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李霄鹏主动求变卡帅慢了半拍 恒大最大的危机不是输球

1平1负,连续被零封,这是鲁能对阵恒大前的真实处境。面对3连胜的恒大,李霄鹏再次大胆轮换,鲁能全队用积极地拼抢零封对手,替补登场的郭田雨打进制胜球,为鲁能拿到宝贵的3分。赛后李霄鹏夸奖全队踢了一场正确的比赛,无论是首发还是换人,他都比卡纳瓦罗更胜一筹。

莫伊塞斯改踢中卫收奇效,郭田雨进球并非意外

前3场比赛,鲁能只有3人踢满270分钟,分别是外援莫伊塞斯、费莱尼和门将韩镕泽。赛前李霄鹏对两位外援的身体状态表达了担忧,毕竟密集赛程考验下,每个人都面临很大压力。对阵恒大,鲁能进行多达7个人的首发轮换,除了韩镕泽、莫伊塞斯、费莱尼、吴兴涵和段刘愚继续首发,其余位置全部换人。

外援莫伊塞斯和费莱尼继续首发,但位置出现了调整,莫伊塞斯回撤踢中卫,这是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赛后李霄鹏谈到这次用人时给出自己的解释:“可以这么说,我的球队防守一直没有什么大问题,把莫伊塞斯放在中卫位置上,主要是为了进攻,我们在控球上,上半场做得不错。”从比赛的情况看,莫伊塞斯在中卫位置上表现很稳健,除了开场不久的一次失误外,其余时间都很好控制节奏。

对于莫伊塞斯的发挥,李霄鹏给出很高的评价:“莫伊塞斯对球队的帮助非常大,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都起到一个模范老大哥外援的作用。”有了莫伊塞斯坐镇后防,鲁能整体的防守稳健,没有给恒大太多机会。前3场打进10球的恒大全场只有1次射正,鲁能的防守非常成功。在做好防守的同时,李霄鹏还在进攻端做出关键调整。

第59分钟,李霄鹏用郭田雨和莱昂纳多换下佩莱、段刘愚,这是对位调整。在这次换人前,鲁能已经占据场上的主动,连续威胁恒大球门,郭田雨成为奇兵。登场不到2分钟,郭田雨就抓住机会,刘洋头球摆渡到禁区内,高准翼争抢压倒金敬道,但球到了郭田雨脚下,21岁的鲁能小将冷静射门得手,鲁能打破僵局。可以说,这个进球是鲁能连续进攻的结果,李霄鹏的换人很及时。赛后对于这次换人和郭田雨的进球,李霄鹏坦言:“郭田雨上去的时候,恒大的防线有些注意力下降,我觉得是个好的时机,他上去后,作为年轻队员敢打敢拼,发挥出他的水平,进了一个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应该祝贺他。”

正如李霄鹏所说,郭田雨抓住了机会,他在场上展现出自己的拼劲,给恒大防线带来很大压力。除了这个进球,郭田雨还险些抓住梅方的回传失误再次进球,只可惜他的射门被刘殿座扑出底线。这是郭田雨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赛后小伙子很谦虚的表示有运气的成分,但他也强调:“我们的战术就是敢打,勇猛起来不给对手机会,让这个比赛节奏跟着我们的节奏去走。”

卡纳瓦罗轮换阵容难改疲态,李霄鹏比他更坚决

3连胜的恒大遭遇赛季首败,赛后卡纳瓦罗显得有些沮丧,他和替补席队员击掌时力度非常大。本场比赛,卡纳瓦罗对阵容进行了适当轮换,防线蒋光太没有首发,中场徐新、郑智登场,黄博文由于赛前突发情况临时无缘登场,这某种程度上打乱卡纳瓦罗的计划,不过他赛后夸赞黄博文很聪明,因为在他看来,队员们感到不舒服就该告诉队医,让队医判断是否出场,避免受伤的出现。

很显然,卡纳瓦罗同样意识到阵容轮换的必要性,赛会制密集赛程下,他做出调整,但对比李霄鹏,他还是不够坚决。恒大的核心进攻线还是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韦世豪和杨立瑜,这4个人几乎是场场首发登场,前3场的出场时间非常多。从这场比赛的表现看,恒大的进攻4人组明显有些疲态,尤其是保利尼奥的状态并非最佳,鲁能费莱尼对他形成很好的限制,直到最后时刻他才得到一次射门良机,不过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可以看到,恒大的整体实力依然很强,但密集的赛程让队员也出现疲态。赛后卡纳瓦罗表示接受失败,但他也同时提到场地的问题:“我们积极准备下一场比赛,顺便在此说一句,如果主办方能够把这个场地的条件优化一下,草地的平整度,草皮的质量。反正我们接下来还有5天的时间去准备下一场比赛,这个赛季来说开局还是非常不错,这还是令我比较满意的地方。但是在长期的这种赛会制的情况下,一支球队想要延续最佳的比赛状态就是非常困难的,有那么一场比赛,还是可以接受。”

恒大遭遇首败后让出A组的榜首位置,苏宁2比0击败富力,前4轮3胜1平,积10分反超恒大,排名首位。从现在A组的局面看,恒大、苏宁和鲁能都是小组前4名的有力争夺者,3队只要正常发挥,应该可以锁定前4的位置。当然,申花、深圳等队也会全力追赶,这个小组的整体实力相对接近,这也让未来的比赛有更多悬念。14轮的赛会制比赛,各队都要做好困难准备,某种程度上李霄鹏的主动轮换调整非常有必要,或许某几场比赛会有一些损失,但为了全队的状态调整和第二阶段的比赛准备,李霄鹏的坚决轮换更值得学习,这一点相信卡纳瓦罗也明白,未来恒大势必也要更多轮换,让前场主力球员更多休息机会,避免伤病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