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王岩:消费券短期拉动,复苏后应适时退出

疫情催生了消费新模式,眼下商业又开始恢复往日的热闹,人们期待已久的烟火气逐渐回归。8月9日晚,在新京报“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消费分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王岩表示,线上消费比例正在不断扩大,“一老一小”成线上消费的重要增量。今年下半年,我国消费还将呈现出线上化、健康化、理性化、本土化、智能化等特征。
她同时认为,各地发放消费券可以帮助实现市场复苏,但这只是短期促消费手段,在消费逐步复苏后,要根据情况适时退出。
图片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王岩
“一老一小”成线上消费重要增量
从需求端看,健康化、理性化、线上化,成为居民在疫情期间呈现的消费三大特征。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王岩表示,“消费者理性化消费意识越发凸显,在消费时会更加关注高性价比、实用性较强的商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的比例不断扩大。消费者网购产品从原来的以标准化工业消费品为主,逐步转向了生鲜、医药等非标准化商品以及日常低频消费商品。同时,线上消费群体不断扩大,“一老一小”加入网络消费大军。“疫情期间50后、60后的老年群体,开始学习网购,并成为网络消费的新增长点。此外,学生群体疫情期间开启在线学习场景,支撑在线教育快速增长。”
从供给端来看,餐饮、旅游、住宿等传统消费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但在受影响的状态下企业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催生了很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自救的重要探索。其中包括开展线上模式的探索,比如餐饮业转型线上零售化,开展半成品销售以及外卖送餐等。
在王岩看来,供需两端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改变,供给端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线上平台应对疫情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消费者转变消费方式,有效满足对部分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这都是有益的尝试。
图片
直播是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路径
今年直播带货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关键词。王岩表示,直播电商的本质还是电商。电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熟,现如今基于电商的平台再叠加一些网红、流量等诸多要素,形成了一波全民带货的热潮。直播电商有明显的优势,比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传统电商基础上,增加社交互动体验,“消费者在直播间里可以实时与主播互动,有种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
当下餐饮业、商业、食品业等很多企业都在直播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在王岩看来,丰富多样的直播形式已成为推动国家消费市场走向复苏的重要力量。“未来,随着5G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直播电商会持续地、快速地成长和发展起来,它不仅仅是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对于企业以及供给端来说,将会是寻求线上线下融合的非常好的方式和新路径。”王岩说。
市场复苏后消费券应适时退出
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政策提振消费,同时发放消费券释放消费潜力。王岩说,上半年超过50个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实现市场复苏,消费券是短期促消费手段,在消费逐步复苏后,要根据情况适时退出。
王岩认为,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等,在短期内是实现消费回补的非常好的手段,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在实践过程中,也起到了好的效果。不过,要理性看待,消费券是一个短期促消费手段,在消费逐步复苏后,还要根据情况适时退出。同时,也不是所有的地方和城市都适合发放消费券,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城市,宜停止发放消费券。
王岩说,促进消费的长期举措仍然是要通过保证居民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来实现。同时,继续做好商品质量的提升,建设自主品牌,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据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在持续推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集聚国内外优质商品和资源,顺应消费升级,扩大消费规模,吸引消费回流,把中高端消费红利留在国内。
下半年消费持续线上化、健康化
谈及消费“坡儿起”将会呈现哪些消费趋势时,王岩表示,2020年下半年,我国消费还将呈现出线上化、健康化、理性化、本土化、智能化等特征。
疫情影响下,我国消费短期受到较大冲击,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消费市场处于一个逐步恢复阶段。王岩认为,从长期来看,我们国家消费市场的潜力依旧非常巨大,有待加速释放。“收入提高成为消费升级的有力支撑,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达到1.03万美元,各层次消费需求快速扩张,品质消费需求不断增加。”
王岩说,无论是从收入水平还是从城镇化阶段来看,我国支撑消费长期向好发展的因素和基础没有改变。随着复工复产有效开展,居民收入信心也逐步恢复,总体上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比较坚实。2019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是60.6%,发达国家整体城镇化率处于80%左右,相比之下,未来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城镇化会带动投资和消费的发展,随着人口从乡村转移到城市,人均消费支出也会随之增加。”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王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