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苏鲁浙61个城市,谁是增长冠军?

过去10年,资金总量增长最快的前5名分别是:江苏宿迁、山东菏泽、广东深圳、江苏淮安和广东珠海。

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的4个省,一共有61个地级市或副省级城市。

今天来我们看一下,从2009年到2019年,4大强省里谁是真正的增长冠军,谁又跑输了大盘。

仍然采用小学生人数、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一般预算收入、GDP四大指标来比较。

1、小学生人数

上图是61个城市过去10年小学生人数增长情况,苏州、徐州、深圳、东莞和南京位居前五。其中苏州增长最为迅猛,超过了100%。

但苏州有一个问题,其小学生人数在2013年到2014年之间,出现了一次大幅跃升,一下子增加了超过13万人(见下图,来自苏州统计年鉴)。而在这期间,中学生、幼儿园学生人数都没有大幅波动。

所以,苏州小学生统计口径可能在2013年到2014年发生了一次变化,之前可能是没有统计“民办学校”的孩子。所以,苏州小学生实际增长幅度,应该跟深圳或许徐州差不多。

过去10年小学生流失比较严重的,是广东的汕尾、揭阳、湛江,以及山东的东营、泰安。

在这5年里,小学生人数增长最好的是江苏(可能有统计口径变化的原因),其次是山东、广东、浙江。四个省里,浙江是增速最慢的。我之前也在文章里说过,浙江有财气而缺人气。

至于四个省会城市,南京增长最好,其次是杭州和济南,最差是广州。不过四个省会都跑赢了大多数城市,显示出省会城市强大的人口竞争力。

2、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

过去10年,资金总量增长最快的前5名分别是:江苏宿迁、山东菏泽、广东深圳、江苏淮安和广东珠海。

资金总量增长比较差的5个城市分别是:浙江绍兴、山东淄博、广东佛山、江苏无锡、广东汕头。佛山和无锡资金增长大幅减缓,在61个城市里位居后5名,比较出人意料。

至于四个省会,排序是南京、杭州、济南和广州。广州资金增长最慢。

3、一般预算收入

2009年到2019年,一般预算收入增长最快的5个城市依次是:深圳、济南、嘉兴、湖州、惠州。

最差的5个城市是:肇庆、汕尾、汕头、清远、广州,全部是广东省的城市。

不过广东全省的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仍然是四省最强,说明深圳、惠州、河源等深圳都市圈的城市拉动能力比较强。

至于4个省会城市,在财政收入增长上:济南、杭州、南京都非常好,广州有点掉队。

4、GDP

在经济总量上,江苏宿迁、山东菏泽、江苏淮安、江苏连云港和江苏南京位居前五。

增长最差的前9名,全是山东的城市:东营、枣庄、淄博、威海、泰安为最差的5个。这主要是山东GDP挤水分的结果。

至于省会城市,增长顺序是南京、杭州、济南、广州。

下面我们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排出61个城市的名次:让上述四大指标各占25%的权重,把每个城市在每个单项里的排名简单相加,就得出每个城市的分数。分数越低,就是名次越靠前的。

得出下面的表格:

深圳增长第一,江苏宿迁位居第二,惠州、珠海并列第三,菏泽、南京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杭州和徐州分别列第六和第七。

增长最差的前7名分别是:淄博(山东)、汕头(广东)、潮州(广东)、东营(山东)、泰安(山东)、韶关(广东)、揭阳(广东)。

可以看出,增长最差的7个城市里,4个在广东、3个在山东。而最差的10个城市里,5个是广东的、5个是山东的。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江苏和浙江的增长相对是平衡的,广东是非常不平衡的。因为挤水分,山东大批城市增长不太好是意料中的。

但广东有这么多城市出现了“山东化”,这是令人吃惊的。

“山东化”之后,就是“东北化”了。

广东增长最差的,当属“潮汕揭”地区。这里是潮汕文化的聚集区,传统上出大商人,但这些人发了财往往留在了香港、深圳和广州,并不怎么在家乡投资。而潮汕文化天然具有排外性,所以这个地区新移民比较少,造成了增长的乏力。

四大省会里,南京、杭州和济南都杀入了前十名,只有广州在30名开外。过去10年,广州的增长的确比较一般。

作者|刘晓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