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要当海盗?军舰升起骷髅旗,目标直指太平洋西岸

近些年,美国舰队频频挂起“骷髅旗”。众所周知,“骷髅旗”是大航海时代的海盗通用旗帜,商船只要看到这面旗帜就会乱作一团,在很长时间内,海盗旗都是远航船只的噩梦,随着国家力量的崛起,海盗才逐渐销声匿迹。时隔多年,美国海军再次打起“骷髅旗”,是挑衅还是另有其意呢?
美国海军升起“骷髅旗”很容易让人想到“私掠许可”
图片
大航海时代,海上贸易竞争激烈,为了打压竞争对手,政府会给民船颁发私掠许可证,授权他们攻击劫掠他国船只而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其收入按比例抽取。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海上秩序,公然将劫掠行为合法化,可见列强与海盗之间并没什么差别。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后,英、法、俄等国缔结了巴黎条约,才以法律形式废除了这种行为,其他国家陆续加入该条约,但美国直到1907年才以文件形式废止私掠许可。
图片
美国是靠战争起家的国家,起家方式与西方列强并无差别,对外政策中总是透露出浓浓的强盗味道。美国海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假如重新颁发私掠许可证,将严重破坏海上贸易秩序。今年4月份,美国海军研究所一名退役军官就撰文称,私掠是一种可扫荡海面、摧毁中国航海业的低成本手段。该文章一度引发恐慌,但美国最终还是没有将其实施。
美国海军悬挂海盗旗是传统
图片
美国海军有过赤道传统,在通过赤道时都会挂起一面“骷髅旗”,以传递自由和勇气精神。这一传统在大航海时代就延续下来,美国海军过赤道传统源于1942年下水的“杰森·基德”号驱逐舰。该舰以战死珍珠港的美军上将、“亚利桑那”号舰长艾萨克·坎贝尔·基德命名,在经过珍珠港时,士兵们在烟囱上涂了一个海盗像,并升起一面海盗旗。这一传统被延续下来,被现役阿利·伯克级驱逐舰DDF-100沿用。
图片
21世纪是多元化时代,不是美国一家独大的时代,美国在嚣张跋扈,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再次实施私掠许可,否则就是对世界公共秩序的挑战。美国应该认识到,私掠许可是在开历史倒车,对美国、对世界都没有任何好处,除非想发起一场世界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