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风交易只是小部分?法国早成印度大卖家,秘密交易数不过来

最近第一架阵风战斗机已经在印度落地,引起了印度朝野一片欢腾。作为一个完全没有自主品牌的国家,买列强的武器一直是印度最爱干的事。现在看到欧洲货这么好用,还是四代半飞机,那真的是大开眼界。印度阵风的新闻很热,但是实际上法国很早就跟印度有大量的军火交易。
图片
在阵风第一架交割后,印度官员评价了法国军火公司的专业。认为法国公司灵活、专业和务实,不仅在印度也在其他的国家取得了成功。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务实和灵活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法国与印度的秘密交易。
在这一次订单中,最大也是最亮眼的当然是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实际上法国与印度还有鲉鱼级潜艇、飞鱼导弹以及直升机的业务。飞鱼导弹当初在马岛战争的时候相当给力,如果不是后期法国迫于压力不敢卖给阿根廷,马岛战争结局如何还真不好说。
图片
印度上世纪90年代与达索达成了一项工程,就是达索为印度升级他们的幻影-2000H的导弹制导系统。这项系统的升级大大增加了印度空军的战力。印度空军在卡吉尔战争中表现相当好,这其中主要就是要归功达索公司升级的导弹系统。
图片
早在1953年法国就开始向印度卖武器了。法国提供的一百多架战斗机在印巴冲突中作用明显,是历次印巴冲突的主力军。1979年印度买了法国的美洲虎,这款战机是法国和英国联合研制。目前印度空军仍然在使用美洲虎,主要承担战略任务。由于美洲虎战机性能优良,印度空军一直没有舍得退役。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美洲虎已经服役了四十年,老旧的美洲虎急需更新。2018年法国卖给了印度31架二手美洲虎的机身,美洲虎得到了更新。英国也是用2800万卢比卖了两架美洲虎双座机给印度。
图片
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达索公司又斩获了印度一个大订单,那就是幻影2000系列。印度空军购买了法国51架幻影2000H,这批飞机目前依然在印度空军服役。印度空军将这些幻影2000飞机编为三个中队,到了后期法国又将这些飞机升级为幻影 2000-5级。升级后的幻影2000在杀伤力和机动性能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
目前法国达索公司依然在印度游说,希望从印度获得新的订单。目前法国在印度57架航母舰载机和114架多用途战机的订单上面优势巨大。如果订单达成,法国将成为俄罗斯之后印度又一大卖主。
图片
虽然阵风战斗机性能优越,欧洲产品质量也能够保证。在名声方面,阵风、台风和瑞典萨博JAS-39战斗机被称为欧洲三雄。但是阵风战斗机也还是有摔飞机的历史。从2007年到2019年阵风战斗机也摔了七次。到了印度人手里,估计这个历史会持续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