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植萍足球文章:大连籍辽足名将孙贤禄-足球是一生的挚爱

赵植萍足球文章:大连籍辽足名将孙贤禄-足球是一生的挚爱
图文:足球城大连第一位女专业足球记者赵植萍
2000年1月24日,《足球周报》绿茵沧桑版刊发了孙贤禄和云南红塔少年队的文章,原文照搬如下。
编者按:
留学巴西三年的云南红塔少年队员已在那个著称足球王国里学习了一年半的时间了,目前他们返回国内进行调整。春节过后,他们还将奔赴那里继续深造。对于留学巴西的感想、收获和体会,红塔少年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有许多话要讲。对此,本版从即日起将陆续介绍红塔少年队教练和队员在巴西的生活学习、训练和比赛的情况。还将刊登他们的训练日记和生活日记及家信和照片,以飨读者。顺便告诉大家这支队伍大连籍的教练是孙贤禄、牛洪利,大连籍的队员有12名。
图片
孙贤禄:这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
孙贤禄是云南红塔少年队的主教练,也是留学巴西这些孩子的监护人,用队员的话讲,他就像我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从这支队伍建队前的队员选拔工作到队伍成行出国留学至今,每个过程,每时每刻,他的心无不为这支队伍而跳动,如今回过头来,他感到有很多话要讲,但一时也不知道讲哪一段更好,于是他把自己的训练日记拿了出来,记者只好从头翻起,眼睛便定格在这里。
“如果你相信自己很聪明,那意味着你对自己的聪明才智很有把握,这种把握就能使你的潜能释放。做出所企望的结果。”在孙贤禄的日记本每一页的上方。总有这样一段至理名言。再加上黄色的底纹显得格外醒目,每天的日记记的十分认真。
图片
中国海军编队访问巴西时,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孙贤禄。
1998年6月7日下午4时,红塔少年队赴巴西训练欢送会。
参加大会的有:红塔集团总裁字国瑞、副总裁、新闻界代表、红塔一二三线全体队员、俱乐部领导王宝山经理、饶书记。
总裁字国瑞讲话摘要:中国人要团结,不要让外国人看似一盘散沙,到巴西,团结是头等大事,比什么都重要,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成绩。
欢送会上,少年队主教练孙贤禄汇报发言摘要:由巴西圣保罗俱乐部两位教练亲自选定27名运动员,选拔工作是公正的,没有半点水分。字总裁说,提供机会测试,看得越多,可选拔的范围越大,能否选上,在于巴西教练员,把选拔工作的全部权利交给巴西教练……
图片
1998年6月11日,星期四。
早8时发车去昆明机场 上午:10时30分飞往香港 中午12时20分到达香港:办理过境手续后,在候机室休息,下午3时50分登上飞往巴西的飞机。王总经理由于没有按出境地出境,误机后赶往巴西,饶书记早队伍三天到香港,下午在候机室会合,29人代表团赴巴西圣保罗。说来挺有意思,当队员的时候,出了那么多次国,可就是没有出去亚洲以外的国家。现在,当了教练头一趟出国就是南美洲,那么遥远,以前是没有冲出亚洲,而现在是走向世界,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小的时候踢球听陈峻老师说的第一个球星,就是巴西人“贝利”,而且说他会用脚后跟踢球。所以,贝利在我小时候心灵里是非常神秘的。后来踢球,逐渐认识巴西足球、认识球王贝利,就越来越想能够有一天去一趟巴西,到那里去看一下,是否巴西人就那么神,总是涌现世界级球星,为什么巴西人踢球的天赋那么高,所谓的“桑巴舞”到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