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爽约?10亿美元KN95口罩出口大单终止,金发科技发公告

金发科技表示,近期,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买方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买方未予有效回应。

8月9日,金发科技公告,此前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订购金额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

采购订单期间,公司为尽力推进合同的履行,并要求买方尽快付款,以实现合同履行的目标,多次与买方进行交流和沟通。近期,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买方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买方未予有效回应

本次交易采购订单三个月履行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买方在卖方多次联系及书面致函后,也未就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或延期履行等事项予以有效回复。综上,公司分析认为,按合同订单约定,卖方在未收到买方按约应支付的前期款项情况下,无须向买方交货,且买方在卖方书面函证后,也未表达继续履行合同订单的意愿,本次合同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且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未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延伸阅读

揭秘“举足轻重10亿美元大单”

据媒体此前报道,6月10日,金发科技公告表示,公司于北京时间2020 年 5 月 22 日收到买方于美国东部时间 2020 年 5 月 21 日发来的《证明函》及其委托律师出具的《确认函》,买方因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订单金额 40%的前期款项支付将稍微迟延。

根据此前5月18日金发科技的公告,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金发”)与美国某公司(下称“买方”)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其中,货物标的系KN95口罩,订购金额97500万美元。

公告显示,2020年5月16日广东金发已收到买方采购订单,按照5月16日7.0936的汇率计算,该笔订单金额高达69.16亿元人民币。

对于何时才能收到款项,金发科技在6月10日的公告中仅表示“一直与买家保持沟通,并就其所提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议,力求促成尽快付款的目标”。

关于当前进展情况,AI财经社致电金发科技证券部,其证券部员工向AI财经社表示“没有约定具体时间,这个时间双方不好去确定,对方是美国公司,涉及到外汇等问题。”

据金发科技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36亿元,同比下滑6.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滑36.91%。

从金额上,69亿元的口罩订单对金发科技2020年业绩的提振作用举足轻重。

2019年金发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2.9亿元,其中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99亿元、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43亿元,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34亿元,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10亿元。

相当于人民币69.16亿元的口罩订单,可以弥补金发科技一个季度所“丢失”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