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无锡古运河畔的博物馆,“金砖”是镇馆之宝,门票只要10元

无锡,为江苏省地级市,它不仅是一座经济繁荣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杭大运河从无锡穿城而过,自古以来这里就是鱼米之乡。

无锡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点众多,如果到无锡旅游的话,“无锡古运河”非常值得一去,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南接长江、南达太湖,尤其是清名桥那段长约6公里的古运河最具江南水乡风情。

前段时间与朋友到无锡游玩时,就曾乘船游览过这段古运河,两岸粉墙黛瓦的房屋在灯火的照射下散发着古香古色的气息,不禁让人沉醉其中。如果你之前也曾乘船游览过古运河,或许在游览途中也遇到过这一站,同时它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即“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

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位于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从名字中也可看出它是以“古窑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展示中国砖瓦发展史的博物馆,一般从早上9点一直开放到晚上9点,即便是晚上乘船景观这里也可以进去游览参观下,门票也不贵,只要10块钱。

在无锡古运河畔,历史上就有许多的窑厂,尤其是明清时期为江南地区重要的砖瓦生产及贸易基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这座博物馆是在原来的“清名并线水带厂”的厂址基础上改建而成,一共两层高,展厅总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规模颇大。

历史上的无锡古运河畔,窑厂众多,多达108座,其中保存比较完好的有10多处,在这座博物馆背面就保存着3座较为完好的旧窑遗址,为了更方便的让游客了解这些古窑,除了对古窑遗址进行主、剖面实物展示外,还摆放了许多的雕塑及说明,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古窑的运作方式。

一般提起古窑,很多人都会想到景德镇,其实在江苏很多地方的窑厂也非常出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当地的古窑所出产的“金砖”,如今这些也是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金砖,又称为御窑金砖,在古代时是专供皇宫宫殿等重要建筑使用的铺地方砖,金砖的质地非常坚硬,敲击声宛若金属般铿然有声,由此而得名,其出产地位于苏州郊外,在故宫重要的宫殿之中都是使用的金砖铺砌而成,时至今日依然光亮如新,这里的镇馆之宝就是金砖。

除了金砖外,在这里还战列有种类颇多的砖窑制品,这与当时这里的窑厂是分不开的,也为无锡及周边城市的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历史上这里的砖窑厂格外的繁荣,素有“上塘十里尽开店,下塘十里尽烧窑”的说法,最兴盛的时期,这里的窑厂有工人数万,加之居于古运河畔,交通非常便捷,当时这里生产的砖瓦畅销大江南北,甚至还出口到了东南亚等地区。

博物院一层是无锡砖瓦史,这里陈列有无锡当地出品的各式砖瓦制品,无论是砖瓦、方砖还是墓砖在这里都可以看到,除此之外,还有当时生产砖瓦所使用的工具等;二楼陈列的是国内出土及外地搜集来的古代砖瓦纺织品,是了解中国砖瓦史的好去处。

这座古窑为陈大窑,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这座古窑的结构保存完整,在1958年时还对这座古窑结构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陈大窑大大缩短了烧窑时间,且所生产的砖瓦质量可以得到保证。

不知道,你到无锡旅游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你之前曾见过金砖吗?有什么了解?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