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老兵回忆:我在越南最过瘾的事,就是放火烧他们的房子

本文是《越战往事》系列的第七篇,作者:古槐(笔名),解放军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未经允许,任何媒体、自媒体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读者随意转发。
图片
作者从越南回国后所摄
1979年2月21日,我团攻占了215、谷珊西山等高地后,奉命转为师预备队在215、282、387、369等高地区域休整待命。待命期间,从2月22日到3月7日,我连随团奉命在越369高地团前指旁无名高地上防守。
在待命期间的情况,根据时任团作训股母股长回忆: “我团一是抓紧时间补充了兵员、粮秣和武器弹药,并对部队进行了再动员,让大家做好再次投入战斗的准备。王政委还专门指派政治处主任王崇发带领相关人员,到伤亡较大的一营阵地,深入班、排了解情况,鼓舞斗志。二是搜索战场,清剿残敌,巩固既得阵地,确保师主力无后顾之忧。在搜索和清剿中,我团缴获了敌人大量的武器装备和物资器材,其中就有我们从未见过的冰雹2式火箭弹196枚。擒获敌企图破坏我作战后方的特工队队员76人。
连续进行了五天五夜的紧张战斗,转为师预备队后,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开战后我还未洗过脸、刷过牙。22日那天我和警卫排的两个同志一道,下到山湾处的水沟边,痛快地洗了几把脸,刷了一次牙。
团指挥所仍旧在369高地上。师的电话线也是22日就架设到团指挥所了。电台也由全时守候改为定时联络。总之,和战斗时的那种激烈与紧张比起来,气氛缓和多了。
师的主力正在代乃与东援的敌王牌师316A 师激战,几乎每天都有伤亡的战友经过我们的驻地向后方运送。大家都十分地关心着代乃的战况。
战场搜索没有间断过,且几乎每天都有新发现。除前面说过的那些外,我团还找到了敌人的一个粮食储备库和一个军需库,粮库里储满了面粉和麻袋上印有‘中粮 ’字样的大米。军需库中的衣服被子等物资。和我军配发的一样,因为那全是我们国家无私地支援他们的呀,看着想着都让人寒心!
图片
母股长整理阵中日记
热带丛林中,就是不打仗,也偶有让人紧张的时候。一天,参谋长对我说:‘仗打了这些天,你要理一理,好写作战总结哟。’我说:‘打仗的全过程我都知道,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写,有点恼火啊。’‘恼火也要写呀,这是你的责任。先草拟一个看看吧。’就在我俩说话的时候,一条一米多长的毒蛇,出现在参谋长身后。警卫员急呼:‘蛇!’参谋长急忙跳开了。那蛇也飞快地窜进了旁边的草丛。在场的几个人都真是吓了一跳。离那草丛不远,就有一个越军的高机阵地,他们在那里留下了满地的高机弹壳。可见白眼狼们的心,比毒蛇还要毒啊!有一天,我正在整理阵中日记,宣传股的项金锁同志拿着相机走来了。可团长要过相机,对着我说:‘我来给你照张相,看看我照相的技术怎么样。’他边说边就真的为我照了一张。
站在369高地上,看得见飘扬在河口的五星红旗,那里的铁路桥开战时被越军炸了。我工程兵很快将其修复,看得见这些天火车不断地在来回跑,把我们该拉的东西都运回国去了。进攻柑塘的炮火准备时,我们在369高地上可大饱眼福了。只见那喷着火焰的火箭炮炮弹,像发怒的火凤凰,一排接着一排地低鸣着掠过天空,向南飞去,加农炮、榴弹炮等炮弹飞行时,虽看不见,但听得到它们发出的那种充满威严和肃杀的呼啸。听不到各种炮弹的爆炸声,只能看见位于我国境内的炮群阵地,从远山后面发出的闪电般的光辉。炮火准备可能持续有二十多分钟,打得真叫解恨。我想,那个叫柑塘的地方,怕是炸得差不多了。白眼狼们 ,知道吗,这就叫复仇!
图片
攻占柑塘后不久,上级就命令我团掩护主力后撤了。”
柑塘那个地方我也很熟悉,我接着母股长的回忆再说几句:
一是他们当时打跑那条蛇,后来被我连侦察兵打死,他从山头上拿下来到我们连部所在的无名小高地(该陕西兵棒小伙战前从我团7连调入。他出手非常快,在战前便衣侦察时与师里侦察兵相互发生了点小矛盾,结果他出手快还把人家的枪下了,这在当时侦察兵圈子里还成了笑谈)。当时,我便把它剖了,吞吃了蛇胆(自己年轻只片面曾听说蛇胆吃了可以明目,就冒失的吞吃了,回来才知道那东西是有毒的,是不能随便吃的),把肉煮汤,我连几个胆大的战友都吃了蛇肉。我煮时,我连杜连长不断用树枝扇烟子,可团长我还记得他站在他们山头上大声提醒:“特务连注意烟子、不要暴露目标!”
图片
项干事在越369高地团前指旁无名高地我连连部掩体洞口给我们拍的珍照(左后站立者为作者)
二是项干事的相机,可团长给母股长照相后,项干事挂着机子走下来经过我连阵地时被我们叫住,喊他给我们在连部掩体洞口拍了一张极其珍贵的战场照。当时有我们几个连干和通信员、卫生员,还有两个团机关的侦察和工兵参谋。
三是就是在照片中我连部此洞口外,我和母股长以及有一个给我们送弹药、物资的支前民工,都曾弹过我从山下越军营缴的那把吉他。那是1979年2月20日,我连随团挺进到越南369高地旁无名高地。中午在阵地上构筑好工事后,按团里命令我带领一个班战士下山到越军军营清剿。在越军营区缴获了原来由我国援助的大米的同时,我还发现了一把吉他和一张越军士兵抱此吉他的照片。由于自幼喜爱音乐,我便用把吉他和他的主人照片一起扛上了高地。次日下午,在我团一营头晚血战215高地和当日上午三营接替一营继续攻打402高地前无名高地的战斗间隙,下午黄昏时无战事。此时,几名战士要求我弹吉他 “副指导员弹一个”,我见他们疲惫的表情,便冒着被“修理”的风险给他们弹了南斯拉夫电影《桥》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请把我埋在山岗上”和我国电影铁道游队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来舒缓大家当时硝烟弥漫、血雨腥风紧张的神经和细胞,寄托战士们对祖国、家乡,对和平、安宁、幸福生活的期盼。后来,在团长“特务连在搞啥子名堂,乱弹琴,不要命啦!”的呵斥声中我不敢再随便弹了,只是把它扛回了国,至今还在。
图片
四是3月3日,我在此无名高地过了一个今生难忘的生日。在当时简要的战地日记中我写有这样的一段文字:“今天是我的生日,已是战斗的第15天了,我部仍在369高地,我们去龙金搜索(抓了5个游击队员)。今天的生日是充满战斗诗意、愉快、有意义的一天,在战斗的前线——越南国土上好好洗了个脸(此前,我自2月17日战斗打响后到22日才第一次洗了个脸,当天的日记中也写有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是战斗的第6天了,早上第一次洗了个脸。6团上去接替3营继续向前进攻。我部上午修工事,下午小结待命,准备阻击316A师援兵。2月22日于369高地),吃了一个天津雪梨,渡过了自己的生日。我军攻占了沙巴县,胜利完成了第二阶段战斗任务。”
五是在柑塘执行了我最喜欢的任务。当时,我国在3月5日已发表了声明,大家都知道将撤退了,但不知是哪一天。当天上午,当我连接团里命令:派小分队到山下摧毁破坏越军军营及其设施。也许是我团自转入预备队后,我连除两次由我带队配属给步兵连队到山下村寨参加清剿战斗和一次在我连阵地前火力封锁区域的山坡下的小路上窜出两个越散兵,大家急速远射将其撂倒消灭外,其它时间基本无战事而不甘寂寞的缘故。我又再次主动请战带领由侦察兵和工兵组成的小分队到山下对越军的军营及其设施进行摧毁破坏。
据我了解,我军后撤时均下令对越南一切军事设施,重要的桥梁以及与军事有关的重要设施,如柑塘磷矿,红河大桥,电厂,军营,公房等,包括我们临时修复的老街铁路桥,都进行了彻底摧毁破坏。这个感觉真的让我非常过瘾。
图片
唯一遗憾的是,在破坏越军的军用设施,当我点火烧越军营房时,团宣传股项干事抢了个镜头给我拍了一张烧房子的照片。事后我问过他要这张照片,他却只给了我连在无名高地连部掩体洞口的集体照,这张烧房子的他死活不给,并还操着他那地道的浙江口音对我说:你知道哇,这张照片要是流露到国外,要卖多少钱啊?这种“弯刀”似的职业性格、操守我真服他了,至今我都没有见过这张照片。后来我听有的战友说,曾经给项干事打通过电话,他说转业前他把照片都上交了……
完成任务后,在返回途中由于当时对越南当地水不敢随便饮用(有时冒险取的水还要在水壶里放净水片,也不好喝)大家走得人困马乏、嗓子冒烟。当途经大片菠萝地时大家都想休息一下吃菠萝解渴。我便同意休息、吃菠萝!当时,由于吃的时候小孔里的毛毛没整干净舌头都被刺出血了。下午当我们回到山顶阵地时,只见人去山空、部队不知去向(当时通信设备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全连连个步话机都没有)?我们只能沿着山脊茫然地往回国的方向走。
正着急时,只见约一个班的步兵连士兵,端着一挺轻机枪和人手一支冲锋枪急匆匆地迎着我们走过来问:是不是特务连苏副指导员?我答是,并问咋回事?他们告诉我,部队已后撤,团里专门留下他们来接应我们!我们便一起急忙快走去追赶大部队。后来我才得知,当天我们下山后约中午12点左右部队即开始转移后撤。现回忆起来,真要感恩团首长在容易出问题的撤退时细节处置方面,严谨周到,没落下一兵一卒!也要感谢这几位前来接应我们的弟兄们!同时,也可看出要么是当时越军是真的被我们打怕了,不敢贸然反击跟进;要么他们确实是侦察、情报落后,否则要吃掉我们这种曾一度落单的小分队是很容易的事情,真是万幸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