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微软声明断供中国免责?结果此前早已有过

今日,有自媒体报道,微软更新了其官方的服务协议,声明如果因为不可抗力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该协议 10 月 1 日正式生效。

该媒体甚至就此解读称,微软这次修改协议,是在暗示如果被迫“断供中国”,将概不负责。很多用户开始担心 Windows 不能用了。

图 | 微软服务协议(2020)

由图所示,该版协议的发布日期为 8 月 1 日,生效日期为 10 月 1 日。

其中,协议的“责任限制”B条款显示:

对于因超出微软合理控制范围的情况(例如,劳资纠纷、不可抗力、战争或恐怖主义行为、恶意破坏、意外事故或遵守任何适用法律或政府命令)而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微软将尽最大努力降低这些事件的影响,并履行未受影响的义务。

但是经 DeepTech 查询,当前(2020-08-09 14:30)微软官网显示却如下图所示。

图 | 微软服务协议(2019)

如图,最新版协议的发布日期为“ 2019 年 7 月 1 日 ”,而非上图所显示的“ 2020 年 8 月 1 日”。其中,“责任限制”B条款内容同上文相同

DeepTech 猜测可能的原因大概有如下两种:

1. 所谓 8 月 1 日 Microsoft 更新服务协议的图片是假的,系个别无良媒体/自媒体伪造。

2. 前述图片是真的,但是出于某种原因考虑,微软将协议内容回滚到了 2019 年。

不过由于引发争议的关键条款是一致的,所以读者倒不必过多纠结,关注核心内容即可。

根据条款所示的内容,假如最坏的情况发生,美国政府对微软下达中国区禁售,并停止对已售产品后续支持的行政命令,微软将不得不遵照命令,而且不承担因此引发的任何后果,只会尽最大努力避免影响。

对于应对的方法,微软在协议中也有体现:

当您依照这些条款使用所有其他服务时,您将与微软公司 (One Microsoft Way, Redmond, WA 98052, U.S.A.) 签订合同,对于这些服务,无论是否存在法律原则冲突,这些条款都将受华盛顿州法律管辖。美国华盛顿州金郡的州法院或联邦法院具有非排他性管辖权。

翻译一下就是:如果有意见,请到华盛顿打官司

不过,从关键的协议更新时间看,网上对此事存在过度解读。这项“概不负责”条款至少 2019 年7 月 1 日即已发布,并不是因为近期特朗普政府打压 Tiktok 和微信,微软为防波及自身所采取的应急措施,而是跨国公司在实际业务操作中规避政治风险的一种常规做法。毕竟美方发动制裁并不是从近期开始的。

那么,这项更新所指的“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究竟会有何影响呢?

微软的 Windows 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基本处于垄断地位,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Windows、Microsoft Office 等在中国区的正版普及率一直算不上高。

曾几何时,微软在打击盗版方面,所做的最影响日常使用的手段就是将壁纸变成黑色,并在屏幕的右下角显示一行小字提醒设备的主人,“您可能是盗版软件的受害者”。很多网友对此毫不在意,甚至还网络上还有“盗版黑屏”风格的壁纸。

图 | 微软“盗版黑屏”主题壁纸

后来 Windows 同很多国产软件一样,祭出了免费政策,打击盗版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但假如你将美国政府未来可能颁布的“禁令”同微软打击盗版的行为划个等号,可能大错特错。

第一,美国行政层面的禁令将导致我国丧失法理上的合理性,即便这个禁令是多么荒谬。而在西方人的观念之中对此非常认可。假如我们再以之前各种软解方式应对,将在国际社会丧失“正义”。

该禁令一出,在国家层面将面临不得不执行的窘境,而中国政府部门也是同样采购了大量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很多的行政、行业软件都是基于 Windows 开发,替换成本难以估量。

第二,没有证据表明,微软不能做出除了“更换壁纸”之外更严厉的手段。比如强制注销,甚至强制格式化等等,到底是微软“不能”还是“不为”,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最后,作为一名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微软”系软件的普通网友,不管是 Windows 或是 Office,乃至于 VS 等,都不愿意看到它们因为政治因素被禁止的那一天出现。

纵然,它们并非没有替代的解决方案,但是“重复造轮子”已经违背了互联网旨在增加人类工作效率的初衷。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