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馆煽风点火,又一国内乱骤然升级,百余政府军被打伤

图片
新冠疫情愈发严重,加之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不断,美国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了,还不忘去给别的国家添乱。陷入内部纷争的中东国家黎巴嫩就不幸成为美国的目标,美国大使公开插手该国的抗议活动。
8月9日,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周六美国驻贝鲁特大使表示,黎巴嫩人民遭受了太多的痛苦,他们的领导人应该改变此前的政策,满足抗议者增加透明度和建立问责制的要求。美国支持黎巴嫩示威者和平抗议的权利,鼓励有关各方避免使用暴力。美国再次以救世主的面貌出现,客观上却在推动局势的升级,眼下的局势不尽快控制住会发生更严重的骚乱。
黎巴嫩陷入危机的导火索是该国首都刚刚发生的一次大爆炸,8月4日,在贝鲁特海港黎巴嫩海军基地附近,突然发生了一起破坏力巨大爆炸事件。爆炸冲击波将数十栋房屋和多辆汽车摧毁,贝鲁特多个街区的建筑物玻璃被震碎。据地方当局称,爆炸原因是2014年黎巴嫩海关没收了2750吨硝酸铵,长期存放在港口被意外引爆。爆炸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这么多的危险品被堆放在港口,长时间无人问津,反映了黎巴嫩的国家治理存在严重问题,由此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图片
爆炸发生后黎巴嫩民怨沸腾,反对党领导人卡塔布·萨米·杰马耶尔号召民众进行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随即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者指责黎巴嫩执政联盟腐败,要求提前举行选举,并对8月4日在贝鲁特港口发生的爆炸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很快满腔怒火的民众与黎巴嫩安全人员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据黎巴嫩红十字会称,在贝鲁特市中心烈士广场和议会大楼周围的示威活动中,有238名抗议者受伤,其中63人住院治疗,一名安全人员丧生。该国安全部队称,有5人在烈士广场被捕。
抗议民众出现大量伤者,维持秩序的士兵也未能幸免。8月9日,俄罗斯塔斯社援引哈达斯电视台报道,黎巴嫩军队发布声明称,约有105名黎巴嫩士兵在贝鲁特的抗议活动中被打伤,其中有8名伤者是军官。这还不算,执法人员已经出现死亡的案例了。8月9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周六在黎巴嫩贝鲁特市中心发生了一次反政府示威,后来升级为骚乱,除了105名黎巴嫩军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外,在这之前,阿拉伯媒体报道称,抗议期间至少有728人受伤,一名宪兵头部受伤死亡。
图片
示威者还一度占领多座政府大楼。8月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8月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千人参加集会,要求政府官员辞职和改革,抗议活动很快演变成大规模冲突,示威者占领了四个部委和银行协会的大楼。随后黎巴嫩军队夺回了被抗议者占领的黎巴嫩外交部、经济部和能源部总部大楼。冲突造成超过728人受伤,内务部一名执法人员死亡。
眼看着黎巴嫩内乱越来越严重,一贯于善于挑动他国国内矛盾、乘机渔利的美国再次抓住了难得的机会,对黎巴嫩指手画脚。华盛顿巴不得该国就此乱下去,美国人就可以利用矛盾,推行自己的中东政策。这不仅仅再次让人想起了这次蹊跷的爆炸,美国人事发前后的表现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