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厂再次引领潮流!奥迪欲推出“灯语”标准

车迷口中俗称的“灯厂”说得就是奥迪,由于奥迪的车灯总是极为炫酷,广受追捧,于是奥迪就有了“灯厂”这个名字。最近奥迪旗下最畅销SUV车型之一Q5迎来中期改款,除了外观和动力上的小幅升级外,其最大的亮点便是“灯厂”出手了,给Q5装上了一对OLED尾灯。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普通的发光二极管则是LED。前者是一种扁平光源,其优势是可视角度宽泛,灯光非常细腻均匀且对比度很高,无需任何反射器、光纤或者类似的光学原件,同时灯光还可以分为多个独立控制、亮度可变的区域,轻松打造更加炫酷的灯光效果。

这一点其实可以从手机屏幕上窥知一二。许多手机屏幕都是OLED的,只要在夜晚打开一张黑色的照片,如果手机屏幕完全无光,则其为OLED屏;如果泛白光,那么就是LCD屏幕。正是因为OLED的特性,光源可以独立控制,无需整块发光,因此OLED的屏幕可以息屏显示,格外炫酷,并且不会特别耗电。

既然汽车的LED灯已经玩烂了,现在有这么个新玩意儿,那灯厂肯定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将OLED技术应用在汽车大灯上。得益于OLED灯组纤薄和轻量化的特性,设计师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打造出更加天马行空的车灯形状,同时灯光也能更加均匀醒目,不至于闪瞎后车司机的钛合金眼。

其实在2016年,奥迪就已经在自家的TT RS和A8上应用了OLED照明技术,只不过不够高级。如今Q5上的经过了升级,被称为数字OLED技术。2016年的OLED技术有4组独立控制的照明模组,现在的有18组,拥有更自由的形状和亮度,甚至可以拼出一些图案,用于传递信息。可以联想一下,若是照明模组更多,那就相当于一块显示细腻的屏幕,出租车甚至不需要外挂广告牌了。

根据官方的说法,当车辆停止时,若是后方车辆过于靠近,两车距离在2米内时,所有的OLED灯组就会亮起,以警示后方车辆。此处车叔要吐槽一下,奥迪的尾灯是真的亮,车叔以及同事都曾被“闪瞎”过,所以希望此次换了OLED后不会再格外耀眼了。

根据奥迪的计划,这组OLED灯将会应用于更多场景,通过特定的灯语来提示后车,为交通参与者传递更多的信息,比如前方拥堵、前方无法通行等等。不过由于目前没有统一的灯语,没有已经定义好了的警示符号,所以暂时无法使用OLED灯的灯语。未来等到行业内达成共识,这种新型灯语或将开始应用。

其实,这种类似的数字大灯概念并不少有,比如奔驰就计划通过数字大灯,将必要的信息投射在地面,比如右拐、地面湿滑、道路施工等等,让驾驶者在享受科技的同时,感受到人文关怀。

这种车灯射程可达650米,车灯像素达100万,甚至可以用来当投影仪使用,坐在车里,打开车灯看电影。吉利汽车也有过这种设想,在2019吉利汽车研究院首届创新日展示的DLP数字化大灯,便可以放电影以及为行人投射一条斑马线。呵,不愧是“买了奔驰”的男人!

车叔总结

车叔非常赞成并且支持这种OLED大灯设计,毕竟如今的灯语确实不够用,仅有转向和紧急两种,若是多一点,那便是多一分安全。但话要说在前头,车灯不能刺眼,就像真正的灯厂,玩的是设计,亮度是次要的。若是车灯能够检测行人或者驾驶者,能够选择性关闭一部分,避免灯光直射人眼,那便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