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战略武器出现,俄罗斯媒体:西方“极为紧张”

中新网8月2日引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俄罗斯海军最新锐的09825型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已经开始进行海试。这艘核潜艇和以往所有核潜艇的最大区别在于,它虽然是战略核潜艇,但是却并不搭载战略导弹,而是搭载著名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而且其执行的打击方式也和以往的核潜艇大不相同,因此,别尔哥罗德号潜艇服役,极有可能改变当前全球的战略格局,这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所有西方国家的关注和担忧。

"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也可以看作是一枚"超级鱼雷",这种武器最早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研发的T-15型超级鱼雷。在1950年代中期,虽然核潜艇已经出现,但是当时的战略导弹尚不成熟,且射程也太近,不具备跨洲攻击潜在对手的能力。美国通过其部署在欧洲和土耳其的一系列军事基地,只需要部署射程不大的中程弹道导弹,就可以有效覆盖整个苏联的西部工业和经济发达地区,但是苏联却没有能够有效威慑美国的武器装备。

为此苏联海军在其研制的第一代627型核潜艇上,设计了一枚代号为T-15的超级鱼雷,这枚鱼雷直径超过2米,长度超过21米,可以携带一枚百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并装有火箭发动机,按照当时的规划627型潜艇只携带1枚T-15鱼雷,在靠近美国海岸时将其发射出去,鱼雷借助火箭助推效果直接跃出水面在港口或者海滩上爆炸,从而摧毁美国沿海的重要城市。不过最后由于种种原因,这种脑洞大开的奇葩武器最终被潜射弹道导弹替代。不过这个思路却被保留了下来,并在当前开花结果,这就是现在的"波塞冬"潜航器。

"波塞冬"潜航器采用核动力推进,无人设计,自身续航能力超过1万公里,在发射后,可以自行运动到指定海域,然后隐蔽设伏,一旦被激活,随时可以引爆自身携带的百万吨级核弹头,并制造巨大的海啸,利用海啸的威力彻底荡平敌国沿海地带。根据计算,在北大西洋海岭的合适地点引爆深水核弹,制造的人工海啸将会高达500米,并绵延超过1000公里,足以扫平美国东海岸近一半的海岸线。因此,"波塞冬"也被认为是全新的战略核武器——以往的核武器都是从天上来,战略导弹会从太空向敌国倾泻核弹头;如今核武器却从海下走,"波塞冬"会埋伏在水下1000米深的海岭深处,一直到被激活引爆为止。

本次交付俄军海试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并非是新建核潜艇,而是俄罗斯海军为了搭载"波塞冬"而专门改装的一款大型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原属于俄罗斯海军949A型"奥斯卡II"飞航式导弹核潜艇,该潜艇原版排水量就高达2.4万吨,是仅次于台风级的全球第二大核潜艇,为了搭载"波塞冬",潜艇被加长了整整30米,排水量也从原先的2.4万吨一路飙升到3万吨。这样,别尔哥罗德号可以搭载4~6枚"波塞冬"潜航器,具备了摧毁整个美国东海岸的可怕作战能力。

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水下巨兽,西方感到恐慌也是理所当然的。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不顾全世界的反对,强行推进NMD计划的发展,经过数十年努力,美国自认为已经建立了一套可以有效防御其他国家弹道导弹的防御体系,这也是美国敢于在全球横行霸道的主要原因——我可以打你,但你打不到我,因为我有NMD。为此,由于国家解体元气大伤的俄罗斯在传统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方面显然不能和美国抗衡,所以使用"波塞冬"平衡NMD的威慑,不失为一个绝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