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间的较量,比拼运动员体能和耐力,这就是残奥越野滑雪!

征程漫漫,

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及耐力;

勇者无疆,

强者的竞技场。

这就是残奥越野滑雪

历史与起源

残奥越野滑雪是开展最为广泛的一个残疾人冬季项目,从第1届恩舍尔兹维克冬残奥会起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场地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

比赛线路要求上坡、下坡和起伏各约占三分之一。一般情况下,站姿组和视力障碍组的赛道难度高于坐姿组;坐姿组赛道落差与角度的难度相对较小,路线相对容易。

传统技术比赛场地需要压制专用雪槽;自由技术比赛场地需要宽阔平整,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接力项目要求运动员交替采用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

竞赛项目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共设置20 个小项,分为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个人项目和混合接力、公开接力。个人项目根据运动员残障情况不同,又各分为视力障碍、站姿、坐姿三个组别。各组别运动员比赛成绩乘以相应分级系数才是最终比赛成绩。

比赛装备

坐式滑雪器椅子包括座位安全带和悬挂装置,设计尽量轻巧便于减轻运动员负担,减少体力消耗。

座位各连接处不能安装弹簧等弹性部件,座位与雪板连接处不可调节。必须使用无弹性绑带将运动员的大腿固定在座位上。

站姿运动员可根据其身体状况采用两个、单个或不使用雪杖进行比赛。

全盲或几乎全盲运动员需要佩戴眼罩,由领滑员使用扬声器引导配合完成比赛,低视力运动员,可以选择比赛时是否使用领滑员。

基本赛制

个人比赛出发顺序一般为坐姿组、视力障碍组和站姿组,通常安排男子在女子前面出发,出发顺序由仲裁委员会最终确定。比赛均采用间隔出发,出发顺序由抽签、积分系统、排名、资格体系等方法决定。

接力可以由 2-4 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第一棒和第三棒赛道为传统技术赛道,第二棒和第四棒赛道为自由技术赛道。混合接力必须至少有一名女运动员参加,公开接力性别不限。

学习冬残奥项目知识

你准备好了吗

YES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