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头争食TikTok!

路透社9日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根据知情人士消息,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Twitter)已与TikTok就潜在合并进行了初步谈判。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推特(Twitter)是否会与TikTok达成交易。对此,TikTok发言人在回应对报道的问询时表示,公司不会对“市场传言”发表评论。
图片
此前多家美媒曾透露,微软正在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进行谈判。当地时间8月5日,美媒CNBC记者费伯(David Faber)在该频道的新闻节目上表示,微软和TikTok计划在三周内完成收购谈判,这笔交易的估值最多达300亿美元。
推特与TikTok达成收购协议的机会不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Twitter)已经就与TikTok的 "结合"进行了初步讨论,研究合并的可行性,包括后者在美国业务。此前,微软是唯一一家公开承认正在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收购谈判的公司,据称微软有意收购TikTok在美国、澳洲、加拿大及新西兰的业务。
目前微软手上则有1360亿美元现金,若微软完成收购TikTok,一方面可扩大其消费者基数,另一方面TikTok庞大的粉丝群体能带来可观的广告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推特最终是否决定收购计划还是未知。鉴于推特企业规模要比微软小得多,加上难以支付高额的收购费,势必面临巨大挑战。不过,较小规模也是推特的优势,因为推特面对像微软等大买家触及的反垄断审查风险较小。
目前TikTok在美国的估值预计为300亿美元,而推特的市值为290亿美元,与微软的1.6万亿美元相比有极大差距。一旦双方达成合并协议,推特将需要寻找其他投资者合作。总体而言,推特与TikTok达成收购协议的机会不大。
作为美国主要社交媒体,推特在过去数年都获得了盈利,但在最新财报中出现12.3亿美元亏损,而截至6月,该公司的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为78亿美元。
此前,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曾尝试制作短视频,但以失败告终:为了削减成本,Twitter在收购了Vine四年后,于2016年关闭了这款应用。
该公司最近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攻击,他说Twitter和Facebook Inc.在不公平地审查他。这两个平台都屏蔽了与特朗普有关的账号分享的一段视频,原因是该视频违反了他们关于冠状病毒虚假信息的政策。
美媒:TikTok最快将于周二起诉特朗普政府
TikTok正遭美国政商界联手“围剿”,特朗普于当地时间8月6日签署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令将在45天后(9月20日)生效。日前,美国科技巨头脸书(Facebook)旗下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适时”推出新功能Reels,被美媒认为是“山寨版TikTok”。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近期所得出并提交给白宫的评估结果认为,中国政府并没有从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处获取用户数据,这让特朗普政府近期一系列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应用程序的“指控”显得完全站不住脚。
字节跳动在回应特朗普行政命令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公正对待,将诉诸美国法院。而美媒最新消息透露,TikTok最快将于周二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联邦诉讼。
美国政府简单粗暴的做法,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斥为“赤裸裸的霸权行径”。汪文斌在7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纵和政治打压,最终将自食其果。汪文斌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
俄罗斯外交部官网发布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美国禁用TikTok发表相关评论。
评论称,基于未经证实的指责,美国禁止其公民使用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继而强迫“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这是美国为争夺国际信息空间主导权开展不正当经济竞争的又一例证。
评论强调,美国当局的行为违背自由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他们试图将放肆打压中国竞争对手的行为正当化,并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由,意图对其进行吞并。这一图谋极度厚颜无耻。
来源:综合自环球时报、观察者网、证券时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