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电竞剧能破圈吗?

不过,客观地说,虽然言情含量不高,《穿越火线》作为电竞剧仍然做出了非常多有益的探索。

文 | 何润萱

最近关于电竞的主流新闻挺多的,比如B站和拳头游戏共同宣布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正式获得中国大陆地区连续三年的全球赛事独家直播版权。又比如2020、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都将在中国举行,连腾讯官方都忍不住为这条消息单独发一次推送。

也在这个点上,《穿越火线》播出,就颇有点天时地利的意思了。在豆瓣上不难看到观众对它的夸奖,仅有不到8%的人给出了三星以下的评价,甚至有人将它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的电竞剧”。

仅有不到8%的人给出了三星以下的评价

但相比好口碑,《穿越火线》却似乎有点叫好不叫座,根据云合数据,上线半个月的它仅在连续剧霸屏榜上排名第七,市占率为1.7%,还不如比它更晚上线的《漂亮书生》。

那么,口碑和数据究竟哪儿没对上?

其实对电竞剧稍有了解,就能明白其中存在一个典型错位:电竞行业和剧集行业的主流用户分别是男女两极,并不大重合。一部足够还原和精彩的电竞剧,却未必是主流女性观众喜爱的(划重点:是主流而非所有)

这不是刻板印象:根据企鹅智库的《2019全球电竞行业与用户发展报告》,中国电竞用户仍然由男性占据主导,女性占比仅为三成。剧集行业的主要受众则反之。基于此,市面上大部分电竞剧都是偏向“女频”,即主打言情线,叠加青春热血的标签,希望借此出圈。

但《穿越火线》似乎卯足劲了往“男频”做,感情不是主线,真人打斗还颇多,结果就是容易造成观看有一定门槛。

就在前两日的腾讯视频发布会上,腾讯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在发言时还特意提到了这部剧:根据用户的观剧行为走向,他们重新调整了第一集的剪辑,使得用户留存有了相对显著的提升。而第一集前后两个版本的变化主要在于减少了打斗的场面,把主要的故事线提前。

《穿越火线》

就像电子竞技不需要爱情,有些女性观众似乎也在用脚投票说:剧集不需要电竞。

虽然目前的电竞报告里经常提到女性消费在崛起,但她们的强大主要集中在电竞消费和周边的购买意愿上,从基本盘来说依然是男性占据主导地位。这一点也是有数据支持的,上述企鹅智酷的报告就提到,中国电竞用户里女性指数虽然达到了64.7,但在所有被调研国家里排在最末,在女性用户普及上,国内电竞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唯一一部硬核点的出圈电竞剧是《全职高手》,它也没有太多感情戏,也有不少打斗画面,但是女粉依然不少。在其播出期间,云合数据显示,在《全职高手》人群画像里,男性受众虽然比女性比例高,但性别差距并不悬殊。但这部剧有其特殊性,丰富的同人让它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女粉,很难判定它的女观众到底是被同人还是电竞元素吸引。

《全职高手》

除此之外,电竞剧需要思考的的另一个可能错位是:主流电竞用户可能对观剧需求并不大。

一来电竞用户更倾向于看直播,《2020全球电竞市场报告》就把直播视作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据其预测,直播将在2020年带来1820万美元的收入,并在2023年增长到3160万美元。二来从电竞导到剧集本身链条太长,加之电竞的主流男性用户是集中型消费,对剧的要求更高,在这个过程当中流失率也更高。

一位既尝试过游戏业务,又做过影视的资深制片人告诉毒眸,在这个交叉领域他们早就发现了游戏和影视是有壁的,因此并不计划在两者之间简单导流。“很多年前我们对市场和用户的分析就已经做得很明确了,这种东西没有交集,因为它本身互相之间就是竞争。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刚需的时间扣除外,你有效的时间就那么点,你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这是一个物理存在。”

因此,他对电竞剧能否形成自己的圈层也比较悲观,因为错位始终存在,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品类。

目前市场上的做法还是提炼言情加热血线,比如去年的《陪你到世界之巅》,比如《亲爱的热爱的》,说穿了都是披着电竞外壳的言情剧,游戏含量并不高。这是市场的“自然选择”,耐飞联席CEO、兔子洞文化创始人卢梵溪就曾告诉毒眸,对男性观众来说,改编电竞剧的回报率并不那么高(参见毒眸去年的推文“电子竞技需要爱情吗?”)

“披着电竞外壳的言情剧”

基于上述种种,就能明白《穿越火线》的吃力之处:在一个主流观众为女性的市场,它选了一个男性用户更多的游戏IP,并且在剧作上好像不打算迁就女性观众。主角选的鹿晗和吴磊,看似是希望吸女粉的,但事实上这部剧是体嫌口正直,充满了彻头彻尾的直男气息:比如肖枫的名字与sky李晓峰谐音(xiaofeng),剧中还致敬了csgo主播茄子吃完饭拿窗帘擦嘴的经典细节。

但“男频”难出圈几乎是剧集市场默认的共识:男性观众不像女性是分散型审美,服化道剧情有一项加分就能看下去,他们对于剧的要求更高,但在社交网络上的发声更少。

另外,虽然现在观众已经有探索彩蛋的习惯,但《穿越火线》这种需要一定的电竞知识才能发现的彩蛋,对普通观众来说可能就并非享受了。豆瓣讨论小组里,有电竞迷随剧集更新总结了自己的一些感受:例如CS训练里的跑图、战术配合。

豆瓣讨论小组的精华帖

能吸引这种专业观众固然很好,但某种程度上,这些专业反而可能因为过于直给而造成“赶客”:一位普通女性观众打开《穿越火线》,可能看的只是基本剧情,这些信息对她来说可能更像是一种干扰。不相信这一点的可以回头去看看《亲爱的热爱的》,这部在女性圈层大爆的“电竞剧”连是个什么游戏都没讲明白,很多人只看李现。

上述受访制片人也对毒眸提到,现在的观众耐心是非常有限的,一看你上来一顿花俏的打斗,很多女性观众看不懂,直接关掉走人。平台一直说的生死七分钟(指第一集弃剧的用户35%是发生在前7分钟),不止针对制作,也针对性别体验。

《穿越火线》

事实上,腾讯是有更好的适合全性别改编的游戏IP的,比如《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这两个游戏的性别分布都更均衡,也更时髦。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7年《穿越火线》的手游DAU是2100万,同期《王者荣耀》的DAU则超过了5000万,并且女性玩家占到54%,远高于前者的34.8%。到现在,王者和吃鸡的DAU已经涨到了6000万到7000万之间。在一个手游比端游更火的时代,为何改编《穿越火线》端游这个IP,可能是怀旧,也可能是有其他更复杂的原因。

不过,客观地说,虽然言情含量不高,《穿越火线》作为电竞剧仍然做出了非常多有益的探索。比如时不时出现的喜剧元素,比如贯穿始终的两位男主的自我成长。跟相对架空的《全职高手》相比,它还有那么点现实题材的残酷映射——

打游戏的少年没有钱,女朋友也离开了他,只有一腔热血,运气不好还会被家人送去网瘾戒断中心。这部剧里的电竞少年不是总那么光鲜的,他们邋遢、贫穷、没有正经工作,尝遍人情冷暖。

这让人想到SKY李晓峰的经历:上大专的时候,他为了打游戏,每天只吃一块钱的水煎包;他总是输,输到想跳楼。作为现在的中国电竞第一人,他成名前经历过太多失败,以至于后来那篇GQ的报道标题就叫《失败者李晓峰》。

鹿晗饰演的肖枫

它甚至还有一条悬疑故事线,一开始观众觉得是肖枫改变路小北的过去,后来看着看着才发现路小北才是扇动翅膀的那只蝴蝶。耀客放出悬疑版片花的当天,肖枫到底死没死这个话题在豆瓣小组立刻就炸了,吸引大量讨论。动作设计方面,制作团队也堪称豪华,用的是好莱坞班底,其曾经参与过《极速追杀》系列、《死侍2》、《速度与激情》等作品。

所以,观众也看到了它的努力,《穿越火线》同名豆瓣小组已经有接近两万人,在影视区堪称庞大。只是不太幸运的是,它还撞上了更有国民度的《三十而已》——具有社会属性的剧集一定会天然地吸引更多关注,作为一个圈层剧,《穿越火线》遇到了一个不那么好的档期。

云合数据的7月全网舆情热度显示,榜首的《三十而已》热度达到3219,比第四名的《穿越火线》高了将近800。而排名前列的其他作品,也是包含社会议题的《二十不惑》和《小娘惹》。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

还是耀客,就在这周,它官宣了要制作以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为创作背景的电竞剧,暂定5年3季。这显然是一个大众认知度更广的游戏IP(毕竟王思聪吃热狗就发生在S8决赛现场),中国大陆地区英雄联盟职业赛事直播观看人次已经达到了200亿。如果说有电竞剧能破圈,这种国民级更高的IP无疑希望更大。

未来整个电竞剧品类还有没有机会破圈?随着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这样的国民级游戏出现,游戏用户和剧集用户逐渐交叠,机会是必然存在的,只是要如何从直播和赛事里抢用户时间,如何矫正一系列错位,电竞剧要走的路,还有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