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卫健委:疫情防控期间,重要产检项目不要错过时间

天山网讯(文/记者 郭玲 图/视频 记者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8月9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孕妇正常产检。

“疫情期间,我们及时向社会公布了7家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网上就诊、答疑等服务。孕满32周前,孕妇在家中可进行远程胎心监护,远程后台由有经验的医生随时监护胎儿情况,遇到紧急危重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应对。疫情期间,孕妇如无特殊不适,可与产科医师协商适当延后产检时间,自行居家监测。孕满36周前,胎动正常,无任何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可以酌情顺延一次产检。”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说。

张卫介绍,必须产检时,应提前预约,正确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护,尽量缩短就医时间。一是孕满36周,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按医生指导的时间到医院完成产检。二是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无论在任何孕周,出现如头痛、视物不清、呕吐等不适状况,尽快到医院就医。三是如果孕妇出现阴道出血、阴道流水、腹痛、胎动异常、临产征兆等产科情况应该立即送往医院。四是重要的检查不要错过时间,如:孕11周至13周加6天NT(胎儿颈部半透明组织厚度)检查,22周至24周胎儿畸形筛查B超,24周至28周糖耐量检查。

另外疫情期间,孕妇前往医院做产检应注意以下事项:一是产检前一定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形式提前预约挂号,合理安排时间,缩短在医院候诊及诊疗时间,减少在医院活动;来院时主动配合院前预检分诊,报告居住地及近期有无密切接触史,近七日内有无进行核酸检测及检测结果,有无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不适,主动接受体温检测。

二是孕妇在去医院产检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眼镜等防护用品,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产检必须陪护时,陪护人员同样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三是提前与社区干部取得联系,由专用车辆送至约定医院进行产检,产检结束由指定车辆送回家中。

四是从医院回到家中,要仔细清洗双手及脸部,洗手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搓手最少20秒,用流动水冲洗;洗脸要包括清洗耳、鼻,同时要更换外在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