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情来到“天山时间”

图片
低估值、高弹性叠加资产整合,雨季过后的天山水泥,只差一张大买单。
小师妹在买入天山股份后,曾经两次发表过西北水泥有整合的预期:
我在停牌前的一天,重新分享水泥行业的逻辑时,再次说到整合预期。
随后,天山天山股份公告,为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建材(03323)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
股价停牌,而昨晚,天山股份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多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00%股权,并将于周一复牌。
简单解读一下:
本次收购标的资产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拟向中国建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水泥100%股权,拟向中国建材、农银投资等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南方水泥99.93%股权,拟向中国建材、农银投资等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西南水泥95.72%股权,拟向中国建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材水泥100%股权。本次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2020年8月8日)前6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3.38元每股
公司拟以 18.02 元/股(本次重组相关议案的上市公司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收盘价)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7亿元
再次回顾一下,天山股份的母公司中国建材,18年由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两家H股上市公司重组而来,其总资产4700亿,超级巨无霸!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还没确定,但包括了: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
我们来看看中国建材下属的水泥资产都有哪些:
图片
可以看到,除了北方水泥,宁夏建材和祁连山,其它资产,全部装入天山,
重组后,公司将成为水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3亿吨,熟料产能提升至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
这是个什么概念?
水泥龙头海螺的水泥产能也就3.53亿吨。
不过,实际销量里,中国建材去年卖了3.7亿,而海螺水泥卖了2.98亿,这意味着,海螺水泥的产能利用率,比中国建材高了太多!
为什么?同业竞争!
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重组时就承诺过三年内要解决同业竞争,今年是最后期限,用董事长的话说,中国建材水泥板块的员工,要砍掉一半!
同业竞争解决后,产能利用率将大幅提升。
打个比方,以前是几兄弟在同一个街道开了几家火锅店,现在全部划归一个老板经营,这位新老板的经营策略是什么呢?
一、关掉相同类型的火锅店店减少竞争。
二、统一采购,降低成本。
三、提高火锅单价,提升盈利。
刚刚说到18年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重组,我们把这几家水泥公司历年的数据观察一下,就可以发现,不管是净利润率,还是实际盈利,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图片
为什么?就是因为同业竞争减少的原因。
而这一次,彻底解决旗下公司的同业竞争,将会导致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都大幅提升。
而且,根据祁连山和宁夏建材的公告,天山股份将成为中国建材旗下的唯一水泥平台,也就是说,祁连山和宁夏建材也将采取分步走的方式,被注入到天山股份。
如果收购完成,典型的蛇吞象,后续甚至可能把宁夏建材和祁连山都给整合进来。
其实这一次整合的速度,本身就超市场预期的,我在整合方案出台之前,就长期看好水泥行业的竞争格局。
因为水泥的陆路运输半径只有200公里,即使水运,半径最多也就500公里,区域断垄特征非常明显。
这也是为什么华东水泥可以卖到五百、六百,但其它地方却卖四百的原因,因为运输的成本太高了。
类似的玻璃,运输半径可以达到陆路运输半径可以达到600公里,可想而知,哪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更好了。
但是最近,玻璃价格却大涨,水泥却下滑,这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今年是地产的竣工潮,而玻璃的使用,是竣工之前的,也就是说,在玻璃的需求被体现后,包括水泥,地砖,防水,石膏板等建材的需求,也将得到大爆发。
这里面,竞争格局最好的,应该就是水泥和防水,所以我们看到海螺水泥和东方雨虹,气势如虹。
上周小师妹已经和大家说过,随着雨季的结束,水泥的需求已经开始体现,具体的表现就是华东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00%,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库存的消化大概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
也就是说,小师妹预计,最迟八月中,水泥价格将加速上涨。
所以呢,听小师妹苦劝拿着天山股份的同学,可以开心了,周一数涨停就好。
不要听信一些人什么利好出尽的说法,那是对行业和竞争格局一无所知的想当然理解。
回溯2015、2007年,资本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分别是中国中车、中国船舶,背后所蕴含的都是产业龙头的大整合,当下发生的绝不仅仅是“中国建材”内部的整合,所撬动的是整个水泥板块、整个中国建材行业,中建材及其相关公司很可能将是今年市场最耀眼的明星。
看看中国建材在天山股份停牌后的表现就知道了:
图片
在小师妹提示买点后,已经上涨超过35%!
相信周一天山股份的表现,值得期待,另外,祁连山、宁夏建材也是小师妹在天山停牌后和大家说过可以看好的,股价获正向催化的概率非常非常大。
包括中国巨石、中材科技资产整合预期亦有望升温。
总之,低估值、高弹性叠加资产整合,好戏才刚刚开始。
大家都在说,没有可以赚到认知以外的钱,如果你对一个行业或者一家公司没有深度的认知,就不要轻易买入。
如果你经过深度思考后买入并持有一家公司,当真正的利好出现后,我们要考虑的是它是超预期,还是真的预期已经兑现。
投资到了最后,除了认知以外,比的更是心态,一年前我如是说,今天,相信有更多人对此认识更深。
投资之路,道阻且长。(本文来源:招财小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