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事情的艾瑞巴蒂消失了,她们终于get到“姐学”?

《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至今,观众已经熟悉各种套路,台上台下一度感觉到了疲态,跟恋爱谈久了会平淡一样。

不过四公舞台,热恋期的激情好像又回来一点了,弹幕区有人激情开麦“有一公时内味了!”

观众念念不忘的“一公感觉”,除了初登舞台时的那股新鲜劲儿,实际是姐姐们那乘风破浪、势不可挡的状态。

蓝盈莹“猛狼落泪”,她们身上的团魂出来了

姐姐适应女团模式后,看似一切步入正轨,但长此以往难免审美疲劳,为此姐姐们各出奇招应战。

吴昕把看家本领全拿出来了,一个干净利落的侧手翻,还解锁了独特的戏腔唱法。

“新裤子”乐队的加入,和姐姐们产生了许多新的碰撞。

宁静唱嗨了,飙出了几期以来最高音,姐姐们把对理想的执着,对现实的不甘心通通揉碎进歌里,全员真情投入现场升key,听得出一声声嘶吼都发自肺腑。

“物质的骗局,匆匆的蚂蚁,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歌词句句戳心,在那样的舞台气氛下,就连公认不会流泪的蓝盈莹都没憋住,狼性学霸仰天落泪。

要知道,她可是立过“绝对不哭”的flag,可再酷再坚强的姐姐都很难抵抗发自内心的情绪涌动。

万茜团大胆在台上玩起“女子乐队”,五位姐姐各选一种乐器进行演绎。

袁咏琳再次展露宝藏技能,拿出“大杀器”小提琴,弦乐和复古风金曲结合,为乐队增色加分。

据说她掌握5种乐器

倒是张雨绮团运气有点背,唱跳强将郑希怡临战受伤,不过还是坚持“站都要站到舞台上”。

不能跳并不代表不能打,郑希怡索性占据舞台一角,上演帅气的花式打碟。

作为实力相对落后的队伍,张雨绮团想到的是出奇制胜……直接钻进狮子服里翻腾起来。

姐姐们越是认真投入,舞台上的厮杀味也更浓烈,姐姐们的团魂,也终于被点燃了。

搞事情的艾瑞巴蒂消失了,

她们终于get到“姐学”?

近年“团魂”出现得最频繁的地方,莫过于各种男团女团,粉丝们夸组合关系好又团结必然少不了cue一下团魂炸裂。

反例:NZND,走哪哪发生命案,完全没有团魂可言

但是,姐姐们不是要靠组团出道在娱乐圈打天下的小年轻了,玩过、唱过、跳过,这场热热闹闹的综艺结束之后,她们大多会重回旧职。

所以,团魂对她们来说本就是虚无缥缈的东西。

对网友来说,节目刚官宣时,三十多位画风各异的姐姐在一起,大家的关注点全都在姐姐们会有怎样的drama现场。吃瓜群众早搬好了板凳,期待节目能像《花少2》一样,贡献出姐姐们撕x乱斗的名场面。

这一段还是很有内味儿的

无他,实在是这些姐姐们的经历和个性过于丰富,很多宫斗剧的角色都可以在姐姐们身上找到映射。

就拿大家熟悉的《甄嬛传》来说,进击的甄嬛,开挂的崔槿汐姑姑,占有欲高的华妃,不争不抢的沈眉庄,明哲保身的曹贵人……随意脑补一下,都能写出一篇姐姐版甄嬛传。

姐姐们不同的个性,带着风雨欲来的气息,一上场就催生了节目第一期的各种名场面。

比如张雨绮,一来就发出豪言:我要站C位,其他地方都不站。

拖着全场最大的裙摆,要做最骄傲的小公主的黄圣依,前半段人生发过的唱片、演过的戏,还有传说中那八个宝藏箱子,都是她在台上兴风作浪的底气。

而气场强大,一到化妆间就被全场起立迎接的宁静,却是个社恐患者,只能尴尬微笑,无所适从,最后憋出一句:“这么多娘们在一起怎么办。”

演过浣碧的蓝盈莹,直接把野心斗志写在脸上,过于积极进取的状态和不会乐器的吴昕形成鲜明对比,以致节目播出后网友分成正反双方激情开麦,就“有野心可不可耻”的问题辩得水火难容。

所以一公之后几乎每期节目播出,都有姐姐引发网友的巨大争议,大家对姐姐们能不能成团已经没有指望了,就想拿着显微镜吃瓜看戏。

但是!姐姐们身上强烈的个人属性,在经过几次残酷舞台竞争之后,在悄悄发生变化。

“大魔丸”宁静“长大”了,从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来干嘛,慢慢变成了“我要跳舞”、我要融入这个集体,并且主动选择挑战难度更大的女团舞,也学会享受舞台合作。

我们写过的平成废柴吴昕和昭和热血的蓝盈莹,也在这场姐姐“变形计”里脱胎换骨。

吴昕为了团队不断解锁新技能,劈叉、侧手翻、舞狮,终于撕下了“快本小透明”的标签,现在她是一条有理想有追求的咸鱼了!

海涛在节目上看到这样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吴昕,都在悄悄抹泪。

一直被诟病“毫无共情能力”的蓝盈莹,这次在公演舞台上“猛狼落泪”。对她来说,唱歌跳舞不是她要战胜的东西,去体会和接受别人的情感才是。

有人变得自信,也有人收敛了光芒。

当上队长的张雨绮,学会了为别人考虑。

三公时有个加分机会,面对主动举手、并且舞蹈更有优势的蓝盈莹,队长绮绮子还是选了张含韵,不是为了赢,是想让被排名打击得丧失自信的队友有更多“被看见”的机会。

伊能静和黄圣依,曾经是节目的“作精”担当,但在比赛规则面前,她们发现过强的个性和控制欲,对舞台表现毫无推进,还会影响团队命运。

于是,她们把这些脾气和个性都收敛起来,“drama精”同框时,甚至产生了互相抵消的奇妙效果。

她们学着迁就和妥协,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

最新的分组里,黄圣依为了让宁静接纳自己加入,主动剖白:知道你喜欢合作过的队员,但我会努力融入。

伊能静更甚,自觉舞蹈功底不ok,担心自己拖后腿,在选择队长的小纸条上留的是空白。尽管她的舞蹈已经进步许多,临场抽查的个人考核也能完整应付。

所以,如果在这时候你再重看第一期,会发现每个姐姐真的都不一样了。

曾经无所适从的她们,都在团队的力量和包容下变得更强大了。

这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呈现,其实就是所谓的“团魂”。在唱跳舞台之外,那种直戳人心的感染力和精神气也是姐姐吸引人的地方。

演艺圈独一无二的“团魂”

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说婧、创的小姐姐们参加比赛是为了出道,逐梦演艺圈改变命运,那么早已经功成名就、站得够高的姐姐们耗尽体力和汗水拼的是什么?

她们在拼什么呢?节目组拿这个问题去问宁静张雨绮等姐姐们,收到的回答都不相同。

宁静说不能因为快50岁了就可以耍耍赖,而是应该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众女性50岁也能闪闪发光。

黄圣依说的是希望通过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现,让自己在儿子眼里,永远是仰望的对象。

郑希怡不掩饰自己想赢的心,不想被淘汰也不想输,既然来了就拼尽全力,就是要拿第一。

无论出于哪种目的,这种整体向上的力量,不就是团魂吗?

如果说《姐姐》是一个游乐场,身在其中的姐姐们可能还没来得及察觉到自己有什么所谓的“团魂”,反而是来助阵的新裤子乐队旁观者清,一语道破。

排练时庞宽就发现了3个不同组有不同的感觉,虽然寒暄时有些些尴尬,但合作之后就被姐姐带着快速进入状态,练习走位,在极短的时间内破“壁”融在一起,嗨成一个Team。

嘴毒不饶人的彭磊,这次都遭遇点评生涯的滑铁卢,“这个节目没什么漏洞好抨击的”可见团魂的魅力了。

随着赛制慢慢临近尾声,在多变的规则和残酷的淘汰下姐姐们从闯入者变成了游乐场的主人,愈发明白了自己应该怎么去“适配”这个“成团游戏”。

所谓的C位、出道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你处在一个团队中,你的表现代表的不只是自己。

一旦跟不上进度就会影响整个团队,让并肩作战的姐妹承担被淘汰的风险。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荣誉感、责任感不允许任何人懈怠逃避。

正如表演前一天韧带拉伤的郑希怡,她真的是害怕离开节目吗?

不全是吧,明明她更担心的是自己状况不佳拖累小组成绩,因此得知自己受伤后主动向医生提出“打封闭针”去完成表演,被拒绝后会愧疚不安、话还没说完就红了眼眶。

就像赵梦被问到换成自己会不会很拼时回答的:“我可(也)是女性,换了我也会一样拼的,我们怎么可能丢人!”

每一个姐姐都必须和团队拧成一股绳才能往下走,所以郑希怡跳不了舞也要踉跄着上台用打碟来弥补。

团魂是一种集体无意识,是一旦进入了“想拼”的状态后的本能反应,姐姐们内心的斗志一旦被真正被激发,团魂自然而然地诞生。

团魂无处不在,一直都很有争议的选队环节这次呈现得更加明显。

这期不管是推举宁静、李斯丹妮两位当队长,还是在选队员时的商量,姐姐们心有默契地形成某种策略。

在实力强劲的王霏霏面前,两位队长都很真诚迫切的抛出橄榄枝,宁静队长打出情感牌,李斯丹妮提出强强联合,不管双方话术如何都风光霁月清朗自然,没有让观众觉得不适。

女性不易,比赛不易,想拼想赢的念头没什么好指摘的,反而需要大声说出来。

为了展现最好的舞台,为了能一起战斗到最后,她们可以随时妥协也准备好进击。

一群完全不一样个性的姐姐,磨合出了“团魂”,自然散发出“团魂”的她们比独自美丽更耀眼。

有了团魂,站上舞台后没有人觉得她们失去了个性,她们把斗志写在脸上,隔着屏幕你也能感同身受到战胜自己的魄力。

因为有团魂,观众看她们表演时又找到了一公舞台初见时的惊艳,所以在杨澜说出“真我闪耀,所向披靡”的时候屏幕前的你我也能立马感同身受。

E姐结语:

女团节目,最好看的地方也不是看漂亮MM整齐划一地跳舞,而是他们的成长线。

通过任务、训练、考核,然后获得成长和进步,最终成团,去见证一个舞台新人蜕变成舞台王者的过程,本身就是充满热血和振奋人心的。

对于“姐姐”这个节目,虽说核心价值是看30+女性如何乘风破浪,但观众免不了还是有点“看热闹”的心态,光是最开始的姐姐见面会,网友就脑补了多少宫斗现场了。

好吧,30个姐姐放在一起,没点矛盾是不可能,偶尔爆发的争议也让节目保持了热度,可姐姐们拼命排练,卖命演出,并不只是为了让观众们看看热闹的。

由始至终,她们都在努力诠释“乘风破浪”四个字。在乘风破浪的舞台,许多演员跨圈过来的姐姐都是基础女团新人,如果说二十岁参加女团的目标是“pick me up”“站得更高”,姐姐们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

当女性一旦进入拼的状态,就很难有她们干不成的事了,又炸又燃的或许不仅是舞台呈现,还有姐姐们自己的成长,是她们曾经在过往岁月中丢失过,又重新找回来的光芒。

今天的深夜话题是:

你认为哪位姐姐改变最大?

来评论区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