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游说美国希望撤销华为禁令,这个老冤家为何能出手相助?

据《华尔街日报》周六报道,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美国政府撤销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元器件的限制,此前这家中国公司被美国列入贸易管制的“实体清单”。报道援引高通公司的一份讲演称,高通公司希望向华为出售芯片,而这家中国公司将在其5G手机中包括这些芯片。

稿件中表示,通过这些限制,美国将一个每年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交给了高通的外国竞争对手。高通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高通认为,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出口限制“无意中为高通的两个海外竞争对手创造了巨大的赚钱机会。”高通所指的这两家对手是中国台湾的联发科,以及韩国的三星电子。高通称,美国政府的措施将阻碍美国在5G领域的研究和“领导地位”,而这对美国利益而言“是不可接受的结果”。

此前一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一个会议上透露,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华为手机自从Mate40之后,就面临着无高端芯片可用的危险境地,而高端麒麟芯片将成为绝版,引发无数国人痛心忧虑。此外,高通公司上个月解决了与华为的授权纠纷,华为将在第四财季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的追补款。

谁也没想到出手的竟然是高通,正所谓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谁也没想到高通和华为这对老冤家能够现在成为互相合作的一个强力合作伙伴,甚至于高通为了华为不惜去游说美国,其中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首先,对于任何一家处理器的提供企业来说,实际上都无法忽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毕竟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而且我们看到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经跻身发达国家行列,这么多的人口,如此巨大的市场,任何一家企业在看待中国的时候,都不可能把中国等闲视之,毕竟这么大的国家,如此巨大的市场,如果谁硬要把这个市场给放弃掉的话,无疑会是巨大的损失,这也是为什么对于大多数的世界主要企业来说,都很难把中国市场轻言放弃。

其次,我们再来说中国市场的购买力,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中国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优势,中国是全世界的世界工厂,整个世界上主要的生产制造企业都集中在中国,中国也是全世界少有的拥有最完整产业链和产业体系的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很多的元器件制造厂商来说,如果轻易把中国放弃掉的话,那么将会迎来巨大的损失。也是为什么高通这样的巨头会选择帮助华为的重要原因,毕竟双方已经达成了和解协议,之前的一些矛盾已经不再是矛盾的时候,这个时候双方联手联合赚钱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第三,我们就要从美国的经济制度的角度来说,美国的经济政策实际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与中国具有连续性的经济政策是不太一样的,所以高通才会通过游说的手段来推动美国经济政策作出改变,这实际上也是双方不同的政策制定制度所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