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突然大举增兵,防长直言:就是为了压制俄罗斯!

长期以来美国便揣着过时的冷战思维,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对俄罗斯进行打压。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这几年来,更是将俄罗斯明文列为了美国的“长期战略对手”,对俄施以全方位的军事遏制与围堵。最近随着美国境内多种危机的加深,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强硬的一面愈加显现了出来,甚至不惜造成美俄直接对抗的态势,要向俄罗斯边境大举增兵了。8月9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称,美国为了加强对俄罗斯的军事遏制,要在俄边境增加军事存在了。

报道指出,在美国境内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一档直播节目中,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铂毫不隐讳的直言,称为了压制俄罗斯,美国正打算要重新部署在欧洲大陆的美军部队,尤其要从德国境内军事基地进行部分撤军,然后将这些驻军遣往俄罗斯边境,从俄罗斯东部边境对俄加以军事遏制。在此次电视直播节目中,美防长埃斯铂还煞有介事的强调称,对于美国最近刚作出的这一决定,北约大部分成员国都表示支持,并赞赏称“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就目前欧洲地区局势来看,最近尤为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美国从德国撤军了。8月9日,俄卫星通讯社披露,美国防长埃斯铂在接受一家美媒采访时,毫不客气的放话称,“我们正将更多部队进一步向东移动,更接近俄罗斯边境,以遏制他们。” 埃斯铂还详细说明道,从德国撤出的近12000军力,除6400人返回美国本土而外,其余人众则将被遣往比利时及意大利等北约盟友境内,以便加强美军在东欧地区的轮换军事部署。显然,美国国防部对俄西部边境所在的东欧地区正在加强军力部署。

如同埃斯铂所说的,最近美国确实已经从德国的美军基地进行了撤军,撤出了大批美军。据新华网8月3日消息,自7月29日美国防部长埃斯铂宣布即将从德国撤出12000名美军之后,美军的撤军行动便在开始着手。与此同时,美国却一边跟波兰商讨增加部署军力的事宜。果然于3日这天,埃斯铂表示,称美国已经与波兰完成了关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谈判,已决定要将驻波兰美军从当前的4500人,再增兵1000人,并要将轮替驻军升级为永久驻军。

从地理位置来看,波兰东部便与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大面积接壤,美军在波兰大举增兵,毫无疑问对俄罗斯西部边境形成了极大的军事威胁。此外,波兰北部还濒临对俄罗斯具有至关重要战略地位波罗的海,显然美国在波兰的军事存在,势必加强了对俄西部重要出海口的遏制,更是让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直面军事威胁。何况,从波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来看,因历史因素,波兰的仇俄情绪历来就极为强烈。再加上美国近年来在波罗的海三国不断增加部署兵力,无疑使俄罗斯西部边境越来越成为一片险境了。

事实上美国早就在东欧地区进行军力部署,特朗普主政白宫的这几年来,更是加强了这一点。据光明网去年9月22日报道,美国军方特意公布了一组照片,其中赫然显示,美军已经在罗马尼亚原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附近,又部署了一个“萨德”反导防御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正值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美俄《中导条约》仅仅一个多月。须知从2016年5月份开始,美国就已经接连在罗马尼亚、波兰两国先后启动了两大反导防御系统,极大程度加强了对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军事遏制。

基于极端对立的意识形态,美国一直对军事大国俄罗斯投以敌视的目光,在对俄罗斯施以长期的严厉经济制裁之际,也企图在军事上最大程度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现如今,美国不仅已经挑起了黑海水域的紧张态势,还在波罗的海地区加强了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堵,如今特朗普政府又在俄西部边境突然大举增兵,言明要在地处东欧的波兰增加部署美军兵力,以不断压制俄罗斯。看来,战斗民族俄罗斯还真是该小心应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