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别看顾佳强势,其实她在婚姻里爱得很自卑

看《三十而已》时,前面有多羡慕顾佳,后面就有多同情她。相比钟晓芹和王漫妮,她仿佛是最幸福的那一个,可是只有她知道,她在婚姻和爱情里有多自卑。

1、为了减少许幻山的压力,她默默做了很多事

顾佳真的很爱许幻山。

她嫁给许幻山之后,最主要的想法就是让他们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越老越好。

为此,她鼓励许幻山辞职,自己创立公司。知道他一个人不行,她辞去自己在外企的工作,全心全意地帮助他。

搞不定的单子、繁琐的财务状况,全都是顾佳在帮他处理。

虽然是烟花公司的法人,但许幻山其实一直都没有尽到CEO的职责,依然像以前一样专心负责烟花设计。

他能追求自己的理想,而顾佳则是帮助他实现理想。

如果不是顾佳,他真的能只设计自己喜欢的烟花吗?

话说回来,如果他只是一个公司的烟花设计师,以他的个性,他真的不会被排挤?不会被客户嫌弃?

烟花公司步入正轨之后,顾佳决定怀孕生子,成为全职太太。

可即便是全职太太,顾佳也让自己做到最好。

不管是早餐还是蛋糕,还是一家子的吃喝用穿,全是顾佳在打理。

儿子上不了顶级幼儿园,顾佳说她来想办法,不能让许幻山再操心了。

话说,许幻山为这个家操过心吗?

因为顾佳在青春期缺乏母爱,所以她是非常缺乏安全感的。为了维护这个幸福的家,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2、很多时候,她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

顾佳虽然很强势,但是她在婚姻里,是尽量把自己的姿态放低的。

比如每每跟儿子和许幻山在一起,她总会说,我们家里最厉害的人,是爸爸。爸爸最棒,爸爸为我们付出很多。没有爸爸,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

搬进大房子之后,顾佳问许幻山:是不是自己给他的压力太大了?

非得要搬进大房子,还贷了银行很多钱,是不是让许幻山感觉不太好?

这些都说明,顾佳虽然时时刻刻要求自己,但是也一直在体量许幻山,不断反思自己的行为。

顾佳想要做茶厂,可是许幻山却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与顾佳产生了激烈的争吵,甚至言语中有性别歧视。

顾佳当时也很伤心,可是事后还是选择了主动低头,坦言自己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许幻山出差前一天,因为踢足球场地问题跟别人打架,还进了派出所。虽然顾佳当时跟他有过争吵,但是很快就冷静下来,跟他分析利弊。

顾佳的茶厂不断赔钱,许幻山不断没有安慰,还讽刺和劝退顾佳。后来顾佳的茶厂遭遇寒霜,她不愿意再向许幻山要钱,而是跟父亲要的。

要知道,他们家的钱,都是靠顾佳拉来的订单赚的,不管顾佳怎么花,都是有底气的。可是顾佳因为许幻山的一句话,便不再向他开口要钱。

顾佳有她的骄傲,可是她也有她的无奈和卑微。

3、因为许幻山的一句话,差点回去复婚

顾佳亲眼目睹许幻山进了林有有的家之后,她发信息让许幻山回家。

她问许幻山:第一次是怎样发生的,是你喝酒了吗?

她到这个时候还在给许幻山找借口。

为了儿子,她出手解决林有有。可是当她看到林有有纹的那朵蓝色烟花之后,她再也撑不住了。

她伤心、痛哭,都是因为觉得心里的坚持、信仰崩塌了。

她以为她付出一切就能换来许幻山的坚定不移。

没想到,她的爱却变成了许幻山出轨的理由。

她伤心在长沙疗伤时,因为许幻山那一句:家里快没有你的味道了。立刻就要飞回去。

如果不是因为屏幕上那一场烟花,她应该已经原谅了许幻山。

她对王漫妮和钟晓芹说,我努力提升自己、查看烟花咨询,做他的充电宝,就是为了跟他有话说。

她这么努力,是为了不要让自己被丢下。别想到自己跑得太快,反而让许幻山追不上了。

许幻山只看到自己在婚姻里的妥协和牺牲,却从来没有了解过顾佳在这段婚姻里有多卑微。

顾佳在14岁失去母亲,从此变成一个独立、坚强的女孩,如果许幻山能够做她的山、做她的依靠,也许能够疗愈她内心的伤痛。

可是许幻山没有做到,顾佳没有得到想要的安全感,反而活成了许幻山的妈妈。

顾佳那一句:这么多年来,越是幸福的时候,越是害怕一件小事毁了一切。

这就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许幻山确实不是顾佳的良配。

可是不知道,经历过这一切以后,顾佳与许幻山能不能跟钟晓芹和陈屿那样,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做出改变。

不管怎么,我都希望,顾佳能够遇到真正能够做她依靠的人,而不是依然依靠自己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