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码头收费搞“双标”:本地8元外地游客35元,是地方保护?

很多游客到厦门旅行,都有这样的一个疑惑。
为什么中山路对面的码头,不允许游客乘坐。
要想坐船到鼓浪屿,还得再转车到另外一个码头。
另外,市民只需要8元船票(只要有厦门社保卡即可购买),游客却需要35元?
为什么同样是去鼓浪屿,连价格都有所区分?这是“双标”?
这个争议,其实之前我们有写过一篇文章进行解释,今天就再深度和大家分析一下其合理性!
图片
两个码头分流更方便
在邮轮中心码头未投入之前,游客和市民共用轮渡码头,常常导致码头广场上排起长龙队伍,致使鹭江道长期拥堵不堪,既影响了厦门的城市交通,市容市貌,也给游客的体验带来不好的影响。
而两个码头分开以后,专门为游客设置的国际邮轮中心,能够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特别是在节省时间上。基本上你只要提前订好船票,预计到达时间,就可以省掉排队所带来的时间浪费。
而市民专用码头,则给往返鼓浪屿的本地游客、工作人员、岛上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性。
图片
游客专用船
图片
市民专用船
船型不一样
市民乘坐的船是普通渡轮,而游客在国际邮轮中心乘坐的船,是厦门专门为游客采购的游船,其空间更宽,游览体验更舒适。如果是买50元的船票,那么船只则更豪华。
简单来说,市民乘坐的船相等于陆地上的“公交车”,而游客乘坐的船则是更豪华的巴士。
图片
航程不一样
市民从轮渡码头到对面,航程比较短,几分钟就能够抵达对面。
而游客到鼓浪屿,航线更长,可以游览海上看鼓浪屿、鹭江道等风光。
对市民来说,往返两岸的船只,是工作生活的交通工具。
而对游客,则更体现它的游览观光价值!
这成本就自然比市民多许多,比如烧油这个问题上。
图片
本地保护实则是保障
过去,本地市民到鼓浪屿,不会因为庞大的外来客流量所影响。
岛上的居民,也已习惯了乘坐渡轮的费用。
但随着旅游业兴起,人们需要把鼓浪屿分享给每年千万的游客。
所以不可能说,以后本地市民去鼓浪屿,也要涨到35元的船票。
特别是对工作人员,岛上居民而言,若是每日往返一次就35元,这一年就要上万元的交通费用,哪里能够承受得起。
所以,这8元的船票,可以理解为市民对旅游业的“支持”,作出的一个保障。
图片
实际上,不止是厦门鼓浪屿,全国各地的旅游都有“地方保护”。
这种地方保护,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是一种保障。
因为旅游业的开发,往往是变相地把本地资源打造给游客使用,是建立在牺牲本地居民的基础上。
比如过去市民想去本地景点,不用和游客一起挤车,不用排队买票,也不用和人山人海的游客一起共享景点。
图片
所以,无论是比游客更便宜的船票,比游客更便宜的景区年卡,都是一种补偿。
相信,这些以上分析,应该能够解你的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