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频换班 7月以来已有46人离职

下半年以来,基金业绩稳定,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而公募人才流动却愈发频繁。一些基金经理被“挖角”,一些基金经理则因业绩不佳而“下课”。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已有46位基金经理离任,其中不乏业绩优异的知名基金经理。这些离任的基金经理来自39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说近1/4的基金公司有基金经理离任。

公告显示,8月6日,国都证券旗下国都多策略混合基金经理杨志刚离任,且不再转任该公司其它岗位。杨志刚管理国都多策略混合近两年,任职回报接近100%。

7月18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管理国投瑞银美丽中国灵活配置等产品的基金经理董晗辞职。董晗任职公募9年,任职期间最佳回报达到245.75%。

部分基金公司则出现基金经理扎堆离职的情况。中欧基金8月1日发布公告,旗下基金经理赵国英、卢博森因个人原因离职。嘉实基金自7月21日以来旗下共有12只基金调整了基金经理,其中离任的有4位,分别是刘岚、齐海滔、吴越和刘美玲。对此,嘉实基金表示,密集调整基金经理旨在使基金产品风格与投资战队风格更加匹配,是公司“新十年”投研战略升级的动作之一。

绩优基金经理另谋高就的同时,部分“迷你基金”的掌舵者也无奈离任。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股票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于7月下旬离任,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两类份额合计不足0.5亿份。先锋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王颢于7月因个人原因离职。据悉,王颢管理的2只基金截至一季度末份额分别为0.28亿份、0.08亿份,且主要持有人为机构投资者。此外,绩差基金经理黯然离职者亦不在少数,一些离任基金经理所管基金业绩均排名同类底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在基金赚钱效应突出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往往会加速离职。结构性行情中一些基金经理未能踩准行情,业绩靠后,被动离任;而一些基金业绩虽然上涨,但份额与规模并未增加,面临清盘窘境,基金经理只能离职。

“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不少是被‘挖’走的。爆款时代,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出不俗的‘带货’实力,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抢的对象,尤其大公司从中小型公司挖人的现象愈演愈烈。此外,有些基金经理则离开公募领域去私募或创业公司,在还有些绩优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得到提拔,包括升职到管理层、转而管理规模更大的基金。”他说。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公募离职潮比去年更加凶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78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离职,离职人数达到了168人,较去年同期的139人上升17.26%。有9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超过4名。

上述华南公募人士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部分基金公司在实行股权激励的同时还会加上事业部制或其他改革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行业大概有20家基金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次新基金公司更热衷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但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实施股权激励也面临不小的挑战,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股权的吸引力并不大。