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结尾彩蛋隐藏的生活真相,你看懂了吗?

文 | 弋人
《三十而已》终于大结局了。 对于顾佳漫妮钟晓芹最后的选择和归宿,网友们议论纷纷。
可今天我想谈谈,剧中没有台词却深深打动我的这一家人。 你们或许都发现了,在《三十而已》的部分剧集片尾,都有一个关于小摊的彩蛋。 起初我也一头雾水,不知道除了三位女主都光顾过这个摊位外,它跟剧情还有什么关联。
图片
后来才发现,除了王漫妮顾佳钟晓芹,这个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摊边忙活着小生意的女人,应该就是剧中的第四位女主了。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彩蛋故事,跟剧中的人和事,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
图片
彩蛋里的这一家三口,是我们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一家人。 夫妇俩也是30初头的年纪,妻子是做葱油饼的小摊贩,丈夫送外卖,他们有一个可爱懂事的儿子。
图片
图片
这一家看似过得很辛苦,其实最幸福。
是的,外卖工作的确很累,但跑完一天单子的丈夫依然会在工作结束后,陪着妻子一起出摊,自然而然地接过妻子手里的活。
图片
两个人扎着围裙戴着袖套,有说有笑,偶尔还要打情骂俏,好像连做葱油饼都成了一件很浪漫的事。
图片
夜幕降临,夫妻俩卖光了所有的食物,收摊一起回家。
妻子骑着丈夫的电动车,丈夫骑着沉重的三轮车带着儿子,三个人一起回家的画面那么温暖幸福。
图片
是啊,和睦健康的夫妻关系从来就不是简单的搭伙过日子、生孩子。
而是彼此体谅,相互扶持。
图片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大雨滂沱的那个夜晚。
妻子和孩子坐在临时搭起的简陋棚舍里,无法保证自己完全不被淋到;
图片
图片
丈夫躲在电话亭里避雨,风很大,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停。
可在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丝毫的抱怨和丧。
当用视频连接到对方的时候,他们的脸上都是温暖积极的笑容,深深感染着对方。
图片
也治愈了屏幕外,为各种琐碎焦躁烦恼的我们。
的确,生活不易,但无论晴天还是下雨,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彼此爱护,互为依靠,就会很幸福。
其实最好的爱,就是理解和陪伴。
图片
我想,很多人或许都还不明白,婚姻到底是什么。
不同于恋爱时的激情浓烈,婚育后更多的,其实就是琐碎的日常。
而当你们彼此在日常点滴中找到最和谐的相处方式,日子也会悄悄在小确幸里度过。
妈妈每天早晨带着儿子,骑着小车去摆摊,提前做好葱油饼摆好,大家扫码自取,然后送孩子去上学。
图片
牵着儿子的手,听着入账的声音,她忙忙碌碌也开心。
儿子夜里尿床多次,夫妻俩轮换着收拾,折腾得一夜未眠,可当看到孩子安稳熟睡的脸,会觉得很幸福。
图片
他们每天要凌晨4点钟起床,开始一天的忙活,深夜才能收摊,比谁都辛苦。
图片
图片
可当拿着计算器算着一天的收支,记下那个数字时,辛苦里充满了希望。
图片
图片
有人说,剧中的三对男女,看似生活体面的背后,却是满地鸡毛。
相比起来,彩蛋里的这一家人,才更像是一个家的故事。
小男孩用创可贴在窗户上拼成了一个家的形状,那是对现在所拥有的满足感,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图片
平淡且知足,这应该也是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幸福写照。
的确,小摊贩这一家人是很多人眼中的底层人士。
他们暂时住不了顾佳那样的豪宅,也谈不上拥有钟晓芹家庭的安稳。
一家三口就挤在小小的房子里,夏夜里常常要和赶不尽的蚊子“做斗争”。
他们也有为了生活困顿发愁的时刻,却从不怨天尤人。
图片
图片
毕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靠着自己的双手,总会一点点改变现在的生活。
生活从来不是跟别人攀比,家里更不需要分出个胜负,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图片
两个人的心在一起,力往一处使,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和努力,日子总不会太差。
攒够了钱的小夫妻,从路边摊换到了店铺,环境好了,生意也更是红火。
图片
图片
可以料想,他们未来的生活,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图片
在这些彩蛋故事里,还有一个细节很戳我。
炎炎夏日,妈妈满头大汗地干活,汗水浸透了衣服,小男孩默默跑到了妈妈的背后,拿着自己的小风扇给妈妈吹风。
图片
他学着爸爸的样子,用自己的方式照顾着妈妈。
小男孩善良懂事,热爱生活,也很有爱心。
他会学着大人的样子,细心地照顾流浪猫。
图片
也会在妈妈临时有事走开时,有模有样地当起小卖家。
图片
小男孩似乎从没觉得自己家庭困苦,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都说在爱里成长的小孩,会拥有最踏实的幸福感,这比豪华的房子,高档的车子,更能给孩子安全感。
这对小夫妻举案齐眉一起打拼,他看她的眼神始终是有光的,而妻子的眼里也满是温柔。
也是这一刻,我更加懂得了那句,父母恩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和财富。
图片
我想,作为父母,都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条件,可到底什么是“更好”呢?
在追求更好的生活过程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孩子感受到爱和乐观,或许比更好的物质条件更重要。
送外卖的爸爸会在工作之余,忙里偷闲给儿子画简笔画,画的是“一步一步往上爬”的蜗牛。
图片
这种平实的幸福,其实是很多人想要却得不到的无价之宝。
所以,这些彩蛋故事,你看懂了吗?
看懂了这些故事,也就懂得了生活的本质和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