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MPV买大众还是本田?

各位同学大家好!

现在开始回答5个来自

往期「寅哥么么答」留言中的问题

Q1 :如今电动车是不是陷入发展瓶颈了?| 00:34-03:45

Q2 :电动车可以自己加装柴油加温装置吗?| 03:46-04:55

Q3 :轻混车型养护成本是不是更高?| 04:56-05:43

Q4 :20多万买福特金牛座还是丰田亚洲龙?| 05:44-07:03

Q5 :二手MPV,选2011年的迈特威还是2014年的艾力绅?| 07:04-8:16

Q1:如今电动车是不是陷入发展瓶颈了?

从电池容量角度来说,不算到瓶颈(毕竟能量密度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之前特斯拉NCM811,比亚迪刀片电池、等等,目前路线到2030年都会稳步提升),但进步比较缓慢,而且安全性也要一步步验证。

而从快充技术上,还有普遍很大的提升——用手机的例子来说,现在的大部分电动车还是“5V2A”的快充速度,未来还有9V2A(特斯拉/保时捷)、甚至可能更高的充电速率,发展潜力很大。如果能充电10分钟、续航200KM以上,再加上设施普及化(总比高压氢气站容易普及),那么才可能彻底解决续航焦虑。

更何况很多时候,因为一些外部因素影响,是可以容忍某些方面感受退步的。比如在功能机时代,充一次电可以用3-4天,到了智能机时代基本怎么都要一天一充,但是智能机在APP、多功能性方面碾压性优势决定了大家会忍耐;电动车则是受到环保、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电网建设等等方面影响更多,所谓的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等等我觉得反而次要。

Q2:电动车可以自己加装柴油保温装置吗?

我不知道您指的是电池系统的加温装置,还是类似一些卡车用的驾驶舱内会使用的柴油暖风机?前者的话肯定没戏,因为电池散热/保温系统是独立的,从使用逻辑上也没法和原车共通;后者的话……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还能查到一些资料说禁止车内加装这类系统。就算是装了,小车怎么去补充柴油也是个问题,像是控制严的地方、比如北京,我觉得就很难……

Q3:现在的轻混车型,后期相互成本会不会更高?

很多轻混系统依然是有12V电瓶的,更换成本和普通车型没有太大区别(有可能因为容量大贵一些),而48V电池组一般来说寿命都是和整车同步不需要更换的。

Q4:20多万买福特金牛座还是丰田亚洲龙?

如果是2.5L+8AT亚洲龙对比2.0T金牛座的话,可能动力上、尤其后段爆发,山路超车等等情况,金牛座都会更好一些,但是在隔音、底盘质感等等这些,几年前蒙迪欧远远好于凯美瑞,但亚洲龙和金牛座我觉得差距却并不明显。再考虑到保值、油耗等综合因素,还是亚洲龙好一些。另外金牛座外观也过于普通了些,丰田做的亚洲龙更有大车的气场。

Q5:二手MPV选大众迈特威还是本田艾力绅?

迈特威样子太像商务车了,而且由于车重实在太沉,油耗表现也非常不好。所以既不是特别适合家用、商用方面的使用成本和保养成本也都会让人头疼。当然迈特威也有不少人颇为青睐,一方面是大众T型车情怀的延续,另一方面则是可旋转座椅、小桌子之类的有趣设计,但综合来看我觉得除非您对这两方面特别看重,否则买二手综合下来艾力绅还是好一点。

好,本期的5个问题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在微信评论区踊跃提问!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点击光顾萝卜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