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也会暴雷,妈妈们像顾佳一样去战斗

一位家长不解地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单校区划片,你尚且可以通过努力赚钱,买下优质学区房,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多校区划片之后,即便你赚再多钱,你的孩子也有可能进不了心仪的校区”。

作者|陶婷

编辑|胡刘继

王小楚尝试着与自己和解。

在逐渐魔幻的学区房价格面前,她曾多次劝自己,别有那么深的执念,要不就这样算了吧,就让孩子上普通的学校好了。

然而,当今年北京的高考成绩出来之后,王小楚想放弃与自己和解的念头。

今年北京高考700分以上考生共80人,其中,海淀区57人,西城区14人,东城区6人,朝阳区3人。王小楚所在的大兴区,找不到任何存在感。

王小楚和老公从小城市打拼到北京,比谁都清楚其中的艰辛。在老公落户大兴、孩子出生之后,她就开始规划孩子的未来。王小楚希望,孩子不能像他们那样辛苦,至少不能够混得比他们差。

他们的设想,是在西城区买一套学区房。

北京的教育,首屈一指的是西城和海淀,享受到好的教育,学区房是绕不过去的坎。然而,由于资金实力的确有限,再加上孩子上小学时间尚早,王小楚想再攒攒钱,再通过二次置换买学区房,于是就一直处在观望之中。

7月31日后,西城区实行多校区划片政策的现实,打碎了王小楚在西城区的买房梦。

731大限前的91天

在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中,为了孩子能够享受好的教育,顾佳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进入家委会,在幼儿园为儿子挣了一席之地。

戏剧来源于现实。在西城区上班的陈天淏,这三个月来异常忙碌。他是某中介机构的一名置业顾问,负责西城区大平层、四合院的销售。

4月30日,西城教委宣布自7月31日后,西城区上小学不再按照就近登记入学的方式进行,而是通过多校区划片,被随机分配到该学区甚至相邻学区。

7月31日因此被称为“731大限”。

在731大限前的91天里,陈天淏陡然增多的客户里,有很多就是冲着学区房来的。

他们要赶在西城区政策落地之前,完成选房、看房、过户等流程。多校区划片后,意味着,即便你买了心仪学校的学区房,孩子也不一定能在那里上学。

在金融街工作的宋中西,是陈天淏所在公司成交周期最快的客户之一。宋中西是北京本地人,户籍在丰台,丰台的教育远远比不了西城。宋中西看中的是东铁匠胡同的学区房,这个小胡同的对口学校,是坐落于金融街上的实验二小。

实验二小始建于1909年,是一所百年名校。在得知价格大概20万元/平方米之后,宋中西几乎没怎么考虑,就决定花480万买下那间房子,他想赶在731大限之前完成过户。

这480万元买下的,是东铁匠这个老胡同里一间20来平方米的房子,放一张床、一张桌子,大概就没什么空间了。这桩买卖从开始到结束,只花了短短20来天,比正常两到三个月的交易周期,缩短了不止一星半点。

731大限前,如宋中西般的数千个家庭,搅动着北京西城区二手房市场的一池春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给出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前两周,西城区1000个家庭上岸了。6月份,西城区网签超过3000套。

北京胡同

学区房市场暗潮涌动的水面下,在置业顾问和中介机构那里,一切以“学区房”为噱头的宣传是被明令禁止的。陈天淏的一个同事因为发了一则带有学区房字眼的信息,被公司狠狠处罚了。

“不能炒作任何关于学区房的概念。”陈天淏说。

煞费苦心的明令禁止背后,却是学区房逐渐魔幻的价格。

从市场情况来看,西城区千万级别以下的基本都是老破小。要想居住舒适的话,预算得在1500万元左右。尽管西城区731大限已经到来,但强均衡学区房的价格,仍在持续攀升之中。所谓强均衡学区,就是附近有多所好学校的小区。

实际上,海淀、东城、丰台等区早就先行一步,实行多校区划片。而教育“高地”西城区因其特殊性,被留在了后面。

除了遏制学区房炒作乱象,“就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今年5月19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强调说。

但多校区划片,再次引起了争议。王小楚不解地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单校区划片,你尚且可以通过努力赚钱,买下优质学区房,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多校区划片之后,即便你赚再多钱,你的孩子也有可能进不了心仪的校区”。

张大伟认为,优质教育资源,很难全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除非教育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否则,很难做到普遍意义上的公平。

学区房也会暴雷

《三十而已》中还有一个名场面:顾佳为维护被单独关在屋子里的儿子,脱掉高跟鞋,与一位家长大打一架。对此,观众大呼过瘾。

但现实远比戏剧残酷。

学区房为什么引得家长们竞折腰?家长们为什么宁愿花800万买学区房,也不愿花500万送孩子上国际学校?

有人回答说:学区房是焦虑的对冲产品,且数量稀缺。从经济层面来看,学区房本质上除了是“房”,还是带有金融属性的商品,可以流通。房子有优质学位加持,其价值大增。

但对更多的家长们来说,学区房是他们望子成龙的寄托与梦想。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

对在上海松江区的蔡子静而言,学区房寄托着的,正是她尽自己最大努力能够给女儿营造的美好未来。来上海已经8年的蔡子静,正在为户口和学区房的问题苦恼着。

与北京幼升小一样,上海公立学校也是顺位法,8个顺位中,有房产、没户口、有积分的蔡子静排在了第三顺位开外。

在蔡子静原来的认知里,她和老公从老家一路打拼到现在,完全靠自己。所以女儿的未来,也由她自己去拼搏奋斗。但去年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

2019年,她的女儿没能进入心仪的、离家近的公立幼儿园,而是被调剂到离家较远的一所学校。让她不解的是,她在有房、没户口、积分够的情况下,没能进入这所幼儿园,而同小区的一家租户,没有户口、没有房,却进了这所公立园。

时隔一年,蔡子静仍然记得当时的无助。“我很想找人去问问,但偌大一个上海,我不知道应该找谁。我一直在反思,与其他家长比,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我是不是太佛性了点。”蔡子静苦笑着说。

在和老公商量后,蔡子静打算卖掉现在的房子,买一套浦东或闵行的学区房。此外,她还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必须考下中级资格证书。上海的积分落户,她还差最后一步。

然而,在房屋出售挂出两个月后,7月27日,她还是让中介撤下了信息。蔡子静发现,从种种迹象来看,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即便买了学区房,或许还是上不了心仪的学校。她不敢赌。

中介在介绍二手房

更何况,如果真在浦东或闵行买房,七八成的首付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对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蔡子静来说,不仅仅只是六个口袋的负担了。

“还是观望看看。”蔡子静态度无奈而又坚定:“在上海打拼很多年,我们回老家是不可能的,没有退路可言,我们也回不去了”。

当梦想照进现实

与蔡子静有着相同境遇的,是在北京工作的高阳。

高阳在北京已经打拼15年了,他的房子在朝阳区,对应的学区是陈经纶中学的分校。按道理,陈经纶中学在朝阳区是排得上号的,但高阳一查,2018年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就一个。

家长迎接高考结束的学生

北京学区房,据说有条鄙视链。鄙视链的顶端是西城区德胜片区、金融街片区等;鄙视链的中端是西城、东城、海淀、非顶端的其他区域。而陈经纶中学各种分校,正好位于北京学区房鄙视链的中下端。

“以前,对学区房没什么感觉。但儿子出生之后,发现上个好的学校很重要。”高阳说,他想把房子换到海淀或西城去。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高阳对学区房的认知,被其魔幻的价格重新刷新。二次置换,意味着他需掏七八成的首付,若按10万/平方米的保守价格来算,90平方米就得900万,首付要掏大约700万。这对仍在还房贷的高阳而言,压力山大。

除努力挣钱之外,高阳还考虑挣个北京户口,因为即便儿子上了好的小学初中,但还是不能在北京高考。“北京积分落户还达不到要求,考虑读个研究生或MBA,这样分数才差不多。”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咨询学区房的时候,蔡子静永远记得那个置业顾问的追问:“你希望孩子未来是什么样的?是考清华北大,还是进双一流,或者去国外读书?”

这句话将蔡子静问懵了。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后来回去认真想了想:“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话与王小楚的想法如出一辙。

也有人说,学区房从来都不是教育的必选项。比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学生在家中备战高考

与其他家长提前规划不同的是,工作在西城、家有两娃的程浠泰然自若,他就认为,前面皆是泡影,一戳就会破:“我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好好教育孩子”。

然而,看到今年北京各区高考分数后,尝试着与自己和解的王小楚,又陷入了死循环之中。她觉得,家庭教育是一方面,但如果给孩子提供好的学校教育,那就是如虎添翼。

如今,随着西城区新政落地,北京多校区划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上海等地全民同招政策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这些试图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措施,该如何落地,以及运行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不管如何,真正的义务教育,显然不应该以户籍或房产作为前提。即便在户籍制度的大背景下,将房产作为筛选条件有其现实合理性。但教育改革的方向,必须是在均衡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取消一切不合理的入学限制。

“多校区划片并摇号等单一方式,难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性。需要从多角度入手,如教育资源分配、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租购同权等大变革。”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7月31日,王小楚尝试打电话问一名西城区房产中介:现在买房过户迟不迟?中介回答:当然迟了。末了,中介还是向王小楚推销起西城区的学区房。

王小楚中途打断中介的话,问道:多校区划片过后,买了房还能上心仪的学校?

中介笃定地回答:只要离得近,基本都能进去。

王小楚的心,又开始悸动。

(文中,王小楚、陈天淏、宋中西、蔡子静、高阳、程浠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