,针对岳飞思想研究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理论研究,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发挥好社科类社会组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作用,为新时代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刚刚当选的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岳振达在讲话中表示,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将搜集、挖掘、整理有关“精忠报国,忠孝传家”方面的文化遗产,计划运用讲座等多种形式,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学习宣传、研究岳飞“精忠报国,忠孝传家”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岳飞思想研究会、岳飞思想研究会联盟向山东省岳飞思想研究会献了岳飞文像和武像,全国岳家拳总教练张开明现场展示了岳家拳。
图片
图片
岳飞思想研究会联盟2020年学术会,当天在济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