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抖音动手 8月A股如何走?

自7月11日在私享文中提示撤退以来,A股的飞速上涨节奏戛然而止,随即转入了宽幅调整周期,老黄牛的吹哨,恰好提醒在了今年A股的最最最最高点,此后再也没有回到当时的高度。
蓝线位置为发布“吹哨文”的时间
此后在整个7月下半月,老黄牛又多次发文提示央行放水将于7月底结束,8月将进入收水的周期。
在7月30日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之后,央行短期内已无需通过放水来为财政部发行国债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因此,进入8月后,央行也如预期般地退出了特殊时期的临时政策。
大家看下图,央行每日的净投放数据,在6月下半月几乎每天都处于大幅放水的状态,7月初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短期收过几天水,下半月为了给国债发行护航,又开始了净投放。而从8月1日开始,几乎每天都在净回笼资金。
图片
当前,我国经济数据逐步回归正常,央行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也已逐渐退坡,考虑到美国总统选举临近,主导A股的逻辑将从货币环境切换至政治环境。这里面又分内环境和外环境。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首先看内环境。
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和政策做了个定调,和上半年为了抗击疫情而拼命把政策子弹一把梭相比,下半年的政策重点放在了落地见效上面。比如,公告说:
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不要指望大放水,政策应更加注重导向,把流动性直接注入到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而不是到资本市场去空转。这就意味着,上半年那种由资金推动的“货币牛”短期内不会再出现了。
同一天,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强调要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传递“零容忍”的信号。
紧接着,第二天,证监会一口气发出多个重磅新闻,对瑞幸、神州优车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或移送司法。
图片
要知道,新股不断发行的背景下,要维持市场坚挺,必须也要把绩差股全部退市,这样才能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但由于每一家上市公司背后都涉及到非常多的利益(比如上市公司所在地的GDP、就业、社会稳定、地方政府、相关股民利益),别的不说,光让一家公司退市对持股股民带来的损失,就足够让监管层头大了。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退市工作一直推进得比较慢。
这一次,证监会再度强调“零容忍”,并在次日一口气放出这么多处罚,想必是得到了点头。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对于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甚至是退市的节奏,大概率会进一步加大。这对市场长期来看是利好,不过短期在操作的过程当中,也够让投资者“恐慌”一阵子了。
货币的退坡和监管的收紧,构成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内环境。
再来看看外环境。未来三个月,全球最大的“外环境”就是美国总统选举。
要收割韭菜手中的选票,最重要的就是要展现强硬,让选民看到候选人能够让美国再次伟大。因此,找一个假想敌来拼命打,就是美国每四年一次准时上演的大戏。这个假想敌,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不,上周大棒就挥向了抖音海外版TikTok——逼着TikTok卖身给美国公司。可惜,80后的张一鸣毕竟年轻,竟然在第一时间就跪了,成了妥妥的最差男配角。
图片
对方想要的是展现强硬,结果倒好,还没给对方出拳的机会,我们直接就怂了,对方还怎么展现强硬?于是,对方又给了45天让抖音小兄弟好好想想,等45天之后再全面封杀。
同时,对方还找了个自我修养更好的演员做备胎——宣布45天之后把微信美国版也封了。微信的小马哥至少比抖音同学要拎得清,玩起配合也会更默契。
要知道,45天这个期限不是拍脑袋的。45天之后,美国就将开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没人比我更懂如何操控观众心理”的懂王,在很多年前就靠真人秀节目《飞黄腾达》(又名《学徒》)红遍全美。因此,在电视辩论之前,他必定会为45天后开启的几场“真人秀”准备素材。
所以,这45天里,他需要抓出那些红遍美国的中国企业,一个一个吊打过去,而且这些企业还必须硬扛一阵子,以衬托出对方的强硬。最后,在45天期限即将到来的最终时刻集体跪下,这才是最佳男配角的剧本。
这方面,华为就是个老司机,在抖音懵懂的时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悲情宣布,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没芯片了,麒麟芯片将成为绝版。硬扛了两年之后,在此关键时刻扑通一声,这才是默契球。
图片
当然,在诸位大哥的提示下,抖音抄作业也抄得非常快,一边宣布在美国大选前将调整内容政策,屏蔽含有政治内容的不良信息,一边却强硬表示将诉诸美国法院。
可以看出,华为、抖音、微信都已经被强行拖进了男配角系列,未来的近40天时间里,会有更多的企业会被强制招为《学徒》,帮助他《飞黄腾达》。
图片
《飞黄腾达》(即《学徒》)海报
而在演戏的过程中,不明真相的广大散户容易把假戏真做,看着一家又一家的中国企业受到波及,小散的心态容易崩溃,引发市场下跌。
甚至,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股市在未来的三个月内,也需要有一定的演员自我修养,在关键的时候跪一下——只有配合好他打花拳,才能防止他对我们打实拳。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双方这段时间也就仅限于打花拳,而不会产生实质意义上的冲突。这不,双方负责实拳的人刚刚通了电话,表示要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
图片
只要未来双方打花拳而不打实拳,资本市场就有投资机会。一方面,打花拳期间,不明真相的散户假戏真做,吓得交出手中的筹码,而大佬们也趁着内部流动性收紧和外部的压力顺势砸一下,给自己争取一些高抛低吸、调仓换股的机会。另一方面,当投资者日后意识到当前双方打的只是花拳之后,又会迎来股价的向上修复,同时也会给我们迎来为国护盘的机会。
好了,未来的剧本都给大家剧透了,祝大家在后市的操作中获得满意的盈利!
祝大家投资顺利!赶紧点在看吧!
观点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