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不出去就扔掉!海鲜市场13家商铺关门:市场没人我卖给谁?

“贝类,尤其是海蛎子,时间长了卖不掉就得扔。”“真扔吗?”“真扔!”8月8日周六上午,辽宁东港黄海大市场水产区,本该是一周当中人流最密集的时间段,海鲜商户却对着卖不掉的海蛎子一脸愁容。“鱼虾蟹等其它海鲜卖不掉可以冻起来,但海蛎子就没法冻了。我在市场摆摊五六年,第一次干扔掉海鲜这种事儿,心疼。”海鲜商户说。

开门就赔本,这是不少海鲜商户近期的窘境。索性,关门歇业,甚至,商铺招租,不干了。在辽宁东港,仅黄海大市场水产区,就有13家商铺卷帘门紧锁。周六上午,歇业多天的商户胡先生从家里溜达到市场“观察”“市场没人我卖给谁?说实话,从有疫情以来我基本就没怎么干活,7月22日开始,彻底关门。”

不关门仍在坚持的是怎样的商户?这位海鲜商户刚刚往上海发了几箱地产贝类,“东港当地产的贝类走快递没问题,保本谈不上,少赔还可以。关门的是因为运营成本太高,中高端海鲜,加冰、供氧、进货和人工,一天下来成本怎么也得千儿八的。我是小本生意,赚了赔了都是小数目,相对经得起折腾。”

梭子蟹是这个季节当地最稀缺的海鲜资源,大连疫情发生前,东港最好的梭子蟹价格曾一度逼近500元。“现在降很多了,二百六七二百七八,但也是不好卖。”海鲜商户说,便宜了反倒卖不过昂贵的时候,新鲜的地产海鲜因为冻海鲜无辜受累,“很多市民现在的心态就是,我不管你什么海鲜哪里的海鲜,反正我就是不买了。这跟钱多钱少关系不大。”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拒绝吃海鲜,这也是有些商户仍在坚持的理由之一。这位正在给海鲜加冰的大姐说,还是有买的,但非常非常少,“我卖海鲜的数量和来买海鲜的人数,今年8月初跟去年8月初相比,譬如去年是10的话,今年顶多就是三四。”

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三四,这个比例在大多数海鲜商户看来,绝对是销售冠军级别的,“一般的也就十分之一二吧,最不好的就关门。”这一刻是8月8日11点40分,黄海大市场偌大的水产区,空空荡荡。

卖得最好的,依然是东港地产的白蚬子、黄蚬子和沙蚬子。“所谓卖得最好,是跟卖不动的海鲜比,要是跟去年比就差老喽!周六这个点儿,应该是人最多的时候,你看看市场里,除了商户,还有别人吗?早晨开门到现在,我一份儿也没卖,就拿夹子夹蚬子玩。”卖蚬子的女士用自嘲的方式诉说生意窘境。

无论沙蚬子白蚬子还是黄蚬子,多少还能卖一些,但像这种当地养殖的牙鲆鱼和多宝鱼等,就很难卖。商户只能通过不断加冰的方式延长保鲜期,如果加冰也不管用了只能扔掉。“不敢冷冻,本来是咱们当地自己养殖的,但是冻了摆出来就太让人怀疑了。”

13家商铺关门,还在坚持的商户海鲜难卖甚至把海鲜扔掉,这仅仅一个市场的情形,其他海鲜市场也难言乐观——种种难题,该如何破解?海鲜商户说:等,等大连彻底解封,或者,等到年底再看吧。(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