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五佳韦小宝,陈小春版第二,谁第一?

金庸最后一部长篇大作《鹿鼎记》,继承了他一贯以来的特色,曲折离奇的剧情,与真实历史的结合,以及对角色登峰造极的塑造。

令狐冲、乔峰、杨过这些大侠之后,他带来了一个市井型的英雄韦小宝。

从1983邵氏的同名改编电影开始,前前后后至少有10位演员扮演过韦小宝。

虽然每位都有着不同的特色,但我只服以下五位。

王成阳版

作品:2008年《鹿鼎记》

内地主要的两个翻拍版本,一部是2008年黄晓明主演,另一部是2014年韩栋主演,只可惜口碑都差强人意。

不过黄晓明那版,由王成阳扮演的童年版韦小宝却能让不少原著粉惊喜万分。

因为在原著中,韦小宝开始的年纪就是十三四岁,加上王成阳天然的表演,就更加地接近原味了。

2020年左右新版《鹿鼎记》将会推出,保持大约6年一部的节奏。不知张一山能否来一个真正的内地最佳韦小宝,毕竟王成阳的戏份有限,只要剧集品质能及格,超越黄晓明和韩栋不是难事。

张卫健版

作品:2000年《小宝与康熙》

张卫健经常吃周星驰的剩菜,《大话西游》后他演了孙悟空,《少林足球》后他演《功夫足球》,《鹿鼎记》后他又演韦小宝。

不过不得不佩服,无论什么角色,他都能玩出自己的独特风格。

他总是能有一句标志性的台词,让观众铭记他的存在。

《小宝与康熙》也不例外。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我有广阔的胸襟,加强健的臂弯!

梁朝伟版

作品:1984年《鹿鼎记》、1993年《正牌韦小宝之奉旨沟女》

许多港星都是依靠演金庸剧而一举成名,刘德华、古天乐靠杨过,梁朝伟则靠韦小宝。

他的84版韦小宝被很多人认为是最接近原著的版本,一方面顽皮捣蛋,另一方面是他演出了角色的成长转变。

有趣的是,多年后梁朝伟和演康熙的刘德华在《无间道》重聚,像极了韦小宝和康熙的轮回剧情。

1993年梁朝伟再次饰演韦小宝,不过恶搞的成分居多,更突出韦小宝好色的一面。

陈小春版

作品:1988年《鹿鼎记》

谁是最佳韦小宝还有争议,最佳《鹿鼎记》改编,就必须是1988年的那版了。

可能是之前演了《古惑仔》的关系,相比梁朝伟,陈小春的韦小宝地痞气质更浓,另外还更加贪财好色,伶俐滑头的基本特质自然也是到位的。

比较的遗憾是,陈小春出演的时候已经30岁,不太符合原著中韦小宝少年英雄的定位。

如果能再早一点拍,也许陈小春就是当仁不让的最佳韦小宝了。

周星驰版

作品:1992年《鹿鼎记》、《鹿鼎记2:神龙教》

韦小宝是典型的小人物逆袭,而周星驰最擅长的就是小人物戏。

两者结合起来,自然是天衣无缝。

就算王晶把原著改得天花乱坠,也无碍金庸对周星驰的赞赏有加。

周星驰厉害的地方是,在前面的梁朝伟和陈小春已经是演得淋漓尽致的情况下,他仍然可以另辟蹊径,搞出自己个人风格的同时,又符合原著的特质。

还好他不是第一个深入人心的版本,不然往后的韦小宝可能都要受他影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