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放弃外企高薪,喜欢漫步街头巷尾,用二百幅手绘讲述广州故事

图片
图片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花城,广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府文化的发祥地,从秦朝开始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所在地,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
图片
图片
广州有充满现代艺术感的小蛮腰(广州电视塔),每当夜幕降临时,小蛮腰就会闪着七彩的光芒,向人们展示它的美丽。有时,小蛮腰周围还会有喷泉表演,喷泉就像一朵朵美丽的银色的花在空中绽放开来,点缀在小蛮腰周围。
图片
图片
作者江柳,用五年的时间,200幅手绘和6万余字文字,创作了《本来广州》,描绘了广州城市街头巷尾种种人与建筑、自然相互融合的场景,有的场景已经消失、正在消失,却成为广州人集体的记忆......
图片
她很喜欢穿旗袍,漫步街头巷尾感受传统文化,选择记录广州的方式也与众不同——手绘小画。
用绘画解读一座喜欢的城市,分享它的人文风俗和美食。
她叫江柳,曾经在外企做管理,放弃高薪,用二百幅手绘描绘广州本来的样子,老广州的风土人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海珠桥
江柳:我常常像一只“觅食的猫”一样,带着好奇的眼光行走在广州城中。每一次的行走都有新的体验,在那些依旧市井的表面之下,遮天蔽日的水泥钢筋之后,我总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文艺气息与时尚创意,而岭南文化的风韵游荡其间,低调不张扬,那是一种隐士的情调。
图片
广州白天鹅宾馆
广州古老的城市这种风韵隐藏在都市的各个角落里,如美女飘逸的裙裾,若隐若现,暮然回首,惊鸿一瞥。
图片
白天鹅宾馆故乡水
白天鹅宾馆:1985年成为国内首个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成员;1990年成为国内首批三家五星级酒店之一;1996年荣列全国百优五十佳饭店评选的榜首,连续多年来被国际旅游指南等国际知名媒体评为国际商务人士到广州的首选酒店。2010年,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广州白天鹅宾馆被认定为文物。
图片
广州沙面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岭南芭蕉下、花地砖阶梯上、东山口民国小洋楼里、荔枝树影、枇杷庭院,民国女人的身影摇曳生姿……我渐渐发现这种风韵隐藏在都市的各个角落里,如美女飘逸的裙裾,若隐若现,暮然回首,惊鸿一瞥;在大俗的环境中,那种撩人的姿态更具诱惑,让人沉迷。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东粤剧:
形成于南宋。陈非依在其《粤剧六十年》中指出:“南宋末期,南戏传入广东,成为最早的粤剧。”梁沛锦也认为:“从粤剧发展渊源来说是悠久而又深远的,简括地说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
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2日,由广东,香港和澳门联合申报,粤剧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广州陈家祠
广州岭南建筑:岭南建筑文化源远流长,仅岭南历史中心城市广州建城的历史便已有2200多年,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古城之一,其建筑文化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是由于地区的地理环境气候、历史人文哲理思想和民俗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促成的,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图片
广州街头卖飞机榄的小贩:据老一辈回忆讲述:清末民初,广州的满街叫卖的流动小贩就是街头一景,沿街的叫卖声则可称为民间风情交响乐。特别令小孩最感兴趣的就数卖榄小贩了。常卖的榄有沙榄(橄榄)、鸡公榄、和飞机榄。
如卖沙榄的小贩上街叫卖时拉长腔调,并唱卖榄歌:“沙榄啵,茶滘货(广州芳村茶滘出产的沙榄最正品),一分钱,买两个。唔好食,咪逗货(不要给钱)。食落爽甜无渣啵,食过好食呢,再回来买过!”唱得有板有眼,悦耳动听,惹得行人驻足掏钱买榄。
图片
卖飞机榄的小贩
卖鸡公榄的花样更多。“嘀嘀嗒嗒”的一阵唢呐声响,接着就听到卖者叫卖声:“鸡公榄,一分钱,两只榄。”随后,热闹的街头走来一只纸制的五彩大公鸡,这些卖榄小贩别出心裁,用竹和纸制作成一个大公鸡,腹背是空的,把人套在里面,用背带把这纸公鸡背起,鸡随人走,榄就全放在“鸡腔”里。孩子们听见了喊卖声,便欢叫地围上去,一阵叫买,大有交易,卖买欢心。从前广州西关有个“鸡公福”,他卖的鸡公榄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的唢呐吹得好,公鸡制作得威水(够靓),脸谱画得新奇,加上会和孩子们逗笑。
卖“飞机榄”的小贩也有绝招,在街头大声喊道:“飞机榄,飞上你天棚(天台)!”在楼上的人只要将零钱丢下去,小贩便会将一小包榄准确地掷到你身旁。据说当年有某家婢女,因替小姐经常买“飞机榄”而与卖榄者从相熟到相恋,后终成了眷属。
图片
江柳:我觉得在广州生活特别方便,她本身也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很多事情都可以变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比较随意。最重要的当然是广州的美食太诱人,且不提闻名遐迩的饮茶美点,光是与鸡有关的菜肴,粤菜师傅们就有一万种烹饪方式,而老城区第十甫路、宝华路、文明路、东山口的街头美味更是让人只恨胃小。美食24小时全天候在线,深夜都有外卖、夜宵,这是其他很多城市做不到的。
图片
广州泮溪酒家
图片
白天鹅宾馆
图片
广州白天鹅宾馆美食
江柳:广州人不仅人人都是美食家,还都通晓中医养生。我刚来广州的时候,看到本地同学的妈妈放一大堆药材煲出一大锅鲜美的煲汤,觉得太神奇了,后来发现身边的每一位主妇都能告诉你什么时令喝什么汤,什么花什么草入味都有什么功效时,才明白广州人做的不仅是美食,还是养生药膳。
图片
广州茶点:奶黄包、豆沙包
图片
广州茶点:艇仔粥
江柳:我记得2010年的亚运会是广州华丽转身的分水岭,亚运会的前一天,整个城市还在尘土飞扬的建设中,一夜之间道路上的围挡全部打开,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的城市。
图片
现在十年过去了当时种下的树苗已经茁壮成长,一道又一道人行天桥就像一弯一弯的花蓬,东风路上的中间绿化带渐成气候,老城区的小街小巷有了绿荫蔽日的感觉,四季如春的花城形象正在回归。
图片
广州荔枝湾
图片
这些一点一滴变化的累积,让我认识到广州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我想要记录它们。
图片
图片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图片
江柳:2014年,我开始筹划绘著了一本关于广州的绘本,要写家乡广州,又是不断变化的城市,这是一个挑战,一是太熟悉没感觉,二是变化快跟不上。因为这个策划人不停催我,等了很久。
但实际上我花的时间更多,也是在这段时间中,我渐渐感受到那些所谓光鲜亮丽工作的束缚,相比高管的身份,我更喜欢做一个自由自在的绘画人。
图片
江柳:因为旅游写作对于我来说不是走马观花一遍就刨出来的一本大杂烩,而是几年的资料收集、生活体验。这几年间,以当今中国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一个正在一路飞奔的城市,它可能早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写广州,并不是从2014年才开始,而是从我三十年前踏上这片土地就开始了。
图片
广州荔湾区老城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柳:1986年我随父母来到广州,作为这里两千万人口里的一分子,我在这里上学工作、结婚生子,居住三十年有余。刚开始非常不喜欢这个又湿又热的南方城市,听不懂粤语,到处人声鼎沸。住久了,与这个城市共同成长并亲身感受到它的每一次蜕变和独特魅力,城市变换的记忆不断叠加累积,我对它的感情也在变化。现在我不仅喜欢这里,离开了还会不习惯。
图片
广州莲香楼
江柳:前后五年的时间,也不长也不短。我在这五年时间里走街串巷,用心体会广州,描绘广州,画了写了得有200幅手绘和6万余字文字,创作了《本来广州》绘本。这里面有的场景已经消失了,有的正在消失,但它们都留在了我的画里,我们的记忆里 。
图片
如果你没有来过广州,书中写绘的广州就是你所期待的颜值在线的广州;如果你是一直住在广州的新老广州人,书中写绘的广州也许也超乎你日常的想象,令人熟悉的大街小巷、粤式美食、岭南风俗等场景以独特唯美的手绘一一呈现,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个有历史底蕴、有文化沉淀、有包容、有情怀的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