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染了谁?谁感染了我?大连“疑难轨迹”寻觅过程披露!

“我们的工作就像侦察兵一样,通过各种线索的调查排摸,侦破一个个的案件。”

说起流行病学调查

姚文清这样解释道

疾控人,姚文清——辽宁省新冠肺炎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面对大连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卫健委分2批次派出143个疾控骨干,姚文清就是其中一员。

他们同大连市流调队一起

站在抗疫第一线

迎面阻击看不见的“敌人”

画时间圈来“破案”

姚文清介绍,针对大连本次疫情的特点,流调队迅速投入工作,下沉到县区。首先“画时间圈”,调查清楚感染者发病前3天的行动轨迹,调查“我感染了谁”;然后进一步详细调查发病前14天行动轨迹,查清“谁感染了我”。

就这样,队员们连续作战。当几天后仍有十余名感染者尚未理清头绪,队员们“脑洞大开”,把从人感染人的调查,扩大到人与暴露环境的搜索。很快,点对点的联系证实了流调人员的调查方向是正确的。

随着大连疫情的发展,感染者的增多,流调队员们来到大连后,首先是建立了一个密切接触者数据库,经过几天的梳理,传播链条越来越清晰:公司员工、家属、接触者、居住地……这样大部分感染者都能找到发病的原委。姚文清说:

“我们成立了专班,把调查组分得更细,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再次对每一个病例进行追索,包括他们经过的每一个地方,他们的生活习惯等等都认认真真地梳理清楚。就这样点对点的连接,很快这些范围圈就形成了合集。”

白加黑 连轴转

流调工作不仅“烧脑”,而且还考验体力。工作量大,时间紧,流调队的队员们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好几块儿来用。姚文清说:

“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工作,下午1点也吃不上饭,就是饭送来了,我们也没有时间去吃,有时候晚上9点才能吃上饭,晚上12点睡觉都是早的。为了醒脑提神,队员们白天就频繁地喝咖啡,我真的很心疼他们。大家就是一个目的,尽快把传播链条梳理出来。”

出现病例,流调队员就要随时出发。大连的情况是白天在社区集中采样,晚上统一将采样送到实验室,等到实验室出结果一般就半夜了。

“那几天几乎每天后半夜才能得出病例报告,而流调队员们不管多晚,都要第一时间赶去调查。所以,我们的流调队员基本上都是后半夜出发,到现场、等资料、搜集信息、分析数据、写报告……最后穿上防护服进医院对接患者,这样一忙就又是一个24小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姚文清已经通宵达旦奋战了半个多月。她以忘我的精神奋战在抗疫一线,率领流调小组查清了病例的活动轨迹,有效阻断病毒再次传播,为大连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是我们管控范围之内,社会层面的核酸筛查已经没有阳性病例了,也说明风险越来越小。如果这一段时间没有连续病例发现,应该说我们就真的要见到曙光了,大家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他们同我们一样

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身体也会疲倦 也会害怕被感染

但为了百姓健康安宁

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

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

才有了我们在疫情面前的

从容与稳重

才有了我们必将打赢这场阻击战的

信心与决心

来源 大连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拓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