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重磅:8大消息影响后市,公募牌照放宽限制,7题材迎风口

图片
图片
1、【基金动态】证监会放大招 史上最独特公募基金正式开闸!万亿级大蛋糕
简述:公募基金行业将正式迎来一个划时代的新产品!证监会8月7日发布正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新规优化了公募牌照制度,放宽“一参一控”限制,这意味着各大基金公司最快将于下周一上报此类产品,公募REITs即将问世。曾有机构预测,参考REITs发源地美国市场规模及GDP规模占比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这一业务给公募行业带来新天地。
简评:记者从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目前已有部分大型券商有意愿申请公募牌照,部分公司已经启动了内部流程。行业人士分析,大型券商的入局,公募行业参与主体将更趋多元化,未来券商可能在股票ETF等权益类产品、公募REITs等创新产品方面优先布局,而基金业在核心投研人才、基金销售渠道等方面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2、【货币政策】易纲最新定调,货币政策更是一周三次表态,释放什么信号?
简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简评:这是继8月3日央行召开下半年工作会议、8月6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央行一周之内第三次就货币政策表态。在易纲此番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展望中,主要表述几乎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同。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难现进一步宽松,降准降息空间收窄
3、【广电系】5G巨无霸来了!广电股份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登记
简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则“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登记。有消息称,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广电股份所有发起人的相关资产注入工作。实际上,从今年3月起,对于各省广电5G平台公司的法律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和审计等工作都在抓紧进行。有广电系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可以说是广电系的一根“救命稻草”,也意味着巨大空间,但广电系必须实实在在建好用好广电5G,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广电5G生态圈。
图片
4、【监管动态】罚没38亿元!证监会打击造假再出重拳,这些上市公司被点名!
简述:8月7日,证监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今年1-6月新增各类案件165件,办结15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8份,罚没金额合计38.39亿元。*ST斯太、*ST金钰、长园集团、宁波东力、*ST新光、*ST银河、*ST富控、、*ST尤夫等上市公司被作为典型案例批评。
简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欺诈行为,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5、【市场热议】高瓴这场健康产业峰会刷屏!研究型医院获“点题”
简述: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在高瓴HCare2020全球健康产业峰会上透露,高瓴资本正布局研究型医院。最新统计显示,高瓴已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完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医院、医药零售等全产业链覆盖,投资了16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
简评:跟着高瓴资本加持头部研究型医院的步伐,产业资本以及上市公司也正加码民营医院投融资。今年以来,跨界跨行业将触角落向民营医院的案例不少,麦迪科技、国际医学、爱尔眼科等也在抢滩布局研究型医院。
6、【股权融资】肖钢:推进资管行业的转型 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
简述: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新颁布的证券法,明确了资管产品的证券性质,从根本属性上来说,要适用信托关系,都要遵循证券投资基金法和证券法的要求。因此推进资管行业的转型,就是要调整社会融资结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而要做大直接融资发展资本市场,就必须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
简评:天风证券指出,后续创业板、新三板等各市场会迎来全方位放开,2020年将为股权融资大年。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行将在未来3-5年内迎来业绩快速增长期,投行业务将进入寡头竞争阶段。
7、【海外市场】欧美股指涨跌不一,金银出现回调
简述:欧市股指横开高走,全线收涨。隔夜美股三大股指低开,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录得六连涨,纳指终结七连涨,跌幅近1%。金银出现回调,国际金价跌2%,白银期货跌逾3%。美国9月原油期货跌幅1.74%,报41.22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跌幅1.53%,报44.40美元/桶。
8、【IPO】证监会核发4家企业IPO批文
简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沿浦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简评:从核发家数来说,对比过去两周“3家”,本周略有增加,但4家公司合计拟募集资金净额为30.12亿元,对于场内资金而言压力不大。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8月9日发布研报指出,外围扰动有底线,不会演化成系统性风险。配置上,经历短期回调的医药、必选消费和科技板块龙头仍然能够依靠优异的半年报获取超额收益。新入场的投资者建议前瞻布局四季度上涨行情中潜在的领涨品种,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弱美元和商品/能源涨价的板块;二是受益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三是绝对估值足够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保险和银行。
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8月9日表示,牛市3浪上涨期间市场主线仍在,与此同时其他的机会也在变多,即牛市扩散。事件因素对市场只是短期干扰,科技+券商的主线继续,三季度兼顾基本面回升快的早周期行业,四季度重视低估品轮涨。此外,针对近期黄金牛市,荀玉根认为这次黄金价格上涨主要源于货币属性,即美元跌金价涨,类似2008年底09年初,往后看,A股相比黄金会更有吸引力
图片
1、北斗导航
消息称苹果正在调试iPhone 12 以支持北斗导航系统
简述:据媒体报道,作为中国市场上唯一一款尚未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简称BDS)功能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的产品iPhone很快就会宣布支持北斗系统。据悉,苹果新产品iPhone 12将开始支持北斗导航,此前的多代iPhone并不支持这一系统。
相关个股:北斗星通、中科星图、中国卫通
2、华为概念
面临芯片断供危机,麒麟9000芯片或将绝版
简述:华为芯片缺货已成事实。8月7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芯片无法生产,最近都在缺货阶段,华为手机没有芯片供应,今年手机发货量可能比去年2.4亿台更少。此外,余承东透露,今年华为的智能手表产品也会搭载鸿蒙OS。而未来华为所有的IoT产品,包括PC、平板、甚至手机都可能采用鸿蒙OS。
简评: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上,处于华为通信、手机、代工制造及鲲鹏生态等产业链的公司有80家以上。截至8月7日收盘,这些公司A股市值合计3.78万亿元。财通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认为,国产替代的逻辑蕴含大量投资机会,华为产业链值得关注。
相关个股:紫光国微、传艺科技、诚迈科技
3、充电桩
特斯拉加快在华V3超充网络布局 北京首座V3超级充电站落地
简述:特斯拉在北京华贸中心的V3超级充电站8月7日正式落成,并开始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北京第一座也是中国大陆第三座V3超级充电站。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建成了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2400个目的地充电桩,能够覆盖约90%的人口密集城市,是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最大规模的单一品牌充电网络。
相关个股:国电南瑞、中鼎股份、秀强股份
4、电影院线
头部影片纷纷定档助推中国电影市场复苏
简述:一批大制作电影近日先后公布其在中国内地的上映日期,传递出中国电影市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加速复苏的信号。中国内地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在有效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7月20日起恢复开放营业。尽管目前上映的电影大多是重映片或者小制作影片,但周票房环比增长强劲。据《中国电影报》数据,7月27日至8月2日,中国内地票房收入累计1.97亿元人民币,较复工首周增长79%,观影人数690万,增长65%。
相关个股:华谊兄弟、万达电影、横店影视
5、环保包装
助力“绿色革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
简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及邮政局发布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立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标准与法律政策协调配套的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体系,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支撑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取得显著成效。
简评:华安证券刘万鹏预测,以目前快递业务量27%的增速,2020年快递行业塑料需求将达到220万吨,保守估计将带来110万吨的可降解塑料需求。分析师指出,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或催生企业不断投入新产能,继续巩固我国可降解塑料全球市场地位。
相关个股:吉宏股份、道恩股份、银禧科技
6、跨境电商、海南自贸区
海南省印发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简述: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争取用3至5年时间,基本建立一套与自由贸易港接轨的跨境电商制度体系;基本建成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设备为支撑,涵盖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海关监管、跨境物流、智慧供应链、交易支付、信用风险管理的生态服务圈;基本建成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标准化和协调发展的管理体系,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投资合作便利、营商环境排在世界前列的国家物流枢纽。
相关个股:跨境通、海航基础、海峡股份
7、水泥
2500亿重磅重组 A股水泥新一哥来了!
简述:8月7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天山股份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多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00%股权,并将于8月10日复牌。不过,目前资产估值和发行定价仍在评估中,未定。重组完成的话,以2019年的数据看,新上市公司总资产将由目前的153亿暴增至2535亿元,新公司水泥产能将超过海螺水泥。
简评:华西证券认为,尽管旗下各水泥子公司经营区域重合度不高,但认为中建材仍可通过:1)避免区域内子公司竞争,2)统一采购、营销节约成本及3)增强跨区域联动合作的方式,逐渐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增强自身竞争力,并优化区域格局。同时,认为该公告只是水泥业务整合第一步,未来或有更多整合动作。
相关个股: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
图片
导语:8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12只个股登上龙虎榜,整体上机构和游资情绪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热度,特别是资金容量大的个股受大资金的偏爱。
图片
君正集团
君正集团14天12板,龙虎榜3日榜单显示中信上海溧阳路主买5.97亿,银河绍兴买入2.11亿位居买二,买榜前5合计买入13.3亿;卖榜方面,中信建投杭州庆春路卖出2.59亿位居卖一,中信上海溧阳路减仓1.86亿,机构席位卖出1.72亿,整体上看,买入金额较卖出金额多出3亿。
北斗星通
北斗星通8天7板,龙虎榜显示光大北京金融大街主买2.77亿接力,中信上海溧阳路、兴业陕西分公司和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集体助攻,买榜前5合计买入7亿;卖榜方面,深股通做T卖出8595万位居卖一,其余营业部卖出金额都在7000万左右,整体上看,买入资金优势特别明显。
康泰生物
康泰生物涨停,龙虎榜显示2家机构席位联合买入3.12亿封板,其中1家机构大手笔买入1.94亿,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买入1.82亿助攻,深股通席位净买入1.79亿,买榜前5合计买入9.5亿;卖榜方面,2家机构席位联合卖出2.28亿,深股通席位做T卖出1.33亿,整体上看,买入金额是卖出金额的近2倍。
图片
以下几个板块是8月7日市场表现最强势的板块,背后驱动原因及涨停板块池如下:
图片
图片
利好公告
图片
利空公告
图片
其他公告
图片
【下周前瞻】
1、7月经济数据将公布
简述:下周一,7月CPI和PPI将公布。下周五,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公布。
简评: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民生证券等20家机构对7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总体来看,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0%,最大值为4.8%,预测增幅均值为2.7%;预测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8%,最大值为1.2%,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2.2%。
2、下周两市解禁市值约600亿元,环比下降超3成
简述:Wind数据显示,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21.43亿股,以8月7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589亿元,分别较本周环比下降了64.4%、34.7%。其中解禁数量超1亿股的公司有6家,*ST瀚叶、河钢资源、微芯生物三家居前。
注:内容均是通过公开信源整理,帮大家提高获取信息效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理性甄别,注意风险,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