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性的绝佳代言,她是不用被“徐克前妻”定义的女人

娱乐圈保安,有我在娱乐圈大门常打开!

好久不见啊,各位瓜友们,保安叔我来更新了。最近看到电视剧《流金岁月》杀青了,这剧的女主蒋南孙,由刘诗诗出演。

还记得在原著小说里,亦舒把蒋南孙塑造的有情义,是位经济和精神双独立的女性,她也是保安叔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

蒋南孙作为《流金岁月》中的完美女性,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原型的,她的原型就是亦舒的好友,港圈中有名的制作人施南生。

亦舒会把施南生写进她的书里,离不开她对施南生的崇拜。亦舒说过施南生是她所知唯一不穿胸罩,但自在自由的香港女郎。

王祖贤也夸施南生是最美的,事业心也很强。

施南生不是明星,她的知名度全体现在了她的作品上,也许很多人不认识她的名字,但是一定听说过她参与制片的电影,比如《英雄本色》、《倩女幽魂》。

除了电影制作人的职业,施南生最知名的身份就是导演徐克的前妻,可她是不能仅被这个头衔所定义的人。

在港电影圈私下都唤她"武则天",可以说,上个世纪末港影圈的辉煌,有一半的功劳都在施南生身上。

施南生出身于一个富贵家庭,幼时就被爸妈送去南非念书。从小她就是一个有想法的女孩子,不想在南非混乱的国际学校继续呆下去,便主动提出去英国上学,后来又考上了伦敦的大学。

大学毕业后,施南生回港先后任职几家电视台,在亚视时,她被提拔成制作副总监,算是半只脚进了电影圈。

彼时,施南生也遇见了她一生都绕不开的男人——徐克,两个年轻人被彼此吸引,走到了一

起。

这之后,向来有主见的施南生毅然辞职,跟随徐克参与创办了一家叫新艺城的电影公司。

于是,新艺城就有了著名的"七怪"(麦嘉、石天、黄百鸣、徐克、施南生、曾志伟、泰迪·罗宾),而施南生是"七怪"里唯一的女性。

看看"七怪"的名单就知道,围绕施南生的就是一群想搞艺术的男人,而施南生就担任起了规划、管理的重任。她负责除电影创作外的所有事,财务、宣发和敲定演员都得她管。

虽然被邵氏、嘉禾这两个大公司围堵,当年的新艺城愣是在夹缝里,杀出了一条血路,拍出《最佳拍档》、《开心鬼》等作品。

比起港圈中一些人的固步自封,施南生还有先见之明。她带着香港电影去了戛纳,开了眼界之后,领着新艺城更新制作技术,开拓国外的市场。后来新艺城在国际市场的收益,也占了公司总收益的一半。

公司能走上正轨,与邵氏、嘉禾分庭抗礼,离不开施南生的付出,她当初为公司制定的一些规则和制度,甚至影响到现在香港电影圈的工作习惯。

仅几年发展下来,新艺城算是有名的大公司了,有名到它炒了王家卫,拒了周星驰。

说几句题外话,讲讲坊间一直流传的打脸新艺城的两个故事:一个故事是王家卫被炒,一个是把周星驰拒之门外。

当年王家卫还是新艺城的小编剧,肝了几天写出的剧本被公司说是一沓废纸,结果他出了公司,这一沓废纸成就了王家卫的处女作《旺角卡门》。

在周星驰还在跑龙套的时候,他拿着简历去面试新艺城,公司让他回家等通知,等着等着就石沉大海了。

可是当年的新艺城确实有这份傲气,即使它只短短存在了10年时间。很可惜因为分配问题,原来志趣相投的"七怪"却落得不欢而散。与此同时,徐克也另有打算,施南生便也随徐克出来自立工作室。

就这样,他们成了电影圈的夫妻档,虽然徐克不懂经营,但施南生能做到让他只用安心创作。自立门户后,他们用《倩女幽魂》、《青蛇》、《黄飞鸿》......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

个人的努力,却也抵不过时代的斗转星移,在日渐衰落的香港电影行业里,施南生又领着徐克转战内地。开头几年也不太顺利,直到2010年,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三周就拿下票房冠军的成绩,让他们的事业力挽狂澜。

徐克有才华,施南生把帮他把理想照进现实,为徐克披荆斩棘。徐克也知道,施南生对于她的意义有多重要,他也习惯把施南生的好挂在口头。

徐克对施南生的意义,身边的好友也很清楚。张艾嘉说,徐克是施南生的劫难,不管平日再怎么英明神武,他只一笑,她便立刻乖乖做回他身边的女人。

无奈才子总是风流,纵是身边有位全心全意为他拼的施南生,徐克身边的佳人也是不断。他早年和叶倩文牵扯不清,暮年又和更年轻的身影私下暧昧。

对于另一半光顾娱乐版面,施南生也只是回应:我知的都不是事实,我不知的就不知了。

相恋15年,施南生45岁时和徐克结婚,在多次婚变传言后,2014年,施南生终于松口承认离婚,亲自结束了这段长达30年的感情。

徐克是不是负心汉不得而知,但施南生一定不是被抛弃的女人。她选择离婚只是因她想通了,与其在泥潭里挣扎,落得两败俱伤,还不如让她坦荡荡地做回施南生。

也许真正的独立,就是像施南生这样不委屈求全,在63岁时依然有勇气给自己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

刚过去的8月8日,是施南生69岁的生日,时间赋予她的不是苍老是体面,而她也会继续做着那个不被年龄束缚,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