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吕布流浪的一生,去过哪些地方?

三国时代有很多知名度非常高的人物,除了刘关张、诸葛亮,曹操等主角之外,吕布的名气之大不用做过多介绍了吧。有人会说吕布死于公元199年初,那时刘备连荆州都还没到,更不要说占据西川,哪来的什么三国?一般来说,东汉末年汉献帝三十年时间都被认为是三国时期,如果以公元220年魏王曹丕代汉为三国起点,那曹操、袁绍、周瑜、鲁肃、关羽、庞统都不是三国人,赤壁之战不属于三国,你还会看这样的三国吗?所以,你可以说吕布是东汉末年人(上述几人也一样),也可以说吕布是三国时期的人。

图-三国吕布漂泊路线示意图

吕布和刘备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投靠势力比较多,区别在于吕布到处认干爹,刘备到处都是座上宾。还有一点,就是二人的漂泊性。刘备生于北方(河北涿州),称帝于西南的成都,驾崩于永安(重庆奉节)。吕布的一生也是东奔西走,南征北战,传奇指数丝毫不逊刘备。

关于吕布的家乡,无论是《三国志》还是《后汉书》都说得非常清楚,“布乃五原郡九原县人也。”五原郡在哪?内蒙古是个东、西狭长的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属于黄河流域,著名的黄河“几”字型的那一“横”就在内蒙古。这里地形非常险要,北隔狼山、阴山就是蒙古大漠,西南有乌兰布和沙漠,黄河“几字型”中间有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沙漠、毛乌素沙地,北有河套平原,界于蒙、宁、甘、陕、晋等省区之间。河套平原有个著名的工业城市——内蒙古包头市,大名鼎鼎的五原郡治所就在包头,这是秦汉时期防御匈奴南下的军事重镇。东汉时的五原郡治所在九原县,也就是现在的包头市九原区,位于包头市主城区以西的黄河北岸。

五原郡隶属于省级的并州,东汉时辖区包括山西省大部、陕北、内蒙古河套平原地区。从省级籍贯来说,吕布是并州人,自然要从并州发家。吕布人生中的第一个干爹就是在并州当官的丁原,丁原对吕布极为欣赏,关系非常好。并州的治所是太原,山西省的中心城市自秦汉以来基本就没有变过,都在太原。

丁原后来以骑都尉的身份去了河内。这个河内可不是现在的越南首都河内,而是位于河南省黄河北岸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济源、焦作、新乡、安阳、鹤壁等地,治所在今焦作市武陟县以西。河内郡是中原大郡,与河东郡、河南郡并称为三河,堪称是天下之中。吕布跟着丁原到了河内任主簿,几乎不离丁原左右。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朝中形势混乱。大将军何进召并州牧董卓入洛阳,心怀诡诈的董卓入洛之后开始作乱,吕布由此结识了董卓。之后的故事和《三国演义》讲的差不多,董卓暗中派人说服吕布归顺自己,并杀丁原当成见面礼。吕布认董卓为义父也是有历史根据,“卓甚爱吕布,誓为父子。”从“誓”字来看,董卓收吕布为义子应该是举办过某种仪式的,类似于相声界的“摆知”。

再后来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吕布戏貂蝉”,“凤仪亭”,吕布被司徒王允说动,诛杀董卓。不过“方天画戟,专杀义父”的地方并不在洛阳,而是在西京,也就是西汉时的国都长安(今陕西省省会西安市)。董卓认为关东群雄对洛阳的威胁太大,于初平元年初(公元190年)烧掉洛阳皇宫,盗取皇陵财物,然后迁到长安,自称太师。吕布自然也跟了过去,吕布与董卓的矛盾日益突显,吕布亲手干掉了干爹。

吕布和王允一样,治政能力严重短板,二人皆对董卓旧部极为厌恶,结果逼反了李傕、郭汜等人。吕布等人守不住长安,带着几百个骑兵狼狈逃出长安,出武关准备投奔南阳袁术。武关位于陕西省秦岭东南方向的商洛市商南县西南,丹江之畔。武关是关中秦岭方向与荆襄地区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从关中出武关,向西不远就能到达南阳,这也是吕布为何会走武关的原因。

袁术根本不理睬吕布,吕布只好北上投奔割据河北的袁绍,也就是袁术同父异母的兄长。袁绍得吕布之后,在常山打败了张燕。大家对常山再熟悉不过了,“吾乃常山赵子龙也!”东汉设常山国(郡级),辖区包括河北省省石家庄附近地区,治所在今元氏县西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吕布破张燕之后与袁绍闹翻,差点被袁绍袭杀,狼狈逃到曾经呆过的河内。接下来就是徐州牧陶谦得罪了兖州曹操,曹操举州之兵攻徐。陈宫劝为曹操守东郡的张邈迎接吕布,说“吕布为壮士,善战无人敌,迎据兖州(治所今山东菏泽鄄城北)可图天下。”吕布从累累若丧家之犬,一举成为天下诸侯之一。

吕布根本不是曹操的对手,很快就被曹操给打得七荤八素。没办法,吕布只好逃到了徐州。此时的徐州牧已经不是陶谦,而是经历和吕布差不多的刘备,陶谦将徐州让给刘备。当时的徐州治所并不在现在的江苏省徐州市,而是在山东省临沂市的郯城县,兼为东海郡治所。不过刘备领徐州牧后却在下邳治事,下邳就是现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吕布趁刘备与袁术互相攻杀之际,趁虚占领下邳,自称徐州牧。不过著名的“辕门射戟”故事并不发生在下邳,而是在小沛(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汉高帝刘邦故乡)。之后,吕布还是回到了下邳,意图依靠下邳进图天下。吕布绝对想不到,下邳不但不是他辉煌人生的起点,而是他辉煌人生的终点。

刘备被吕布打败后逃到许都,成了曹操进攻吕布的向导,吕布已无秘密可言。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率兵将下邳团团围住,吕布终于力竭而亡。下邳白门楼,一代枭雄吕布被一根白绫绞死,传首许昌。下邳其实是另一位枭雄辉煌人生的起点之一,他就是刘备。吕布死前请刘备劝曹操不要杀自己,结果刘备一句“公(曹操)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吕布被杀。吕布大骂刘备“是儿最无信义者。”可吕布没想到的,就是这个“最无信义者”最终三分天下,鼎足而立,书写了一段传奇人生。更多历史地图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