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号”沉船文物首次在内蒙古集中展出

“南海Ⅰ号”沉船复原图。

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8日电(杨腾格尔)8日,内蒙古博物院举办“大海道——‘南海Ⅰ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这是“南海Ⅰ号”文物在内蒙古首次集中亮相,展期拟定2个月。

本次展览是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共分“南宋中兴”“万贯珍品”“万里行舟”“船沉南海”“卅载寻踪”五个部分,共计展出文物精品296件(套)。这当中,既有流光溢彩的金银器,又有晶莹剔透的玉器,还有冰肤玉洁的瓷器,完整地再现了南宋政治、经济、文化的鲜活形态,充分展示了海上贸易的气势恢宏。

市民观看拍摄打捞“南海Ⅰ号”沉船船只模型。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据了解,“南海Ⅰ号”宋代沉船出水的遗物品类丰富、数量繁多,其中尤以陶瓷器突出,几乎囊括了南宋时期我国南方主要外销陶瓷窑口的陶瓷器品种,有些遗物的器型甚至是传世品及以往陆地考古发掘中从未发现过的。除瓷器以外,“南海Ⅰ号”还出水了金属器、漆木器、石质、动植物等各类遗物,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极高的艺术价值,反映出宋代经海上丝绸之路与诸国进行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

此外,出水文物中还包括维系船员基本生存和生活的用品,这也为研究南宋时期的社会历史状况、海员的生活提供了实物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表示,内蒙古和广东两地,一依草原而兴,一据海洋而盛,历史上均是丝绸之路主要通道,现今分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两地文化虽各有特色,历史俱辉煌灿烂,经济文化交流繁荣密切、交往悠久绵长。希望通过这次文物精品展,为促进内蒙古、广东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地各族群众交往交融架设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