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么画荷花的?

【古人是怎么画荷花的?】在中国画中,较早出现荷花图案的则是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因为《洛神赋图》是对三国时期曹植的《洛神赋》文字的图像转译,所以,《洛神赋图》的画面中亦出现了洛神手持莲瓣状的羽扇以及身旁围绕着的荷花。自此开始,荷花形象频繁出现在中国画作品中,并随着时代思想理念的变化,形成了各具时代特色的典型审美特点。北宋是中国艺术发展的高峰,其忠于写生的艺术创作理念,主要来源于宋代程朱理学强调的“格物致知”理念。在这个认知理念的指导下,北宋花鸟画极尽写生之能事,凡作画,必要对照实际物像进行写生。宋代中叶以后形成追求素净淡雅的趣味,逐渐延续并影响了元明清三代荷花表现的主要审美特征,又因为元代“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的文人自省式笔墨意趣,使得自元代开始,中国画中荷花的表现主要以写意水墨的形式呈现。元代张中的《枯荷鸳鸯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是用浅淡素雅的笔墨、以点染结合没骨法的技法创作而成,画面中荷花不再以艳丽的色彩和工细的笔触表现,开始重视笔墨皴擦和水墨氤氲的效果,于粗简写意中表现出枯荷的恣意独立。清代对荷花题材表现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则属朱耷,他多以荷花小鸟的形象传达他个人的思想和情感。一起来看看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